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款大众奥迪Q5L舒适性测试报告

2021年08月20日 10:31:02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本期测试车型:2021款一汽-大众奥迪Q5L 45 TFSI 臻选动感型

厂商指导价:48.7万

在豪华中型SUV中,一汽-大众奥迪Q5L凭借良好的舒适性和丰富的配置成为了这个级别车型中的标杆产品。但随着近年来设计运动化、年轻化的浪潮到来,奥迪Q5L的竞争对手纷纷完成了更新工作,同时二线豪华品牌车型在竞争力方面也有了很大提升,对奥迪Q5L原有的市场份额造成了一定冲击。2021年5月,奥迪Q5L中期改款车型如约而至。此前我们曾在2018年奥迪Q5L刚刚完成换代之际进行过舒适性测试,其凭借出众的综合实力获得不俗的成绩。那么,此次中期改款后,奥迪Q5L在NVH表现方面是否有所进步?本期舒适性测试报告将为您揭晓答案。

测试仪器介绍

为了确保数据权威性,车质网《数据说话》将携手北京理工大学合作完成,测试过程中采用5种不同类型传感器,其中包含两种坐垫传感器、两套声压传感器与加速度传感器。测试数据分别来自19个采集通道,仪器接受的信号均收集至北京东方振动和噪声技术研究设备中,确保所得数据的准确性与专业性都符合国家级标准。

一、车内噪音测试

在测试阶段,我们将车速分别定在45km/h、60km/h、90km/h和110km/h四个速度区间并分别取样。当车速45km/h-60km/h低速行驶在城市道路时,前后排声压波动范围主要集中在±4Pa,而车速到90km/h-110km/h时,声压整体上有增大的趋势,前后排声压波动范围达到了±9Pa。随着车速上升,噪声声压值也逐渐上升,相邻差值越大,说明振动幅度越明显,人耳也越容易感到不舒适。测试过程中,2021款一汽-大众奥迪Q5L的曲线虽然出现一定变化,但声压值始终保持在±9以内,所以我们给予三星半“优良”评价。

由于声压级不同,声音信号会对响度产生影响。之所以采用三分之一倍频程和A计权分析是考虑到人耳对不同频率的声压级相同声音听起来响度不同,通常人耳对2000-4000Hz的声音最敏感。从测试结果来看,2021款一汽-大众奥迪Q5L噪声信号峰值主要分布在100Hz-200Hz处,这主要来源于发动机和传动系统,但信号峰值频率较低,不会给车内人员造成困扰。

从上图的不同车速噪声的总声压级大小来看,在测试过程中,2021款一汽-大众奥迪Q5L的噪声信号大小适中维持在45dB至62dB之间,随着速度不断增加,在110km/h时噪声总声压级达到最大,且后排座椅噪声略高于前排座椅。为了让大家更为直观地了解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的噪音大小,我们结合日常生活中可以接触到的声音来进行比较,如电吹风在运行时的噪音为78dB,洗衣机在脱水时的噪音在72dB上下,而电动剃须刀的工作噪音约为65dB。可见在测试过程中,传入2021款一汽-大众奥迪Q5L车内的噪音对乘员舒适性影响微乎其微。

二、平顺性测试

2021款一汽-大众奥迪Q5L前后悬架均为五连杆独立悬架,整体调校以舒适为主,加之填充厚实的座椅,驾驶时没有不舒服的感觉。当车辆经过一些坑洼路面时,悬架能将大部分冲击力化解,这个过程感觉不到任何松散,在弯路中悬架对车辆的支撑也很稳健,侧倾得到有效抑制。

根据GBT 4970-2009汽车平顺性试验方法,加权加速度均方根值是按振动方向并根据人体对振动频率的敏感程度而进行加权计算的,是人体振动评价指标。

从测试结果来看,所有测试车速阶段后排座椅加速度均小于前排座椅加速度,两者有相同的变化趋势,即车速在45km/h-110km/h范围内变化时,加速度均方根值随车速升高呈逐渐增加的趋势,在测试车速范围内,前/后排座椅加速度均保持较低的水平, 没有超过0.315m/s2的阈值,乘员不会有“不舒服的感觉”,后座舒适度尤其较好。另外,方向盘处的加权加速度均方根值随测试车速增加持续增大,变化趋势基本与前座椅加速度值保持一致,同样未超过0.315m/s2的安全阈值。

对于一款SUV来说,不仅要在铺装路面上有良好的表现,在非铺装路面还要有一定的通过能力,因此我们同样对其进行了模拟越野路况测试。从测试结果来看,前排座椅和后排座椅区域的测试数据分别为0.2555m/s2和0.2340m/s2,数值均远低于0.315m/s2的安全阈值,整体表现优于此前测试的2018款车型。值得注意的是,前排导轨的加权加速度均方根值为0.2980m/s2,与前排座椅间的差值为0.0425m/s2,可见,2021款一汽-大众奥迪Q5L前排坐垫填充物对于振动的缓冲效果相当不错,此外,前排座椅与后排座椅间的差值为0.0215m/s2,因此在遇到落差较大的颠簸时,前排舒适性表现明显优于后排。

总结:

在本期《数据说话》中,2021款一汽-大众奥迪Q5L在模拟越野路面平顺性能测试和城市实际道路平顺性能测试环节中表现均较为出色,符合测试人员预期。在城市道路行驶中,底盘悬架整体较为扎实,对来自路面的冲击可以做到有效过滤,展现出一台豪华中型SUV应有的素质,在越野路面上,该车的平顺性同样值得称赞,前后排人员均没有不舒服的感觉。展现出了奥迪品牌扎实的调校功底。不过,在隔音降噪方面,该车还有提升空间,综合来看,2021款一汽-大众奥迪Q5L整体舒适性表现出色,在本期测试中,获得优良评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