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谈上下班代步,同价位特斯拉Model 3与大众ID.4谁更好?

2021年08月18日 20:47: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大众ID.4是一辆SUV,而特斯拉Model 3是一辆三厢轿车,理论上是不是与Model Y对比更合适?

不过我发现买电动车的朋友,大多只看品牌、性能和价格(Model 3售价25.174-33.99万元,大众ID.4 X售价19.99-27.29万元)至于是SUV还是轿车似乎不是很关心。你不看一直有人问蔚来和特斯拉买那个?蔚来现在还没有轿车呢。

为什么不把比亚迪汉EV列进来,因为买合资和自主还是一道伤脑的题目。我们暂时还是放开比亚迪,让大众ID.4和特斯拉Model 3先比试一下。

如果需要“自动驾驶”和动力性能,Model 3完胜

这项比试首先是把特斯拉Model 3完胜的“自动驾驶”功能排除掉,因为大众ID.4只有传统车厂L2级辅助驾驶,与想像中的“自动驾驶”相去甚远。

但在日常驾驶中,我相信许多朋友仍然不放心“自动驾驶”,买特斯拉也没有加钱开通autopilot功能,那么ID.4和Model 3就区别不大了。

另外大众ID.4也不要与特斯拉Model 3比加速,甚至大众官方也知道有点尴尬,没有公布加速数据。我们做过测试,后驱单电机版加速最快是8.32秒,而四驱版有媒体测试过是6.57秒。

而Model 3最弱的入门版加速时间也只需5.6秒,高性能四驱版是骇人的3.3秒。

但如果你不是那么喜欢驾驶,而且驾驶技术一般,我真心劝你只买入门版Model 3,放弃高性能的Model 3。

太危险了!高性能是一把双刃剑,没有两把刷子的技术很容易伤到自己。加上电动车车重非常高,到了极限开始打滑失控,要救车的难度比车重轻的燃油车更难。

如果只为舒适代步,大众ID.4更合适

如果把Model 3的动力输出特性比如为保时捷,那么大众ID.4就是奥迪奔驰。前者每一脚加速都很有快感,但并非线性舒适;后者在有一定的加速度的同时,首先保证加速的线性和舒适度。

所以如果你买车只是代步使用,大众ID.4会让你感觉舒适更“好开”,同时也更照顾到后排家人的感受。

另一个很大的区别是,大众ID.4的悬挂远比特斯拉Model 3要舒适,甚至ID.4几乎是市面上50万以内最舒适的电动车之一,与大众ID.4舒适性接近是丰田C-HR EV

或者换一个说法,大众ID.4的悬挂舒适性与调校得比较好的燃油车相当。而Model 3由于太想在性能方面表现,更适合在铺装非常好的路面行驶(例如赛道),遇到普通小颠簸硬绷绷、遇到大的起伏悬挂回弹不快,车身动态大乱。

在驾驶方面大众ID.4还有一项比特斯拉,也是比目前所有同轴距电动车的优势——得益于MEB平台特殊设计,前轮转向角度较大,所以大众ID.4的转弯半径特别小。我开始明白为什么ID.4能在欧洲市场大卖了。

总结

如果你喜欢驾驶和加速的快感,特斯拉还是有明显优势。我知道有不少喜欢驾驶的汽车媒体买了Model 3,就是冲着秒天秒地的加速性能而去,而且Model 3的底盘操控是非常强大的。

还有年轻人偶尔也想玩一把autopilot,即使不经常用,但买Model 3也证明自己的车比别人更科技。

但回归到代步的实用性,Model 3那个不太放心的“自动驾驶”和有点危险的加速性能,对上下班和买菜一点帮助都没有。反而是大众ID.4更舒适的动力和悬挂调校,更传统但也容易上手的驾驶界面(有驾驶员仪表,导航能用)显得更合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