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企集体转向A级市场,是需求所致还是情势所逼

2021年08月19日 16:54: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编者按:得A级车市场者得天下。这句曾经的车市至理名言,在电动化已成大势所趋的当下,或许同样适用。

放眼全球,任何一家强势的车企集团,必然都拥有一款甚至几款闻名于世的A级王牌车型。该类车型不仅受众于更广阔的消费群体,是车企参与车市绞杀中的不二利器。同时,也是车企销量更上一个等级,实现口碑变现的最佳落地。

然而,以目前国内的A级车市场细分来看,依然是燃油车在唱“独角戏”,电动车企的参与度普遍较低。这也造成了当我们说起纯电A级车时,几乎找不到一款能打的车型。

可就在最近,纯电动A级车市场突然热闹了起来。无论是近日曝出的或仅售16万左右的特斯拉Model 2,还是十天后于成都车展首发的上汽大众ID.3,亦或蔚来、小鹏等新势力即将带来的平价车型,都说明车企的目光,已然集中到了纯电A级车市。

风口业已成型,车企大规模进军电动A级车市,或仅仅只是时间问题。

电动车企A级市场参与度较低

究竟是何原因?

据乘联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继续了强势表现。可从不同级别车型相关数据来看,新能源A级车市场无论是增速,还是市场份额占比,表现都不及A00级和B级以上车型。

算上纯电动的A级轿车、SUV,以及A级PHEV车型,其总共份额占比仅为22.1%。要知道如果算上燃油车型,A级车市占份额却高达54.6%,是份额最大的细分市场。无疑,电动车企A级市场参与度低,确是不争的事实。

来源:乘联会

那么为何会出现燃油车A级市场风生水起,新能源A级市场却惨淡如斯呢?在马拉车市看来,原因有二。

其一,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跟消费者的购车用车需求有着直接的关系。对于那些对车辆有刚需,但是却没有长途刚需的消费者而言,购买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的A00级新能源车型最能满足他们的用车需求。

比如三四线城市上下班代步、接送孩子,由于没有长途需求,这些车价格本身也很便宜,最易被加入到购车清单中去。

而对于意向购买B级以上的电动车车主们来说,一般都有不止一辆车,也就是除了手头的电动车之外,还有至少一辆燃油车。他们或换购或增购电动车的时候,考虑的购车价位直接迈过了10-20万的A级电动车价格区间。

反观A级电动车的意向客户,他们对于车辆的需求不仅要满足日常的城市或者短距离通勤,还有长途行驶的“使命”,显然在目的方面不如两三万的电动车和二三十万的电动车那么“纯粹”。

那么在购买这些电动车时,就要考虑很多问题,比如长途驾驶的续航问题,短距离驾驶的充电问题,能不能在固定区域装固定充电桩等等,很多10万级预算的车主,都会担心这方面的问题。而这部分人经过综合考量后,很多都直接放弃了电动车改而选择一台10-20万元的燃油车型。

其二,也跟电动车企此前自身的战略打法有关。许多造车新势力为了增强自身的品牌影响力以及迅速入局竞争赛道,往往采取较为极端的做法。要么就一门心思以价格取胜,主打A00级和A0级电动车型,要么就直接上高端,用B级以上的电动车来打响头炮。

与此同时,一直受到居高不下的电池成本、高昂的渠道建设费用等因素影响,也使得电动车企在选择产品级别时,很难把A级电动车作为自己的核心产品。

多种因素叠加,造就了此前电动车企在A级车市场里的参与度较低,那么该市场自然很难有精品车型来打样。

风口已至?电动车企集体开始发力!

如前文所述,目前许多电动车企都已经或正在计划,要进军本该占据绝对份额优势的A级车市场。电动车行业的下一个风口,正在朝着A级车市场迈进。

而此时它们的集体转向,可谓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首先,人们对于电动车的认知和看法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或者说是需求发生了变化。随着公共充电设施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电动车的充电焦虑有了明显的缓解。

这使得A级电动车用户在犹豫到底选择电动车还是燃油车时,较之以往出现了选择倾斜。

其次,随着整车能耗的下降、动力电池材料的切换和纯电动车使用专用平台正向开发,纯电动车整车成本正在持续下降。此时,一辆A级纯电动汽车自然也拥有了如燃油车一样的越级可能性。

可以预见,当越来越多的电动车企在该细分市场投入新产品,那些原本已经拥有A00级或者A0级电动车的客户,以及还在摇摆不定的意向购车用户,都势必将会拥有更多更好的选择。此前人们购买电动车时,无从选择或是选择较少的状况正在逐步改善。

当然,从电动车企的发展来看,A级市场也是必然选择。该细分市场的份额前景,以及对于电动车企的销量等级提升作用,都有着巨大的潜力。

第三,目前该细分市场里并没有绝对领先的精品车型。这便意味着谁能率先在该蓝海市场里打造出一款或几款精品车型,那么该车企便在A级市场里拥有无法量化的品牌优势和地位话语权。

不难想象,一旦Model 2、ID.3等前景可期的新车型正式入市,该细分市场必将迎来激烈甚至是惨烈的竞争。而电动车企们显然都不会放弃那个在国内车市已成传统的“先发优势”。

此外,随着电动车企们在A级市场集体发力,整个电动车行业也将迎来巨大的变化。规模扩大毋庸置疑,整个格局的重塑也是完全可以预见到的。

马曰:

虽然国人的消费需求是在不断变化的,可在燃油车时代早已被证明了的“得A级车市场者得天下”这一定律,并没有改变。事实上,发力A级市场这既是那些以高端起家的电动车品牌们进一步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整个电动车行业扩大规模的必经之路。

对于消费者而言,经过了无数新能源车企多年的用户培养,消费习惯和理念已经发生了不小的改变,对于他们而言,已经从纠结是否选择一辆电动车,变成了考虑哪款精品电动车更能符合自己的购车需求。在此背景之下,A级区间的国民经济型产品会提升占比,成为市场的主力,已是没有多大悬念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