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博越X:群狼环伺,我也想做个美男子

2021年08月20日 09:5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为了讨好喜欢的人,你愿意去整容吗?

放在汽车圈,为了讨好年轻用户而“整容”,甚至是“改头换面”的事还是十分常见的,就连吉利SUV家族的“扛把子”博越也忍不住“换一张脸”。严格来说,是博越Pro。

吉利汽车一贯的作风来看,改款之后大概率将赋予一个新名字。于是,这台新车被命名为博越X。新车将在8月27日正式亮相,随后也将在8月29日开幕的成都车展上迎来首次公开亮相。

作为博越Pro的改款车型,博越X最大的变化就是前脸部分。新车完全放弃了之前博越Pro上的吉利家族式的涟漪状中网,转而采用更大更夸张的黑色中网造型。两侧大灯下方的设计也变得更加具有冲击力。不过,如果仔细看的话,眉眼之间还是能透露出和博越Pro千丝万缕的关系。

而在其他方面,博越X并没有过多的改变,博越Pro和博越百万款上使用的1.8T发动机也将继续服役,最大功率依旧为184马力,最大扭矩300牛·米。传动方面,也将继续使用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吉利家族内部来看,博越已经是非常畅销的一个车系了,单月销量破两万都是非常常见的,甚至经常超过帝豪,成为最畅销的吉利车系。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热衷于选择自主品牌汽车,博越也想再为自己增加些年轻粉丝。

不同于“沃里沃气”的吉利“星”家族,博越X并没有承担太多冲击高端的使命,而是扎根基层,和哈弗H6长安CS75 PLUS这些自主品牌“明星车”竞争。对于这个级别的车型而言,价格往往是最敏感的一个因素。

目前博越(包括博越Pro)售价8.98万-14.68万元,哈弗H6(包括第二代、第三代)售价9.80万-15.49万元,CS75 PLUS售价10.69万-15.49万元。单纯从价格来看,博越还是相对最亲民的,未来博越X上市后的定位预计会略高于博越Pro,定价也会接近博越Pro的高配车型。

除了价格,这些车型还非常喜欢用“车海战术”,毕竟多一个车型就多一份机会。目前在售的哈弗H6有第二代、第三代、国潮版,Coupe版虽然已经停售了,但哈弗H6S已经在来的路上了。而博越也有着百万款和博越Pro,如今又来了博越X。这样看来,只有长安CS75 PLUS“孤车奋战”。

从动力性能来看,哈弗H6长安CS75 PLUS都使用1.5T和2.0T发动机,也算是如今同级别车型中的主流,而博越X则搭载1.8T发动机,在今天确实也已经不算多见了。按照价格来看,博越X未来主要的竞争对手应该会是哈弗H6长安CS75 PLUS的2.0T车型,除了这台1.8T发动机表现一般,CS75 PLUS上的8AT变速箱也会是双离合变速箱的一大劲敌。

可以说,动力系统应该是博越X最大的短板了,如果说未来博越X能够推出2.0T或是其他新的动力总成的版本,预计将会有着更好的表现。但这也是博越这一类“接地气”车型的局限所在,更换新的动力总成势必将带来成本和价格的上涨。从目前吉利品牌的车型布局来看,只有CMA架构下的“星”字辈车型才会搭载2.0T发动机,“博”字辈车型只能搭载1.8T和1.5T发动机。

除了哈弗长安的这两个老对手之外,博越X还得面对一些新兴的对手。从消费者最在意的价格角度来看,博越X恐怕得面对自家大哥星越L的“打压”了。虽然这个价格只能买到低配的星越L,但配置也不算低了,像是电动座椅、LED大灯、中控大屏、液晶仪表、全景影像这些配置在入门车型上就有。最关键的,还买到了更大的空间和2.0T发动机。如果说年轻人会嫌弃星越L不够时尚,那星越S呢?

除了吉利自家的星越L,瑞虎8也是博越X的一个重要竞争对手。在今年的粤港澳车展上,瑞虎8也推出了2.0T车型,最大功率254马力,最大扭矩390牛·米。而作为一台家用SUV,瑞虎8还有着更大的空间,还提供6座和7座版,这些都是博越X所不具备的。

如果说星越L和瑞虎8的外观设计不如博越X更吸引人的话,那长安UNI-T呢?作为主打“好看”的SUV,UNI-T的颜值可以说是十分在线了。同时1.5T蓝鲸发动机也是博越X这台1.8T发动机的强大对手。此外,6月份刚刚上市的广汽传祺GS4 PLUS也同样在这个价位,不到15万已经可以买到2.0T的顶配车型了。而在年轻化的设计方面,GS4 PLUS和博越X一样都是走“机甲风”。

但是问题来了,上面这些自主品牌SUV,除了哈弗H6长安CS75 PLUS,基本上没有哪台车可以在销量上和博越一较高下,其中口碑会是一个非常大的原因。和博越相比,不管是GS4 PLUS还是UNI-T,都更像是“后起之秀”,虽然车很不错,但还是很难在短时间内撼动老牌车系的销量。

至于同价位的合资品牌SUV,像是丰田的C-HR、本田的缤智、大众的探影,从车型定位来看基本上不会和博越X形成竞争,两者的用户群体也相差较多。但是,除了这些定位低端的日系德系小型SUV,还有韩系紧凑型SUV——ix35和智跑。

韩系车在中国市场上一直都是高性价比的代表,而改款不久的ix35和智跑想必也会成为博越X非常重要的竞争对手。看颜值,这是韩系车一直以来的长处;看性能,智跑Ace的1.5T发动机表现相当可以,而且价格也在15万左右。

从上面这些竞争对手来看,博越X的胜算似乎微乎其微。但是,毕竟是一个常年占据SUV销量排行榜前几名的车系,口碑和积淀都是有的。此外,虽然博越X的配置信息还没有公布,但参考博越Pro来看,配置一定不会差。毕竟也是一线自主品牌,配置这块还是得拿捏到位。而配置正是同价位的合资品牌最大的短板,也是自主品牌车型的受众群体十分在意的一方面。

可以说,博越X最大的野心就是以一个老牌车系的姿态,去和长安UNI-T以及传祺GS4 PLUS这一类“新星”抢蛋糕。而瑞虎8这类实用主义倾向的车,则是豪越瞄准的对手。面对自主品牌紧凑级SUV市场,虽然是群狼环伺,但博越X能够借力于非常不错的车型积淀和相对亲民的价格,再加上讨好年轻人的设计,抢个蛋糕应该问题不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