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堪称“技术宅”,奇瑞却要采购上汽的双离合,背后有两大原因?

2021年08月18日 21:24: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一直在低头搞研发的奇瑞,在汽车界是出了名的“技术宅”。 这不,前一阵子它就研发出了“奇瑞4.0时代全域动力架构”,推出了燃油、混动、纯电等多种能源动力,在这些技术当中,最耀眼的当属堪称自主最强2.0T的鲲鹏2.0T发动机(近期该发动机的最大马力还提升至261匹,最大扭矩提升至400N·m)。

研发出来后,这款发动机首次搭载在奇瑞的全新旗舰SUV-星途揽月上。正当网友们为这强大的动力系统拍手叫好时,却发现这款2.0T动力匹配的是双离合变速箱。这时,网络上争议不断。原因是什么?因为纵观国内其它20万价位的国产热门车型,基本都是标配AT变速箱的,揽月居然还用双离合,能不被吐槽么?

更令人出乎意料的是,除了星途揽月外,现在奇瑞新推出的2.0T车型,也全都是都标配这个7速双离合变速箱。并且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双离合变速箱并不是奇瑞自研,而是采购自上海汽车变速器柳州工厂!

看到这,人们不禁想问,都说奇瑞“技术宅”掌握核心技术,那为什么还得外购变速箱?并且采购的还是备受国人吐槽的双离合变速箱呢?围绕这两个问题,今天疆哥就和大家聊一聊。

1

为什么奇瑞要外购变速箱?

其实,奇瑞自家也是有变速箱储备的,譬如万里扬的CVT,和格特拉克联合开发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等等,它们都有着不错的表现。但是,问题是这次奇瑞2.0T发动机和之前的动力有很大不同,它的峰值扭矩最低为390N·m,最高为400N·m。这样大的扭矩,别说奇瑞,就是其它自主车企研发的变速箱,也大都承受不住。

本来奇瑞在变速箱这块的储备就有些不足,技术实力也只是自主中等水平,现在研发出来的新发动机,需要更大承受力的变速箱才能与之匹配。疆哥猜测,在新能源的大趋势下,奇瑞可能不会再花大的投入在变速箱的研发上。

强如大众等传统车企,也逐步停止了传统动力的更新,而在电动和混合动力领域投入巨额资金(460亿欧元)。在这转型的压力下,奇瑞为了品牌和车型继续向上,能逆潮流推出新的2.0T动力已经非常不易了,若再掏大量资金去研发新的燃油专用变速箱,确实有些强人所难。

2

为什么奇瑞选择双离合呢?

但是既然都外采了,为什么会选择双离合呢?AT变速箱它不香么?诚然较之双离合,AT变速箱确实在可靠性和综合性能上更“香”,但是价格也更贵,像那些畅销的AT车型,就普遍贵于同级的双离合车型。而且AT变速箱技术基本由外资供应商所垄断,像大众当年之所以DSG双离合,也是同时受爱信卡脖子和成本两个因素所影响。

另外,奇瑞不仅想把这款2.0T用在星途揽月上,而且要下放,让旗下的其它热门车型瑞虎8、瑞虎8PLUS、星途凌云和捷途X90 PLUS都用上。这么多车型都要用,实惠的双离合变速箱显然比昂贵的AT变速箱更值得考虑。

当然,这与市场大环境也是密切相关的。虽然双离合变速箱备受争议,但其实在销量前20的国产SUV车型当中,搭载了双离合变速箱的车型就多达16款。

即便是把排名扩大到前50,搭载双离合的车型占比也还是高达74%,占据了大半壁江山。双离合变速箱的技术在进步,质量也在不断提高,消费者对双离合变速箱的态度也是日渐包容。当然,上汽这款双离合变速箱质量是否稳定可靠,还需要市场和时间的考验,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好的产品不会被埋没,差的产品也不会被流传。

通过上述的分析,相信大家也大致了解了奇瑞为什么选择双离合的原因吧。当然,知道是一回事,能不能接受则又是另外一回事了,毕竟市面上还有不同的选择。不过话又说回来,你会不会看在奇瑞最强2.0T发动机的份上,欣然接受它呢?欢迎关注“车域无疆”,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你对奇瑞2.0T搭配双离合变速箱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