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的“超话”

2021年08月19日 14:46: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在新浪微博里有这样一个版块,叫做超话,是拥有共同兴趣的人集合在一起形成的圈子。实际上一开始,这个版块大多以明星偶像为主,对于如今流量当道的明星偶像来说,无疑是加强粉丝黏性的绝佳方式。但是,不同于饭圈的“鱼龙混杂”,超话有着严格的规则,可以将不是真正热爱某一事物或者明星的人给排除掉,以此来保证这个社交圈子的和谐。

2019年,周杰伦和蔡徐坤的超话第一之争更是引发爆点,让很多很久微博“不营业”的人重拾账号,为自己偶像打榜助威。

而彼时,在首个完整交付年的蔚来汽车,2019年亏损超百亿,创始人李斌也被戏称为“2019年最惨的人”。但实际上,虽然报表不太好看,但是蔚来在2019年还是完成了2万辆的目标,并且在当年年末的NIO Day 2019上,李斌面对到场的超万名用户鞠躬感谢,用户们齐声高喊“斌哥,加油”。对于见惯了汽车品牌各种大场面的媒体人来说,看到很多自发来参加活动的车主为蔚来准备表演节目、拍摄车主故事宣传片的时候,当时的内心也是震撼的,很多人甚至怀疑,这是花了多少钱雇了多少托儿?但是不管怎样,蔚来“用户企业”的标签算是立起来了,蔚来的“超话”时代开始了。

如果说,蔚来是目前国内“用户营销”做得第二好的汽车品牌,相信没人敢称第一。不管是线下的NIO House还是APP上的社区,蔚来将“用户完成购车”作为企业与用户关系的起点,李斌等高管与用户的直接沟通,更是让车主们感受到自己被重视。每年的NIO Day上,车主们包机参加、原创节目等等更是不断成为热点,在蔚来内部甚至还有一个专门为车主们寻找吃喝玩乐等生活需求的团队,定期组织活动提供给感兴趣的车主参加。因此,对于很多人来说,买了辆蔚来不止买了一辆车。

蔚来的用户服务给了大家好的体验,大家对品牌“死忠”,这似乎无可厚非。但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例子也不少。如果说,去年NIO Day车主不顾防疫要求,在包机上唱歌跳舞的场景已经没给蔚来“长脸”的话,那么这两天蔚来车主的一封联名信更是让外界感觉是迷之操作。

8月19日,针对上善若水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林文钦驾驶蔚来ES8遇交通事故不幸逝世一事,有500位蔚来车主发布了一份名为《蔚来车主对NP/NOP系统认知的联合声明》,其中大概意思是车主清楚知悉NP/NOP是辅助驾驶系统,蔚来公司的宣传没有对他们构成混淆和误导,呼吁媒体、自媒体在报道和评论前,能对基本事实、概念进行了解和查证。这其中的言外之意很明确了——蔚来很好,蔚来没错,你们别黑蔚来了!

这封联名信一出,没想到舆论的浪潮还没到,就先遭到了车主内部的倒戈,很多蔚来车主都表示并不清楚该声明的具体情况,并未参与,也不想被代表。虽然声明发起人后来说“没有代表全体车主”,但反而激起很多车主甚至提出反对车主联合声明的话题,并建议蔚来确实应该像其他品牌一样对车主进行相关培训。

实际上,关于夸大驾驶辅助系统的问题蔚来并不是起点。从特斯拉到蔚来,用户用实际购买行动证明了对智能汽车的欢迎,但是同时不管是特斯拉还是蔚来,以马斯克、沈斐为代表的高管们的夸大甚至错误示范,确实在无形中误导了一部分消费者。而且在实际宣传中,不少“自动”字眼的出现和夸大,确实让消费者误认为自己的手可以离开方向盘了。

爱之深,责之切。从此次蔚来事件,大家都在反思对于国内自动驾驶的发展应该更规范、更踏实的推进,对于目前的模糊地带应该更加明确,同时对用户的培训也应该跟进,这样才有利于品牌和行业今后的健康发展。就连蔚来官方也表示,会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

人无完人,车无完车,死忠是不是也得有个度,只能夸奖不能批评,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害人害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