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国即将开通一条“网红”高速路 预计明年通车

2021年08月19日 18:03:05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对于每一位汽车驾驶员来说,或多或少都曾有过在高速上超速被扣分罚款的情况。违法确实该罚,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现代车辆技术的进步,120km/h的最高限速确实在某些情况下满足不了交通效率的需求。而近日,我们从网络上得到消息:我国首条“不限速高速公路”已经完工大半,预计通车时间在明年。从此以后,车迷们再也不用羡慕德国的“不限速高速”了。

这条高速的名称为杭绍甬高速路,全场161公里,不设一个收费站。从名称可以看出由杭州途径绍兴,通往宁波,主要是为了分担了杭甬高速庞大的车流量,而且将提高沿线交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为浙江省大湾区建设提供很好的交通支撑。无论如何,这条高速的设计理念便是为了提升交通运输的效率。

据悉,杭绍甬高速公路的建设借鉴了德国不限速高速公路的建设经验,同时在这条道路上将构建大数据驱动的智慧云控平台,通过智能系统、车辆管控,有效的提升高速公路运行速度,在目前平均速度90公里/小时的基础上,使车速提升20%—30%;构建人、车、路协同系统。不过由于国人绝大多数都没有过不限速高速的行车经验,所以这条高速先期可能并不会无限速上限,而是将速度限定在150km/h,等到试点效果不错的时候再开放。同时,国家也可以根据试点效果来将这种不限速高速推广至对交通效率或者智能交通有需求的城市群区域,如粤港澳大湾区等,不过这种智慧高速即使在平原地区的造价也高达4亿/公里,先期确实只有江浙、广东这类富裕的省份可以支撑。

而这条高速作为国内首条的不限速高速,也会在智能化、自动驾驶层面有所规划,可能在规划时便设定自动驾驶专用车道、将在远期会提供车辆无线充电、车路协同等智能功能,和雄安新区道路一样,推动车路互联的进展。如果这条高速开启通车,我相信第一时间一定会有许多驾驶员会去体验体验,但一定要遵循国家规定,注意行车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