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82亿背后:比亚迪和宁德时代暗战升级,互不锂让!

2021年08月19日 14:46: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宁德时代甩出的一次A股史上规模罕见的定增方案,彻底撼动了业界和资本市场。

8月12日晚间,宁德时代披露,公司拟募集不超过582亿元,用于投资锂电池及新能源技术研发应用等项目。

“这相当于已超过90% A股上市的公司市值了。”业内人士戏称。

事实上,宁德时代在去年融资的200亿元尚未花完的情况,如今又一次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定增,让行业及外界不禁存疑:宁德时代要储备这么多“弹药”,到底是在谋划什么。

根据宁德时代已披露的拟投项目中,除了70亿元的技术研发开支、93亿元用来补充经营流动资金之外,其余资金将全部用于锂电池产能的扩建。

据宁德时代2020年报,公司已建成69GWh的产能,其中在建工程中的产能达77GWh,若再加上本次发行成功后新增的137GWh,总产能将达283GWh。

须知道,2020年,作为国内龙头电池企业,宁德时代的销量也不过为47GWh。

尽管宁德时代此次巨额定增,对于自身以及产业链实际上都有较大的积极提振作用,但连日来公司股票在资本市场出现的波动,也表明市场存在一定分歧。

在去年电池产能整体利用率为75%的情况下,宁德时代此次扩产,是对未来的看好的同时,实则也在进一步增加着今后的经营风险。

功夫汽车发现,从去年2月宁德时代抛出定增募资200亿,到年底比亚迪的300亿港股定增,再到如今宁德时代再加码的582亿定增……这一次比一次金额巨大的定增方案,也让人看到王传福与曾毓群,似乎有“暗暗较劲”之势。

这两位曾经就电池技术路线争论不休的行业大佬,如今在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随之步入全新阶段的竞争。

在这场愈演愈烈的“军备竞赛”中,这场新能源车行业话语权的抢夺大战,帷幕才刚刚拉开。

(1)两位龙头的扩张之路

宁德时代此次推出的“天价定增”方案,“雏形”实则从曾毓群年初的一段讲话中已能看到。

“从2021年开始,全球锂电池市场需求会有明显的提升,但反观我们的供给端,是否能满足需求呢?”曾毓群认为,就目前看,全产业链的产能供给的增长相对较慢,有效的供给不足。

为此,通过此次高额定增之后,曾毓群显然更希望宁德时代能进一步坐实产业链龙头的位置,同时带动上下游的增长。

或许是受到今年以来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大涨影响,宁德时代此次计划新增的137GWh/年锂电池产能,相比去年定增200亿时所新增的52GWh锂电池年产能更为“激进”。

同时,其扩张后将高达283GWh的总产能,无疑也将确保宁德时代电池龙头的地位。

然而,要消化如此庞大的产能,对于去年产能利用率只有75%的宁德时代来说,前路仍然充满着挑战和未知。

但曾毓群显然深谙,在未来电池行业竞争愈发激烈,产品愈趋同质化之下,唯有老大才能吃肉,而老二喝汤,其余则只能吃土。

虽然目前就国内动力电池的装机量数据来看,排在宁德时代身后的比亚迪在市场占比上仍有着较大的差距,但为加快动力电池外配,比亚迪也在积极扩充产能。

按照此前规划,比亚迪2021年底刀片电池总产能将达到75GWh,2022年底产能或将进一步攀升至100GWh。

而且在比亚迪今年新能源车销量将确定超越去年全年,并且2022年还有望冲击百万辆产销的情况下,比亚迪届时在装机量上或将对宁德时代造成更大的压力。

而且,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比亚迪品牌及公关总经理李云飞对媒体透露,弗迪电池将在未来一两年来推进上市。这对宁德时代来说,无疑又是一个“预警”。

可以确定的是,动力电池市场增长规模的确定性在不断增强,但接下来马太效应的增强,行业的分化将进一步加剧。

(2)谁的未来更能获得资本青睐?

宁德时代与比亚迪,是当下国内新能源车行业发展的两个“风向标”,也是目前资本市场上最为“炙手可热”两个标的。

首先,资本市场对比亚迪的持续认可,让比亚迪在新能源乘用车全面爆发的前夜,有着领先的底气。

2021年1月21日,比亚迪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将在H股配售1.33亿股,配售价225港元/股,配售筹集资金约299.25亿港元。

比亚迪的本次交易吸引了诸多长线、主权基金等超过200家机构投资者参与。作为比亚迪半导体拆分领投方,红杉中国以大额资金参与此次认购。此外,社保基金、中投公司CIC等在内的中国主权基金,部分欧洲和中东主权基金,以及电池及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公司等也参与。

也正是这笔资金,让比亚迪有机会在今年推进扩产计划的同时,也有更多的机会来不断扩大自己在新能源领域的优势地位。

2021年8月的第一周,比亚迪的总市值更是逼近了万亿大关。尤其是从年初的DM-i到即将推出的e平台3.0,再加上高端的海洋系列新能源车型,比亚迪凌厉的成长后劲正逐步得到市场的认可。

而且,比亚迪分拆的半导体以及电池业务,也势必获得资本市场更多的青睐。为此,就中长期来看,比亚迪有望成为全球电动技术综合供应商。

其次,再看宁德时代的成长性,似乎较比亚迪要“逊色”一点。毕竟90%业绩来自电池销售的宁德时代,接下来要面对的行业同质化竞争压力颇大。

为此,我们实则也不难看为宁德时代此时意欲通过巨额的定增计划,加强公司在产业链上的话语权同时,进一步“绑定”大机构,让其他同样在资本市场上“嗷嗷待哺”的二三线竞争对手步步难行。

有资本市场分析人士甚至指出,宁德时代近600亿的定增,必然会对其他对手今后的融资计划产生影响。

另一方面,目前来自下游整车企业纷纷自建电池生产线,也是宁德时代未来业务增长的最大不确定性所在。为此,宁德时代目前也唯有通过技术进步和规模优势,不断降低电池价格,使整车企业自建电池生产线不具有经济性,才能保证今后业务增长的确定性。

功夫汽车看到,在宁德时代此次增发中,有70亿元是用于加强技术研发,而其2020年的研发费用35.7亿元,基本翻了一倍。

在曾毓群看来,在未来5年这个锂产业市场将迎来的井喷期中,高效率、高品质的交付是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而这一挑战必须是要连同上下游全力以赴,才有获胜的机会。

今年年初,王传福曾指出,2021年国内新能源车行业格局将加速调整,百年变革从春秋时期即将进入战国时代;而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则表示,未来5年,锂产业市场将迎来井喷期,快速进入TWh时代。

毫无疑问,无论是王传福还是曾毓群,都想率先占领这个新时代中的霸主地位。

(3)堂主曰

如今在市值上已不断逼近宁德时代的比亚迪,无疑也是宁德时代未来的最强竞争对手。

事实上,自2017年比亚迪将动力电池装机量No.1的宝座让给宁德时代后,两者之间的差距开始逐步拉大。随后王传福开始连串调整,并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才真正迎来今天的爆发前夕。

相信接下来,王传福与曾毓群这两位各自统领着新能源领域“半壁江山”的大佬,将真正展开一场霸主之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