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UNI系列再掀独立传闻,长安汽车高端化进入全新阶段

2021年08月19日 20:23: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UNI系列再传独立背后透露出<a href=长安汽车的谨慎及全面-图1">

随着越来越多的爆料和事实摆在面前,长安UNI系列独立似乎已经箭在弦上。

日前,长安汽车发布的两则招标公告引起业内关注,一则公告显示其在进行“UNI Service线下体验店”设计项目招标,并将UNI系列定义为“品牌”。

无独有偶,在长安汽车的另一则“UNI品牌策略公开寻源(资格预审)公告”中,首次将UNI产品序列定义为“以用户为中心,解决与用户关系的创新品牌”,并称首要任务是清晰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认知。

UNI系列再传独立背后透露出<a href=长安汽车的谨慎及全面-图2">

同时长安还给出了对该服务的具体规划,包括两个阶段:阶段一为品牌战略设计阶段(2021年9月1日~2021年12月30日),即品牌审计与研判、品牌价值体系、品牌视觉体系;阶段二为品牌战略护航阶段(2022年9月1日~2022年8月30日),即品牌运营落地和推广策略配称,进行战略落地策略和管控。

消息一出,再次引发了业内关于UNI系列独立的新一轮猜想,虽然长安官方后续回应称“目前还没有准确的消息”,但也阻止不了舆论进一步发酵——在外界看来,UNI系列独立已是八九不离十,官方现阶段的否认只是一种公关策略。

UNI系列再传独立背后透露出<a href=长安汽车的谨慎及全面-图3">

UNI系列再传独立背后透露出<a href=长安汽车的谨慎及全面-图4">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已经独立的坦克和捷途。在今年4月举行的上海车展上,长城汽车正式宣布坦克独立,成为继哈弗、欧拉、WEY长城皮卡后的第五大品牌;7月9日,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宣布捷途正式“独立门户”,从“捷途产品序列”成为“捷途汽车”。

分析两者的独立,会发现它们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因为卖得好而被独立成为一个品牌。

事实上,将热销的产品系列进行独立运作,是很多行业的常用做法,不止是汽车行业,手机行业也有先例。比如此前OPPO Ace 系列宣布独立。

再来看UNI系列。2020年3月,原定在日内瓦车展发布新车的计划因为疫情取消,长安改为以线上发布会的形式发布全新车型UNI-T,该车也是长安旗下中高端产品序列UNI(中文名“引力”)的首款车型。

同年6月,UNI-T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11.39万-13.39万元。由于前期良好的造势以及卓越产品力,UNI-T上市即热销,6个月时间里共累计销售6.9万辆,月均稳定在1万辆以上。

今年3月,UNI系列又发布了旗下第二款产品UNI-K,售价区间为15.39万-18.49万元。官方数据显示,今年7月,长安汽车UNI序列销量约为1.01万辆,累计销量约为7.48万辆。

UNI系列再传独立背后透露出<a href=长安汽车的谨慎及全面-图5">

可以看到,短短一年时间,UNI系列目前只有两款车型在售的前提下,体量已突破14万,同时保持不错的势头。

综合判断,如今UNI系列独立为品牌的时机日益成熟,除了销量规模外,还有两个主要因素:

一是随着UNI系列产品阵容进一步完整及销量规模的扩大,现有长安渠道难以满足UNI系列日益增长的高端化服务体验,制约UNI系列的进一步发展;

二是UNI系列的独特性。在产品定位和用户画像上,被定位为“未来科技量产者”的UNI系列与长安旗下其他产品系列有明显的区隔,从“无边界”设计语言到全新智能出行生态等,均比此前长安汽车的其他系列产品更高。因此UNI系列被认为具备独立的“潜质”。

UNI系列再传独立背后透露出<a href=长安汽车的谨慎及全面-图6">

UNI系列再传独立背后透露出<a href=长安汽车的谨慎及全面-图7">

事实上,业内关于UNI系列独立的讨论就从未停止过。

这也不能怪大家好奇。眼下中国品牌前十的汽车集团,基本上都已经推出高端品牌,唯独剩下长安汽车的高端品牌还未孕育出来,目前只有高端产品。

因此早在去年3月份第一款车UNI-T亮相时,业内就曾有观点分析,UNI可能是长安打造的一个高端品牌。不过,后来长安汽车明确表示,UNI只是一个中高端产品序列。

UNI系列再传独立背后透露出<a href=长安汽车的谨慎及全面-图8">

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叶沛曾解释这样做的原因:“品牌向上不能一蹴而就,对于现在的长安汽车来说,横向和斜向拓宽也很重要。”

比起直接推出高端品牌,长安汽车选择先发布高端产品系列来“试水”。

不过,对于UNI系列的独立,长安汽车虽然嘴上始终不松口,但行动上早有准备。

去年10月11日,近百家UNI专属门店在全国各大城市同步开始营业,官方命名为“UNI星球地球站”。从线下体验店的建设细节以及UNI车系专属生态链来看,UNI产品序列已经逐渐形成一套“产品+服务+泛生活”的组合拳,这被解读为UNI独立的第一步。

UNI系列再传独立背后透露出<a href=长安汽车的谨慎及全面-图9">

在此之前,UNI产品都是摆放在传统长安经销商门店中销售,不过并非所有长安经销商都能拿到UNI序列产品的销售权。由于UNI序列是长安旗下主推的高端化产品序列,长安对于经销商的销售授权有更严格的考核要求。

长安汽车也并非从来没有过将UNI打造成为一个单独高端品牌的想法,早在UNI-T上市之初,就有长安内部人士爆料,UNI序列首款车型UNI-T其实是作为长安高端品牌的一款车型开发的,只不过最后出于谨慎,最终还是将UNI仅仅作为一个单独的品牌序列进行打造,但后续会再视市场情况而定是否需要独立建网和品牌独立。

UNI系列再传独立背后透露出<a href=长安汽车的谨慎及全面-图10">

在“冲高”一事上,长安汽车自有一套逻辑。

近年来,随着自主品牌整体实力提升和外部环境的成熟,自主品牌集体发起新一轮“冲高”尝试,不过向上思路有所差异。

有的自主品牌选择“另起炉灶”,斥巨资打造全新的品牌,例如长城吉利,分别推出WEY领克,而长安汽车则选择依旧在一个品牌之下通过打造旗舰车型来实现“突破天花板”。

对于这两种思路,现任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认为不存在“好坏的问题”,仅仅是企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所做出的不同“选择”罢了。

长安汽车想要的是稳健发展。早在2015年,朱华荣就曾公开表示:“长安汽车考虑过再投入一个中高端品牌,但是经过市场研究,长安认为从自身的实力或者投入精力而言还不够,而且会造成长安的经营质量大幅度下滑,所以决定停掉了这个项目。”

但品牌向上是大势所趋,长安汽车也不容错过。朱华荣后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自主和合资必有一战,这是躲不过的,所以我们现在开始尝试与合资直面竞争。”

只不过,长安汽车选择了更加保险的方式,而且它考虑更加全面,除了UNI系列,还做了第二手准备。

去年11月,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三方宣布联合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自这时起,相关筹备工作就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UNI系列再传独立背后透露出<a href=长安汽车的谨慎及全面-图11">

今年4月份,长安汽车又宣布将与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CHN电子电器架构,首款车型代号是E11,品牌名称也会不久后发布;

5月20日,长安蔚来宣布更名为阿维塔科技有限公司。长安汽车表示,阿维塔科技将完全市场化运作,独立经营,独立发展,与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携手共创全球领先、自主可控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CHN),打造丰富的智能汽车产品系列,构建“人车家”智慧生活和智慧能源生态。

从技术储备上来看,长安汽车目前已具备推出一个高端品牌的实力。

自2017年开展“第三次创业”以来,长安汽车在技术研发、智能化、产品服务等领域提前展开战略布局,发布“北斗天枢”和“香格里拉计划”战略,开启了品牌智能化和电动化新时代。同时,长安汽车也在调整产品产能结构,形成四大品牌架构,实现研发资源聚焦。

UNI系列再传独立背后透露出<a href=长安汽车的谨慎及全面-图12">

经过多年积累,长安汽车拥有了强大的全球研发实力,其研发实力连续5届10年位居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在研发布局上,长安坚持创新技术引领发展,建立“六国九地”各有侧重的全球协同研发格局;在研发投入上,长安汽车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十一五”至今,已累计投入近1000亿元。

过去3年来,长安汽车淘汰20余款低竞争力产品,关停并转整车产能140万辆。如今,随着智能化战略和新能源战略的各项成果顺利落地,长安汽车已逐步完成了品牌向上。

UNI系列再传独立背后透露出<a href=长安汽车的谨慎及全面-图13">

其实,UNI系列独立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但基于长安汽车一贯的“谨慎”,如果没有做好完全准备,它是不会向外公布的。

从这也能看到,对于品牌向上,长安汽车有着自己的节奏和逻辑,而不是随波逐流,急冲冲推出一个高端品牌,完全不考虑自身的发展情况。

这也给很多自主车企带来启示,品牌向上不是“任务”,也并非只有一条路可走,重要的是保持清醒的认知,此外还要有足够的定力。

正如朱华荣所说,在自主品牌冲击发展“天花板”的过程中,能否最终脱颖而出要有足够的定力和耐力。

“我认为就是核心一定坚定下来,持之以恒,坚持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