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本将投30亿扩产,合资品牌纷纷布局新能源

2021年08月19日 18:05: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在华连续逆势增长的本田,能否打破合资新能源车难畅销的局面,凭借可靠性获得新能源购车群体认可?

将发力新能源汽车

继德系车企后,日系车企也开始加注新能源汽车。8月13日,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登出一封招标公告,广汽本田为年产12万辆新能源车产能扩大建设项目招标。据悉,该项目将利用原有45万平方米的土地和新增的23.5万平方米空地,投标总额30亿人民币,计划今年10月动工,2024年竣工。

不同于多家合资车企受困于产能过剩,广汽本田面临产能不足问题。该公司现有产能77万辆,产能利用率达到107%,此次新增的12万辆产能,增加的并未传统燃油车,而是纯电动车与插电混合的合计产能。

早在2011年11月,本田汽车就曾以FIT(飞度)为平台,搭载当时先进的锂离子电池和同轴电机,在广州开展电动车验证实验,验证本田正在开发中的电动车在广州的实用性和便利性,并与广州政府和广汽集团研讨普及电动车所需的社会基础设施配套。彼时,广汽本田执行副总裁还曾表示,随着本田电动车验证实验正式启动,广汽本田有望在2012年投产电动车。

以飞度为平台的本田电动车并未在2012年投产上市,2012年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仅有1.28万辆。今年前7月,在中国最为畅销的新能源车型Model 3共销售9.1万辆,其平均月销量已接近2012年国内全部新能源汽车销售总量。

合资电动车齐败北

在燃油车市场不断萎缩情况下,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却连续增长,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100.7万辆,同比增幅超过两倍,在全球新能源市场占有率超过50%。

在此情形下,德系车企已经抢先日系,在华开始投放新能源汽车。最早进入中国的大众汽车在中国现已有两款在售纯电动车,分别为今年3月开始交付的5座SUV——ID.4、6月上市的7座SUV——ID.6。在此之前,宝马奔驰已开始在华销售纯电动汽车iX3、EQC。迄今,大众已推出纯电动平台MEB,奔驰宝马后续也将在华上市纯电动平台车型。

然而,无论德系、韩系还是美系,迄今尚未有合资公司旗下纯电动车在中国畅销。今年7月,最畅销的德系纯电车仍出自大众旗下ID系列,当月ID.4 X上险2043辆,ID.4 CROZZ则为1768辆,与其售价接近的比亚迪汉当月已超过5000辆。

科技感不足、外观、内饰与燃油车区分不明显是合资电动车败北的重要原因。凭借燃油经济性、使用可靠性,近年来本田在华销量逆势增长。然而,新能源汽车的核心优势智能化并非本田长项,今年3月,本田推出智能系统——第三代Honda CONNECT,合作方为中国科技公司阿里巴巴和科大讯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