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系统升级需要备案,新规能否解决老问题?

2021年08月19日 15:28:03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根据外媒报道,近日特斯拉股价盘中大跌超5%。截至同日收盘,特斯拉股价报686.17美元/股,跌幅为4.32%,总市值6793.19亿美元。

与这次下跌相关联的新闻是特斯拉公司被调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16日称,在发生11起车祸后,已对特斯拉公司的驾驶辅助系统正式展开安全调查。

相对于特斯拉的销量来说,11这个数字看起来只是很小的一个占比。但是,当辅助驾驶以一个全新的方式出现在人们眼前,所有人都开始由乐观变成了谨慎。

2021年8月12日,工信部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从数据安全、网络安全、软件升级、功能安全、预期功能安全,六个方面来加强汽车安全管理。保证产品质量和生产一致性,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未经审批,不得通过在线等软件升级方式新增或更新汽车自动驾驶功能。

一方面是安全管理部门对主机厂进行调查,一方面是新规是对自动驾驶功能的应用进行了规范。看起来,自动驾驶不能向之前一样恣意生长了,那么自动驾驶的步伐会就此变慢吗?

01 红红火火

即便是出现了事故,自动驾驶也还是人们心中的高科技事物。曾经有人预言,电动化和智能化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而自动驾驶就是智能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所谓自动驾驶,就是高级别的辅助驾驶。其实,辅助驾驶功能并不是新兴事物。只是,随着辅助驾驶功能的不断发展,当逐步接近无人驾驶的时候,人们开始有了更多的期待。根据描述,当车辆达到了完全自动化水平的时候,可以无人驾驶车辆,允许车内所有成员从事其他活动且无需监控。

可梦想不只是梦想。现实中,无论是燃油车,还是纯电动车,几乎是言必提自动驾驶。比如特斯拉搭载Autopolit系统、小鹏P5搭载XPILOT3.5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蔚来ET7搭载NAD蔚来自动驾驶系统等等。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曾表示,自动驾驶汽车将在2025至2030年间上市销售。

不仅如此,很多非汽车类企业也开始投身自动驾驶行列。可以说,自动驾驶是全世界未来的高频词汇。

比如,百度。2021年8月18日,百度公布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数据。截至2021年上半年,出行服务已累计接待乘客超过40万人次,测试里程超过1400万公里,自动驾驶专利数量超过2900件。

比如,苹果。早在2014年,苹果就启动了它的汽车项目Titan。据外媒报道,苹果拥有的自动驾驶汽车数量其实比Uber和Waymo都更多。苹果拥有一支由雷克萨斯RX450h SUV组成的车队,用于进行自动驾驶的测试。

比如,华为。2021年4月15日,搭载华为自动驾驶技术的北汽新能源极狐阿尔法S的HI车型,在上海进行了公开试驾,这是华为首次尝试在全球范围内搭载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据华为的轮值主席徐直军称,他在华为的研发团队可以让华为的自动驾驶技术实现1000公里的自动驾驶,无需干预。

02 并非完美

SAE International将自动驾驶技术分为L0至L5这6个等级,L1和L2级命名为驾驶员支持系统,这些功能仅限提示警告和瞬时协助、为驾驶者提供转向/制动/加速支持,驾驶员是车辆的驾驶者,可以理解为辅助驾驶;L3-L5级命名为自动驾驶系统,当这些功能开启时,可以理解为自动驾驶。

但是以目前的水平来说,基本还处在L2级别和L2.5级别。也就是说,现在的技术水平尚归属于高阶辅助驾驶,并非严格意义上的自动驾驶。比如,当前特斯拉使用的Autopolit,也仅为L2级自动辅助驾驶,并没有达到完全自动驾驶的水平。蔚来自主研发的NIOpilot也是L2级自动辅助驾驶系统。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辅助驾驶系统看起来很方便使用,但是真的不能完全信任。比如,我们常见的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从技术层面来讲,这样一套系统并非完美无缺,自适应巡航控制也有像其他自动系统一样的局限性,驾驶员必须要随时能控制车辆。系统主要依靠摄像头和传感器等来进行判断的依据,如果遇到天气和能见度不佳的道路环境,整套系统性能可能会降低,这种情况下还是由驾驶者主动控制车辆更加安全。

03 一些声音

每个事物的进阶过程中都会出现一些问题,前进是在不断的校正中探索前进。在这个过程中,不管是作为参与者的整车企业,还是政策制定部门,都有不同的观点和认知。

近日,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针对智能汽车企业和生产等方面的管理提出了相关意见。其中有一条值得关注,那就是:企业实施在线升级活动前,应当确保汽车产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及技术规范等相关要求,并向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涉及安全、节能、环保、防盗等技术参数变更的,应提前向工业和信息化部申报,保证汽车产品生产一致性。未经审批,不得通过在线等软件升级方式新增或更新汽车自动驾驶功能。

简单理解,这就是对自动驾驶相关内容的再规范。这么做对企业是一件好事,可以给企业提个醒,在大踏步前进的时候要时刻记得安全。

对于自动驾驶这件事,企业自身也有不同的看法。比如,王传福曾说过,在一些特殊领域,比如出租车、大巴,可能特别迫切要无人驾驶,因为可以节省人工成本。

对于“如何看待辅助驾驶普及但事故频发"这个问题,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近日发表了一些观点。他认为,关于L2 级别辅助驾驶功能,驾驶员是功能操作主体,也是责任主体。L4 以上级别自动驾驶功能,车内无人状态下,操作主体是车辆本身,责任主体当归属主机厂。

由此看来,对于无人驾驶的大方向,社会还是认可。只是在前进的过程中,还是要踏实走好每一步。

写在最后:无论商家如何说自动驾驶如何好,辅助驾驶如何能节省人力自由在在,作为驾驶员都要紧握方向盘,掌握主动权。因为以现在的技术水平来说,自动驾驶尚未到摘果子的时候。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请珍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