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吉利上半年财报背后的那些信心、实力与远见

2021年08月19日 18:03: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2021年的汽车市场,依旧不那么太平。

中美贸易摩擦、逆全球化风潮、新冠疫情反弹等等,多种因素叠加形成了车市罕见的“寒潮期”。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吉利在上半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8月18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吉利汽车”)(HK.0175)正式公布2021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吉利汽车营收达45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2%;扣除股份支付的股东应占溢利30.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1%,股东应占溢利23.8亿人民币,净利润24.1亿人民币。

消息一出,吉利股价上涨超5%,各大投资机构也纷纷给出了乐观的投资前景,花旗发表研究报告称,吉利将是未来两年新能源车渗透率最高的企业之一。

种种迹象表明,吉利正在驶入发展最快的历史车道。

信心:含金量来自于数据

即使全球经济下行,吉利在上半年的销量数据依然可圈可点。

2021年1-6月,吉利汽车总销量630,237辆,同比上升约19%。其中,全球新高端品牌领克汽车1-6月累计销量107,873辆,同比劲增96.98%,向市场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展现出强大的品牌竞争力。

销量证明了吉利在市场终端的成功,但另一个维度更值得思考。

2021年,车市的价格战远未停止。这一场战役,从高端到合资,似乎成了车企在存量竞争时代快速取胜的秘籍,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吉利体系的价格则显得更具含金量。

2021年上半年,吉利(含领克)单车平均收入84,184元,同比增长10%,品牌溢价能力持续提升。在英国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的 “2021全球最有价值的100个汽车品牌”排行榜中,吉利品牌位列第21位,名列中国汽车品牌榜首。

这直观地说明,吉利的品牌价值和定位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上升,品牌定位背后,一个新的维度就是利润的上升。

上半年合营公司(领克和吉致金融)净利润增长62%,其中领克净利润增长144%,吉致金融净利润增长41%。高端研发助力技术输出成为盈利新亮点,技术服务和授权利润占比提升至29%。

吉利汽车继续保持财务稳健态势,现金流充裕:截止2021年6月30日,吉利汽车总现金水平达199.2亿元。

厚积薄发的吉利,正在多点开花。

实力:以架构造车为主线 全球化势如破竹

无论是沃尔沃还是宝腾,吉利一直站在中国品牌全球化的最前线。

当架构化造车已经成为全球一线车企的大趋势之时,吉利汽车同样在这方面值得骄傲。自2020年年中开启“全面架构体系造车4.0时代”,吉利就通过CMA、BMA、SPA、SEA四大全球领先架构提升产品竞争力,建立起引领全球的架构造车体系,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

今年7月,在业内有口皆碑的“吉利品牌CMA高端系列”正式更名“中国星”,目前已有星瑞、星越S、星越L三款明星车型上市。这三款车型1-7月累计销量95,465辆,意味着吉利品牌高端化突破初显成效。

其中,“中国星·旗舰家轿”星瑞持续保持月销破万态势,上市9个月累计销量近10万辆;“中国星·旗舰SUV”星越L上市不到一个月订单超过3万辆。吉利“中国星”系列的热销势头,已经对同级别的合资产品形成了巨大的挑战和压力。

领克品牌的表现也十分突出。发布至今已经五年时间的领克,在中国累计销量突破55万辆,成为自主汽车向上冲高的代表品牌。其中,领克01累计总销量突破20万辆,充分显示用户对领克产品力和价值感的高度认可。同时,领克03、05、06、02等车型在各自级别表现甚佳,03+开启了性能车新时代,02 Hacthback引领钢炮风潮。

国内之外,吉利的全球化脚步有条不紊。

当前经济全球化遇到了困难,接下去要考虑如何能够在“全球化”和“逆全球化”这样两种不同潮流的对撞中找到发展空间。这不仅是吉利的课题,而且是每一个致力于实现全球化发展的企业面对的课题。

面对困难,吉利的打法是,协同合作。

以当前车企们主要面临的“缺芯”为例,吉利全球化战略的优势,就凸显了出来。

“面对芯片短缺,我们利用全球化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协同沃尔沃和宝腾在全球的资源,在国产车企中抢得先机;同时,积极行动,从供应链和研发团队形成业态组织,在芯片的国产化替代方案也做了很多工作,解决了很多问题,我觉得这一点的话也是全体研发和采购共同努力的结果。”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表示。

吉利在全球化进程中,与全球合作伙伴协同合作,共同占领技术制高点,不仅推动了沃尔沃汽车品牌的复兴和持续发展,还实现了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伦敦电动汽车、宝腾汽车的文化融合、人才融合、技术融合,并携手戴姆勒集团深度合作,协同共赢。

这样的协同,在销量上也取得了显著成就。今年1-6月,吉利汽车累计出口量达53,422辆,同比上升约173%。领克持续深耕全球市场布局,在荷兰、德国、比利时、瑞典等国实现了终端交付,产品热度持续走高。宝腾汽车上半年总销量57,854辆,市占率达到23.5%,再创历史新高。

淦家阅认为,吉利的全球化战略正是对当年李书福的那句“让吉利汽车跑遍全世界”这一初心的践行,“有了当时李书福赋予的基因,慢慢清晰了发展思路,用开发融合的合作方式,用创新发展的模式,推动了全球化战略”。

远见:是365万和蓝色吉利行动计划

一家具有成就的企业,必然有坚定而宏大的目标。

吉利汽车在过去能够达成从1.0到4.0的巨大跨越,完成1000万辆的积累,实现从中国市场到覆盖全球多个市场的布局,均是其前瞻的战略眼光使然。面向未来五年,吉利汽车已经做好了新的准备,定下雄心勃勃的五年战略规划。

吉利汽车全新五年规划中,2025年销量365万辆,意味着一天销售1万辆。而聚焦到今年,吉利汽车将力保153万辆的目标实现。今年正好是吉利汽车全面架构体系造车阶段的“产品大年”,下半年将有数款重磅车型上市,包括BMA架构下的第四代帝豪、SPA架构下的领克09、几何A00级电动产品等,而极氪001也将在10月份正式开启交付,这些都将为吉利汽车今年下半年的市场表现增添助力。

2021年,是吉利以科技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真正开端,新能源汽车迎来了更成熟的历史机遇,蓝色吉利行动计划也将步入新阶段。

事实上,蓝色吉利行动计划对吉利汽车来说举足轻重。

2021年新年,李书福在新年寄语中重新提起了曾经的“蓝色吉利行动”。这一次,新的蓝色吉利行动计划更加具体,也更符合当下的环境——主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包括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和传统节能小排量汽车;主攻纯电动智能汽车,组建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公司,正面参与智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根据吉利的规划,2025年的365万销量中,电动车要占到30%的销量,如何做到?吉利给出了两个方向。

首先,是主攻智能化节能和小排量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增程式插电混合动力。吉利汽车计划年内推出全新动力品牌,着力打造吉利GHS2.0 智混系统,实现43.32%的全球领先热效率、40%节油率、以及全动力域OTA,在动力、油耗、智能方面都实现业界领先优势。GHS2.0 智混系统将首先搭载在“中国星”上,并在3年内陆续搭载吉利10余款新车型,还将首次实现“中国动力”供应全球。

其次,是主攻高端智能化纯电动汽车,全新的极氪智能科技公司正面参与智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

极氪,便是蓝色吉利行动计划中的重要一环。

安聪慧表示:“极氪汽车到2025年要实现市场占有率全球前三,销量达到65万辆,我想这个目标是建立在浩瀚架构以及极氪公司的成立以来,和前期对整个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的全面布局,我们非常有信心,也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同时,他还介绍到:“今年内极氪001可交付的订单已经售罄,平均订单售价33.5万元,这些显示出用户对极氪的认可。而下半年,自8月份下旬开始,极氪将在杭州、上海等全国多个核心城市,陆续举行开城仪式。此外,9月份开始,极氪将以一系列实际的、可见的、共创的“极能交付计划”,切实解决用户补能上的焦虑。”

可以看出,大势所趋的智能化、电动化也是接下来吉利汽车的发力重点。

写在最后:

“在一日千里的结构性调整中,唯一能幸免于难的只有变革的引领者,我们无法左右变革,只有走在它前面。”

在历史的长河中,每一代的技术革命,几乎都以伴随着新的产业变革。

可以看出,吉利已做好准备投身于这场产业变革中,未来的吉利,不论从资本市场、研发体系,销售渠道还是团队建设,都将开辟出一条新的道路。

“这是一场目前还看不到终点的马拉松赛跑,没有尽头,只有开局,没有方法,只有方向。”正如李书福在内部讲话中所分享的那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