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脉相承的优雅 捷豹XFL车型历史

2021年08月20日 00:30:04
分享到:
来源:易车

如果提到捷豹,你会首先想到什么呢?或许你会想到无数经典电影中的捷豹车型;或许是捷豹经典的雪茄式车身;或许是捷豹的经典车型E-TYPE。而时至今日,最能代表捷豹品牌的车型,我认为就是捷豹XFL,它很好地将捷豹的优雅和运动融合为一体。虽然诞生于2007年的捷豹XFL并没有那么厚重的历史积淀,但贯穿于品牌血液中的绅士韵味却始终传承有序,也正是被英伦文化中的这份优雅所影响,捷豹XFL成为了捷豹最成功的四门车型之一。

S-TYPE

2007年,捷豹XF的首代车型正式登上了历史舞台,作为S-type的继任者,首代XF车型延续了优雅的造型,熟悉的线条与元素在车身上随处可见。

第一代捷豹XF

捷豹XF车型是在英国考文垂Whitley的研发中心开发的,并在伯明翰的Castle Bromwich装配工厂建造。在其开发期间,XF以其代号为X250而闻名。不过既然作为一辆全新车型,当然需要与时俱进,所以为了迎合更多人的眼光,捷豹XF显然在时代面前做出了妥协,尽管S-TYPE那复古与运动相融合的双圆灯更吸引我,但是如今两只圆灯被套上了“眼罩”之后,似乎变得更具现代感更容易为多数人接受。横置的C形尾灯向前探出一部分,与横贯的宽镀铬条形成阶梯状落差感,而尾部正中央的标识则是跳跃中的豹子,充满个性活力,也代表着品牌与身份。

第一代捷豹XF内饰

捷豹XF的内饰并没有那么华丽,深棕色的真皮中控台面,与同样色系的胡桃木贴面相映衬,隐隐流露出尊贵的意味。所有的面板装饰均为金属银色,色彩搭配简单而有现代效果,只是面板上的按键过于紧凑,显得有些繁杂。

第一代捷豹XF所配备的3.0升V6汽油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75kW,峰值扭矩为293N·m。

第二代捷豹XF

时间推进到2015年9月,捷豹在英国推出了第二代捷豹XF,当时的捷豹XF也是第一个搭配LED大灯的捷豹车型。而且由于大量使用铝制材料,所以车重比其前一代车型减重了190kg。而且在车身尺寸上有了明显的变化,长度比前一代车型短了7mm,但轴距却增加了51mm,后排乘客的乘坐空间有了显著的提升。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捷豹XF开始更注重后排乘客的乘坐空间问题了。

第二代捷豹XF内饰

旋钮式换挡

内饰方面,相比上一代车型,新一代的XF减少了实木与银色装饰的面积,并在中控台处引入了游艇式的环抱设计,豪华氛围有了显著提升。另外,换挡机构采用了当时新颖的旋钮式换挡,只要按下点火开关,旋钮式的挡位会徐徐升起,仪式感十足。

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是全新一代捷豹XF内饰的一大看点。在这款巨大的液晶屏上,三圆式的仪表盘能够选择四种不同的主题,位于左侧的表盘则呈现时钟、音频信息以及捷豹LOGO三种模式。除此之外,这款12.3英寸的液晶屏还支持全屏显示3D虚拟导航地图,效果相当炫酷。除了全液晶的仪表盘之外,捷豹最新的InControl车载互联系统则是内饰的另一大看点。8英寸的触摸屏配合两侧的实体按键运行流畅,功能方面则基本涵盖了当时的主流应用。除此之外,捷豹还为XF的旗舰车型设计了一套全新的InControl Touch Pro系统,搭载该系统的车型触摸屏升级为10.2英寸,并取消了两侧的实体按键,所有操作均采用触摸控制。

国产捷豹XFL

虽然第二代捷豹XF已经进行了轴距加长,但是相比国内一众的“加长”选手,空间方面任然是一大劣势。所以在2016年8月29日,全新捷豹XFL正式在中国上市,新车针对中国市场进行升级,相比捷豹XF标准轴距版,全新捷豹XFL长轴距版的轴距增加了140mm,轴距达3100mm,以超越同级别对手的更长轴距,带来更充裕的乘坐空间,并采用全铝车身设计,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3.0升机械增压发动机。而且捷豹XFL奇瑞捷豹路虎在其常熟工厂投产的首款捷豹国产车型。

捷豹XFL在当时还有几个比较新的技术特点,增加了后排娱乐系统、车内空气净化系统,利用电离技术让车内空气快速的清洁,使车内的空气更舒适。捷豹XFL的后排是理想的休憩和移动办公场所。四区温控系统及捷豹家族首次引入的车内空气净化技术为消费者带来更舒适的驾乘感受。大尺寸全景天窗与设计独特的C柱三角窗相得益彰,能让更多的自然光线投射入车舱内,大大加强了车内的通透感。

中期改款捷豹XFL

而到了2021年,捷豹XFL进行了一次中期改款,整体变得更具运动感,外观方面采用了R-Dynamic设计套装,整体依旧保留了现款的整体造型,但在细节之处进行了不少升级。最明显的变化集中在车头部分,作为捷豹如今标志性的设计语言,圆角多边形格栅配六边形矩阵装饰自然不会缺席。

此外,最有直观变化的当属大灯,虽然轮廓造型变化不大,但新款大灯灯腔结构经过了重新设计,灯腔内印有“JAGUAR PIXEL TECHNOLOGY”说明新车配备了像素式LED大灯,配合捷豹家族式的“双J”造型日间灯带,看起来有着更强的科技感,照明效果自然也非常出色。

来到车尾,可以看到新款XFL的尾灯造型相比老款更加的扁平,横向拉伸的视觉感会更强烈,内部由LED灯带勾勒出的轮廓,在夜晚点亮后的辨识度很高。新车重新设计了后保险杠和底部扰流板,双边单出的排气显得更加运动。作为一款中大型车,捷豹XFL在整体外观上可谓独树一帜,相比有些四平八稳的A6L,它显得更运动,相比兼顾运动和豪华的5系,它则显得更加优雅,这或许就是英国车的神韵吧。

中期改款捷豹XFL内饰

车内使用大量的皮质及软性材料进行包裹,中控台T形区域被完全重新设计。中控屏幕升级为14.1英寸弧形触摸屏,搭载了全新的InControl OS 2.0多媒体系统并支持OTA升级。下方的空调操作区被改为触控式设计,两侧带有六边形滚边的旋钮通过上拉/下按的形式风量、温度、座椅加热/通风的调节。

捷豹经典的升降式旋钮换挡被水晶质感的推杆式电子档杆所取代。一键启动的按键也被放置在了挡杆的左侧,令人熟悉的旋钮如今则司职驾驶模式的切换,提供了动态、舒适、ECO、AdSR四种驾驶。挡杆前方的储物槽内,还设有手机无线充电器,六边形造花纹型在此处的防滑垫上再次出现。

动力方面,中期改款的捷豹XFL将继续搭载Ingenium 2.0T发动机,经过不同调校最大功率分别提供184kW和220kW可选。传动方面匹配的将是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并提供四驱版本可选。悬架依旧为前双叉臂式后多连杆的布局。

编辑总结:捷豹XF的历史来看,一共十余年的历史,历经两代车型之后又国产加长再到如今的新款捷豹XFL,不论如何改变,仍然不失英国绅士气质的设计和运动基因。而且捷豹XFL也有着的不俗的竞争力以及合理的售价。可以说又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极具吸引力的车型可以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