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力挽八年之痒,动力、空间再晋级!深度试驾全新一代名图

2021年08月19日 12:04:02
分享到:
来源:SUV之家官号

这个时代怕的从来不是备受争议,而是担心被永久埋没。对于十多万元的选择区间,无论轿车还是SUV,候选项都实在太多了,如何从产品力上勾起消费者的兴趣,对各大厂商的确是件伤脑筋的事情。

在8年前的2013年,北京现代推出全新中型轿车——名图,再往后的几年当中,一直保持着月销过万的不错成绩。8年后,蓄势待发,全新一代名图在今年3月份正式上市。时过境迁,随着国内汽车市场产品多元化的呈现,以及新能源车型的迅速崛起,面对如今的主流车市场,全新一代名图还能靠什么交出高分答卷呢?

尺寸同级最优 前脸审美需要适应?

全新一代名图继续延续老款车型的定位,它依然是一台介于伊兰特和索纳塔之间的B-级轿车,相比于“大号伊兰特”的绰号,我更喜欢叫它“小号索纳塔”,因为整车外观的设计风格和索纳塔简直太像了!

从局部来看,全新一代名图的车头饱满圆润,低重心的姿态令车身看上去很沉稳。黑色高光宝石切割状前格栅继承了现代最新的家族式设计,而镀铬中网的点阵式结构与低配的1.8L自吸版本有着明显的区分。

与此同时,车头另外的聚焦点在于辨识度极高的分体式大灯设计,虽然这种分体式设计语言被当前越来越多的车型所采纳,但从审美上来说还是富有不小的争议。好在灯腔内部全部采用了LED光源,而且不偏不倚,做到了全系标配,整体照明效果也不错。

全新一代名图的侧面线条很流畅,整体呈现出标准三厢轿车的构型,C柱设计比较粗壮,体现出中型车该有的气质。另外,我们这台顶配TOP旗舰版采用的是双拼配色的18英寸的轮圈,花纹采用双五幅式的螺旋样式,看上去非常动感。

名图的定位既然高于伊兰特,因此它的“三围”尺寸也明显更大一些。它的长宽高分别为4780/1815/1460毫米,轴距2770毫米。与同级别的大众速腾斯柯达明锐别克威朗丰田亚洲龙/凌尚相比,尺寸最优。

尾部的设计比较简洁,亮点基本集中在了双C字形的贯穿式尾灯设计,虽然看上去与某北欧品牌有些相似,但细节上处理还是做到了自己的特色。值得一提的是,尾灯也采用的是LED光源。

内饰主打居家温馨格调 车机功能很强大

车内布局与第九代索纳塔类似,但这种环抱式设计,加上米/棕撞色的搭配,视觉上反而比索纳塔更显档次。值得一提的是,双12.3英寸的联屏设计很显科技感,而且中控屏的折角更偏向主驾驶一侧,实际体验当中没有出现反光的情况。

方向盘样式为熟悉的家族式样式,盘辐大小适中,并采用棕色真皮包裹,握感刚刚好。多功能方向盘集成了车载电话、多媒体切歌、音量调节以及车道保持功能,有意思的是,如果对导航、电话、空调、天窗、多媒体等有操作需求的话,一方面可以直接按下左上角智能语音按键,说出所要操作的项目,或者直接通过“你好 名图”或“你好 北京现代”等语音直接唤醒,当然唤醒口号还可以自定义设置,例如设置为“隔壁小王”。

全液晶仪表采用了圆角边框造型,上方设计了遮阳罩,所以不用担心反光的问题。仪表UI界面为双筒式造型,不同驾驶模式会有对应的界面。尤其切换运动模式时,仪表界面的仪表均会变成全红色,很有战斗感,令人印象深刻。

仪表内的显示信息比较丰富,除了基本的续航、里程、速度、转速等信息外,还可以显示平均油耗、导航等信息。不仅如此,在驾驶当中,当驾驶者扳动左/右转向拨杆后,界面内的两个圆形仪表会自动切换到后视镜的视野,目的方便驾驶者的查看后方视野,但实际体验当中发现实用性并不高。

中控屏的主界面默认为导航、QQ音乐和天气,当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进行更换,下方为自动空调的Dock栏。有意思的是,这套界面还带有手势控制功能,例如四指同时触控可切换回主界面、五指同时触控可切换至屏保状态,轻轻一触,省去了复杂的操作逻辑。

主界面左滑可进入主菜单界面。因为车内自带车联网,因此不需要额外链接CarPlay或CarLife。至于功能,实际体验下来还是挺丰富的,比如蓝牙、蓝牙、听伴、QQ音乐、百度应用、团油等,操作逻辑和车机反应没问题。

至于智能辅助驾驶方面的配置,作为家用车的全新一代名图当然必不可少。车内配备的相关功能,在车辆设置里一览无余,包括车道保持辅助、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疲劳驾驶提示、360度全景影像、车侧盲区影像、倒车车侧预警、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盲点监测等,多方位为驾驶者保驾护航。

不同于1.8L版本的低配车型,这台1.5T的版本车采用了按键式电子排档,既省去了空间,也显得更加美观。排挡后方为发动机启停、驻车雷达、驾驶模式切换、自动驻车以及电子手刹的按键,以方便驾驶者随时启用,右侧则为带盖板的杯座。

后排空间与B级车看齐 后备箱空间却并没有缩水

家用车的乘坐舒适度和空间表现,同样是消费者衡量的重点。这台全新一代名图的主驾驶座椅提供电动调节,支持上下、前后、靠背等多项调节,以保证不同身材、身高的驾驶者找到最合适的坐姿;不过副驾驶就没有如此的“VIP”待遇了,仅支持手动前后和靠背的调节。好在主副驾驶座椅均提供了加热功能,这在冬天非常实用。

后排配备了空调出风口,下方还提供了一个USB接口,方便长途乘坐时,后排乘客用来充电。

至于空间方面,将前排座椅座椅保留舒适状态,身高186cm的体验者移步到后排,腿部空间约有一圈三指的距离,头部约有三指的距离,中间地台有略微凸起,但基本不影响中间乘客的乘坐质量。稍有不足的是,座椅的坐垫较短,对高个子乘坐者有些不友好。

此外,后排座椅的坐垫和靠背都比较柔软,简单的高速乘坐体验下来,还是很舒适的,中间还配有带杯架的中央扶手,放瓶饮料,打开全景天窗,望着蓝天白云,是一件很惬意的场景。

充裕的后排空间并没有给后备箱容积造成影响,内部的纵向很深,有530升,在同级当中不算小,不过由于后排座椅靠背不能放倒,因此后备箱的空间并不能进一步延展。

油门响应出色 舒适的悬架调校乘坐起来很上瘾

接下来重点谈一谈动态体验。按照惯例,首先熟悉一下它的动力参数。这台全新一代名图搭载的是一台Gamma Ⅱ1.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其采用了现代自创的CVVD连续可变气门持续期技术,兼顾油耗、性能和环保。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25千瓦(170马力),峰值扭矩为253牛米,与之匹配的是一台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

在实际驾驶当中,标准模式下油门响应算不上灵敏,但还算积极,踩下油门踏板很乐意给油,整个油门行程对动力的分配比较均匀,无论是起步阶段,还是高速状态的再给油阶段,动力的输出都非常线性,这样的好处在于保证轻松完成变道、超车动作的同时,也给予驾驶者舒适、轻松的驾驶条件。另外,方向盘的转向力度精准适中,没有出现明显的虚位,整体给人很稳的感觉。

值得一提的是,切换到运动模式后,车辆的反应和标准模式有着明显的不同,绝不仅仅是红色仪表带来视觉上的那种冲击,这时候油门的响应明显变得灵敏了不少,变速箱换挡变得很谨慎,猛踩油门甚至能听到些许发动机的咆哮声,如此状态非常适合在高速路段行驶,驾驶者浑身上下都变的自信了起来。

令我颇感意外的是它底盘方面的表现,虽然这台车没有可变转向比这种高逼格辅助系统,但遇到急转弯时,车身会随着方向盘的转向很自然的完成过弯动作,居然没有出现明显的侧倾,悬架的回弹力度和支撑性很出色。当然了,常测SUV的我,也能意识到全新一代名图作为轿车有着低重心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

悬架的优秀调校还体现在它的滤震表现,轮胎对路面信息的捕捉很清晰,一些细碎的颠簸可通过悬架直接传递到座椅之上;当遇到坑洼路面时,这种细微的传递反而开始变得模糊,为减轻车身的晃动幅度,悬架回弹幅度开始变大,以保证车内乘客处于相对舒适的状态。虽然能感受到底盘少了点厚重感,但为了乘坐舒适而避轻就重的权衡,却很符合一台家用车的性格。

总结

全新一代名图售价13.38万-16.88万元,是一台有着入门级中型车定位,却卖着紧凑型车价格的家用车。从目前的细分市场来看,与速腾、明锐和刚上市不久的丰田凌尚/亚洲狮等车型相比,全新一代名图算得上这几款车当中最激进的那个,或者说是最特立独行的那个,无论是那副富有争议的面孔,还是运动模式下它积极充沛的动力响应,亦或是偏舒适风格的底盘调校。总的来说,它并不是一台单调乏味的家用车,它的驾驶趣味是需要去挖掘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