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会“买买买”的宝能汽车,或许被许多人误解了

2021年08月20日 12:19: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房企跨界造车屡遭波折宝能汽车应如何破局-图1

最近一段时间,在网络上搜索“宝能汽车”,排名前列的基本都是负面消息,不免让外界对这家入局造车才4年的新势力状况担忧不已。

诚然,宝能汽车确实存在问题。在8月8日召开的宝能集团青年干部座谈会上,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坦承:“宝能遇到了阶段性困难。”但他同时强调:“困难总量不大,在可控范围内,宝能有信心和能力解决问题。”

聚焦汽车板块,到任才2个月的宝能汽车集团副总裁洪浩也在近日公开接受采访时承认:“宝能汽车在组织效能、团队能力建设、直营门店运营质量和效率、衍生业务开拓、帮助经销商转型升级等方面,均存在不足和短板,这些问题无需回避。”

但作为在东风合资公司工作近20年的资深营销干将,洪浩之所以选择宝能成为自己职业生涯的新起点,想必这家企业对他有足够吸引力。

房企跨界造车屡遭波折宝能汽车应如何破局-图2

事实上,当我们抛开舆论场的赞扬或质疑,客观来看宝能入局造车这四年,还是能看到宝能造车是拥有完整且可行逻辑的,以及在大逻辑框架下,宝能已拥有的优势。用洪浩的话来说:“宝能已快速形成一个‘研发-制造-销售-后市场-出行’的汽车全产业链生态。这是其它新势力没有的。”以及“宝能一直坚持自主研发道路,已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这也是姚振华和宝能“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委屈,甚至是误解”的最大依仗。

房企跨界造车屡遭波折宝能汽车应如何破局-图3

最近,中国恒大宣布将出售包括恒大汽车在内的旗下资产,这一消息自然将拥有类似背景的宝能汽车也推上了风口浪尖。

许多人质疑,过去几年宝能在全国多个城市布局了规模庞大的生产基地,但目前销量未能充分覆盖产能。

其实宝能已发现了资源需要重新分配的问题。中国车市降温叠加新冠疫情的不利宏观背景下,宝能自去年便开始采取收缩战略,一众新生产基地中,仅西安工厂建成投产,加上已有的常熟和深圳工厂,产能可充分覆盖宝能现阶段生产需求。

对于研发,宝能将根据市场需求来企划新车型。同时采取以销定产的方式来最大化节约资源和成本。

事有轻重缓急,择其重者为先。目前宝能解决困难的当务之急便是获得长期正向销售现金流,其中关键又指向了营销。这也是洪浩的重任所在。

履新两个月,根据公司实际状况,洪浩已找到了营销实现突破的办法:“从网络、人员、品牌、产品、营销、战区、资金等七个方面梳理出营销破局之策,我把它称之为‘七剑下天山’。”

房企跨界造车屡遭波折宝能汽车应如何破局-图4

对于宝能已铺设的大量直营店,将进行分级管理,实施滚动评价,树立标杆、帮扶提升、淘汰低效,整体提升全网运营质量;组织架构方面,将原来十大战区整编为东南西北中五大战区,同时资源尽量向销售一线倾斜,“把弹药交给能听见炮火声的一线作战部队。”

产品营销方面,采取“多品牌联动”的战术组合,将旗下产品优化组合为“品牌车型”、“冠军车型”、“明星车型”,打组合拳致胜。

品牌营销则依托已发布的“BAO”高端新能源品牌,让外界全面了解宝能造车的实力、决心和诚意。

房企跨界造车屡遭波折宝能汽车应如何破局-图5

创业四年来,宝能汽车为外界最熟知的品牌标签仍是“观致汽车”。客观来看,自品牌诞生后,观致发展一直不顺利。在宝能接收后,受制于外界普遍和历史认知,观致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

在品牌消费仍占据主导的中国车市,一家新势力企业有必要创立和打响一个全新品牌。蔚来、小鹏、理想都是这么做的。

为此,今年6月,宝能汽车发布全新智能豪华新能源品牌,中文名为“宝能汽车”、英文名为“BAO”,目标是进军已被充分激发活力的高端新能源市场,打造具备高辨识度、高价值的宝能汽车品牌。

房企跨界造车屡遭波折宝能汽车应如何破局-图6

与许多新造车靠“买买买”打通供应链不同,宝能汽车认识到“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讨不来的”,一直坚持自主正向研发路线。说实话,这点鲜为人知。

据洪浩介绍,在新能源造车平台、动力系统、电池、自动驾驶等核心技术领域,宝能均有研发布局,且已拥有丰硕成果。

譬如,宝能自主开发的高端大型纯电动平台xEV,具备高度的延展性,在空间、智能等方面具备优势;iREV增程技术为宝能国际性技术研发团队完全自主开发,油耗较燃油车可降低30%-35%,具备国际领先水平;旗下聚创新能源自主研发的LBP软包动力电池技术可将系统体积集成效率从30%-40%提升至50%-60%;臻宇新能源则主研包括双电机DHT混合动力专用变速器、混合动力增程器等先进动力总成。

此外,宝能旗下的海七剑科技深入芯片、算法、高精地图等领域,当前已完成超过2000个中国道路各类场景定义。L3、L4级别自动驾驶同步研发中,L4级自动驾驶预研平台模拟车已开展路测。

房企跨界造车屡遭波折宝能汽车应如何破局-图7

这些核心技术是新品牌“BAO”的有力支撑。按照产品规划,BAO首款纯电动SUV将于年内发布,定位于中型SUV。今后五年至少还有16款新车型,包括SUV、轿车、MPV、跑车,逐步覆盖高端新能源细分市场。

房企跨界造车屡遭波折宝能汽车应如何破局-图8

在一只“国际+本土”化的精英团队和自主研发并储备多项关键技术之外,洪浩认为能为后续市场营销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的关键,还在于宝能集团旗下的多项业务可与汽车板块优势互补,形成宝能生态圈。

姚振华早就强调,宝能汽车未来发展一定要紧密承接国家“双碳”大战略,以市场和客户为中心,形成自有集约高效的产业链团。近些年,许多车企纷纷谋求与其它行业的头部公司展开合作,目的为就是了发挥协同优势,打造高效产业链团。而在这方面,宝能汽车拥有独有优势。

洪浩举例,宝能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中炬高新、韶能股份、南玻集团均涉及汽车零部件业务,可充分与宝能汽车协同合作,构建产业集群。

房企跨界造车屡遭波折宝能汽车应如何破局-图9

同时,宝能集团业务布局广泛,涉足国际物流、仓储、共享出行、文化旅游、金融、医疗健康,均可与汽车业务产生联动交叉,可丰富用户生活场景,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目前,宝能汽车已全面布局整车和零部件技术研发、生产制造、仓储运输、销售网络、出行与后市场服务等汽车前、中、后完整产业链团。这让宝能在后续发展不再受制于人,各板块拥有高度自主权。

但目前来看,在夯实各板块业务能力的基础上,宝能仍有必要对资源投放进行精细化、针对性控制,围绕汽车销售核心业务,立足服务用户,打造出在行业叫的响的明星产品。

房企跨界造车屡遭波折宝能汽车应如何破局-图10

许多伟大的企业都曾走过弯路,遇到过困难,更何况入场造车仅四年的宝能。

这些企业解决困难的方式各不相同,有的收缩裁员、有的断臂求生、有的另辟蹊径。但核心是相同的,就是明确战略核心,坚决执行。

作为一家资产超过5000亿的大型民营企业,宝能能走到今天靠的就是求真务实的态度,以及果决的行动力。

虽然宝能汽车目前亟需解决一系列问题,但困难何尝不是一笔财富,有望让全企员工的行动力更强,意志力更坚定。

如今,在洪浩及新管理团队的操盘下,通过一系列针对性的资源倾斜措施,拥有核心技术,且发布了新品牌的宝能有望打开新局面。

房企跨界造车屡遭波折宝能汽车应如何破局-图1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