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因芯片短缺奥迪多款主销车型即将停产 奔驰、宝马笑不出来

2021年08月19日 11:22: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今年上半年,一汽-大众奥迪品牌累计销售新车418188辆(含进口),不仅突破了该品牌上半年销量纪录,更斩获了豪华品牌国产车型半年度销量冠军。然而好日子没过多久,奥迪就糟了难。

8月18日,一则一汽-大众奥迪对旗下CKD车型停产的计划通知引爆网络。通知称,由于车辆主控芯片持续缺货,一汽-大众奥迪将陆续停产B9、Q5L PA以及C8产品线,主要涉及车型为奥迪A4L、A6L、Q5L,预计恢复时间为2022年第一季度。《道哥说车》编辑向一汽-大众奥迪发送邮件求证,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奥迪的产品阵容看,A4L、A6L、Q5L均是主销车型,尤其A6L更是长期霸榜豪华汽车品牌车型销量排行的车型。如声明属实,在此后的半年度内奥迪大概率会过上“节衣缩食”的日子。

而作为奥迪的直接对手,奔驰宝马一汽-大众奥迪主销车型面临停产的背景下理应是笑的灿烂。只不过,在今时今日,即便一汽-大众奥迪部分主销车型停产,奔驰宝马怕也很难笑得出来。

主销车型面临停产 奥迪要过艰难岁月

今年上半年,奥迪的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销量突破记录,同比劲增近40%,对于奥迪来说,下半年本该是继续收割市场,趁势打压竞争对手的绝佳时机,然而一场芯片危机断送了它的机遇。

据上述通知,由于车辆主控芯片持续缺货,奥迪从8月12日起,B9产线开始停产。8月13日起,Q5LPA产线开始停产,8月25日起,C8产线开始停产,停产原因为三款车型缺乏以下模块:发动机ECU控制模块、系统交互模块、GPS定位模块。通知中指出设计车型为C8、B9、Q5LPA产线的全系车型。而奥迪的明星车型,A4L、A6L、Q5L均在停产阵营。

今年上半年,奥迪A4L销售79184辆,奥迪A6L销售93510辆,奥迪Q5L销售77538辆,三款车型共计销售250232辆,占据奥迪上半年在华销量的近60%。一旦三款车型产能不足,难以及时供应市场,奥迪或将只能依靠A3、Q2L等车型在国内市场苦苦支撑,奥迪品牌所受到伤害的程度将是不可估量的。

奔驰宝马笑不出 奥迪或只是芯片断供前菜

现阶段“缺芯”已经成为老生常谈的话题,从去年第四季度至今,国内外大多汽车品牌都曾因芯片短缺而不得不暂停生产,而这也极大程度上限制了各个汽车品牌的销量增长。

奥迪的竞争对手奔驰来说,早在今年5月,梅赛德斯·奔驰母公司戴姆勒股份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哈拉尔德·威廉就表示,与今年前三个月相比,第二季度汽车销量和产量可能均有所下降。由于缺少零部件,负责装配奔驰GLA和GLC跨界车型的德国生产线在5月也全面停产。而从7月销量来看,奔驰因缺芯受到的打击也不小,奔驰C级,上个月的单月销量为6689辆,相比去年同期14577辆销量,同比下滑了54.1%;奔驰E级,上个月的单月销量为5977辆,相比去年同期14922辆的单月销量,同比下滑了59.9%。

而BBA中另一角色宝马的处境也好不到哪去,宝马负责生产的董事会成员Milan Nedeljkovic曾发言称,“从今年(初)开始,宝马已经少生产约30000辆汽车。”与此同时,其认为,没有迹象表明芯片供应有所缓解,下半年芯片供应仍将紧张,“各工厂均出现停工的情况,有的是全面停工,有的是单班停工”。

值得关注的是,如Milan Nedeljkovic所言,芯片供应紧张的下一波危机或许即将出现。8月17日,据博世中国执行副总裁徐大全朋友圈信息,某半导体芯片供应商马来西亚Muar工厂因疫情,再次被当地政府关闭部分生产线至8月21日。博世ESP/IPB、VCU、TCU等芯片供应将受到直接影响,预计8月份后续基本处于断供状态。显然,“德尔塔”的出现正在阻碍芯片供应压力缓解的道路。

“缺芯”是全球相关企业都面临的一大问题,无论是汽车、智能手机还是智能电视等领域,其中绝大部分企业今年都面临着产量、销量下滑的危机。对于汽车行业而言,奥迪停产部分主销车型或许只是前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