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吉利和雷诺联姻之后,东风雷诺依旧风波不止

2021年08月19日 19:51:02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新闻背景:

近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发布公告称,已与雷诺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在中国,双方将基于吉利控股的平台技术联合开发雷诺品牌混合动力车型。在韩国,双方将基于领克节能平台展开合作,共同开发适用于韩国市场的车型。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吉利雷诺打成联姻造车的第一步,各取所需吉利相对于雷诺获利更大:根据备忘录,吉利提供平台技术,雷诺将提供品牌和设计,同时雷诺将充分利用在品牌策略、内容和渠道、生态服务开发以及优化用户旅程方面的优势创造价值。可以说这是雷诺官宣退出中国市场之后再度以“合作”的方式回归。不过对于吉利雷诺而言,事实上这只是一份备忘录,一切的成型还需要后续达成“合资”的身份才能真正开始造车。本身,“吉利雷诺”还不是合资品牌。

实际上从官宣来看,吉利更像是那个“卖技术”的理工男,而雷诺则是后续通过吉利技术再包装上“雷诺”设计的换壳公司。非要粗略理解的话,你可以类比理解成由日产主导开发的CMF平台还是套给雷诺去做设计了。而且,这一次因为是使用雷诺的名号,那么吉利的技术将会在中国和韩国市场进行输出,这对于吉利而言是比自己“走出去”更好的机会。吉利雷诺的联姻,可以说吉利是获利更大的那一方。

②:东风雷诺高管被调查风波依旧不止,发展5年销声匿迹雷诺不可能放弃中国市场:尽管东风雷诺已经官宣停止合作,但是东风雷诺自身问题满满。就在吉利雷诺宣布合作后一周而已,原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市场销售副总裁兼市场销售部部长陈曦接受监察调查,同时,原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市场销售部部长助理瞿刚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东风系的反腐行动一直在进行,而东风雷诺风波不止,可见当初内部确实情形严重。

东风雷诺项目从2013年落地到2016年推出首款国产车,再到2020年退出并终止合作,可以说这5年的发展时间实在是令人唏嘘。尤其是2019年,年销量仅为1.7万辆,这是法国人绝对无法接受的。不过对于雷诺而言,法系整体的低迷也确实是一块压的喘不过气的大山。法系整体都选择了东风汽车,但是东风一直也拖不动法系,不得不说换一个合资对象确实是好选择。而吉利作为中国车企头牌,雷诺这一次的合作也表达了必须在中国市场成功的决心。

③:雷诺电动化首推的就是小车但国产竞品太多,中国新能源市场太巨大谁都会馋:尽管是跟吉利合作,有着发展合资的企图,但是雷诺却也信守了当初中止跟东风合作时官宣的“不在生产燃油乘用车”的诺言。因为这一次,雷诺是准备利用吉利技术生产新能源汽车。雷诺自己的zoe在欧洲市场是小型电动车的常年销冠,这也给了法国人很大的底气。但是像是zoe这样的车在中国国内也有五菱宏光MINI EV、奇瑞QQ冰淇淋、奇瑞小蚂蚁、长安奔奔EV等等成型的竞品,雷诺压力不小。

其实不只是雷诺,多个合资品牌都已经开始彻底转型并且想在中国市场扎根了。肉眼可见的2025年将会成为中国新能源市场的新一轮政策扶持和购车需求增长高潮。雷诺的计划是再2024年完成品牌转型,而现在跟吉利搭好构架,2024年正式重回中国市场,确实算盘打得不错。只不过中国新能源市场实在太过巨大,雷诺这样的步骤还是显得太慢了。届时,又是合资又没有技术优势,雷诺甚至不一定比得过吉利自己的领克(极氪)。

MiVo车库总结:

吉利雷诺刚刚官宣东风雷诺高管就被查,然后东风系今年已经接连倒下了数位高管,可见东风内部真的问题非常严重。我们很难想象为什么东风系现在合资品牌能撑住的只有东风本田日产,而自身的自主品牌更是难以为继。东风汽车出了什么问题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