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预算10万,买猫还是海豚?欧拉好猫和比亚迪海豚怎么选?

2021年08月20日 14:22:06
分享到:
来源:电动湃

随着中国品牌车企在新能源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品牌营销、车辆命名的方式也逐渐“放飞自我”。在拥有更多女性以及年轻消费受众的新能源小型车市场,长城在欧拉品牌下布局了黑猫、白猫、好猫车系;比亚迪继王朝系列后,新增“海洋家族”,海豚就是旗下的首款车型。别的不说,它们如此讨巧的命名方式直接强化了在消费者脑海里的记忆点。

欧拉好猫开局不错,其凭借复古的造型和欧拉品牌刁钻的切入点(女性市场)在市场圈粉儿,2021年1-6月累计销量11677台。海豚作为海洋家族的首款车型,背靠比亚迪,它的实力同样不容小觑。湃客今天带大家来看看这两款车的优缺点,到底谁更值得买?

当你心里有一个保时捷般的“青蛙梦”,也许欧拉好猫是缓解内心躁动的良药,因为该车的外观是由前保时捷设计师艾蒙·德尔塔亲自操刀。欧拉好猫的复古造型在一众追求未来、前卫风格的新能源车面前,简直就是返璞归真的存在。另外,该车尾部取消了传统尾灯组,这种设计也着实大胆。有些车主为了凸显个性化,直接在车顶安装了两只猫耳装饰。

看了海豚,我对比亚迪接下来即将推出的海鸥、海豹以及海狮等车型充满期待。因为海豚的仿生设计做得的确不错,前脸颇有些真海豚的样子,再结合弧度饱满的车顶以及充满张力的车身腰线,海豚跃出水面往前飞奔的场景直接浮现在脑海里。另外,海豚采用了宽大的前挡风玻璃,湃客推测它的车内视野应该很通透。

欧拉好猫采用了复古的造型,并由前保时捷设计师操刀,在新能源车纷纷追求未来感、科技感的设计趋势下,欧拉好猫就像是一种返璞归真的存在。比亚迪海豚的仿生学设计非常出色,新车呈现出一种海豚在水里狂奔的动势。

在这个大屏幕横行的年代,欧拉好猫的双联屏并没有给我带来多少惊喜,反而车内的做工、用料更值得表扬。中控台、门板均采用了麂皮材质,摸起来手感不错,并且缝线也很规整。总的来说,欧拉好猫内饰部分对豪华感的营造很到位。在功能配置方面,该车装备了智能车机系统,支持导航、语音控制以及第三方应用,例如年轻人喜爱的爱奇艺、抖音等,并且是终身免流量。

比亚迪海豚的内饰就如同它的外观,造型设计吸睛。车辆中控既不属于豪华也不属于简约的类型,而是通过更具张力的设计来诠释海洋主题,例如扬声器罩、车窗除霜出风口的设计灵感则来自水面的波纹,而空调出风口的造型如同水面的漩涡。配置层面,该车装备了12.8英寸可旋转中控屏幕,其可以根据APP进行适配旋转;智能车机系统同样支持导航、语音控制以及主流的APP应用,但不支持手机与车机互联。

欧拉好猫的内饰氛围更加豪华,采用了类似于奔驰的双连屏,并且中控台以及门板处均采用了麂皮材质,摸起来触感不错。比亚迪海豚的内部和外观有着相通的优点,设计非常吸睛。

通过数据对比可知,欧拉好猫的车身尺寸相较比亚迪海豚具备明显优势,不过两车的轴距对比结果却恰恰相反。湃客此前动态试驾过欧拉好猫,静态体验过比亚迪海豚,接下来和大家具体说说这两款车的空间表现以及座椅乘坐感受。

湃客身高176cm,体重80KG,体验这两款车时前排座椅降到最低,前后距离合适,然后保持前排座椅不动来体验后排空间。

欧拉好猫前排头部空间1拳2指,后排头部空间4指,腿部空间1拳。前/后排座椅宽大,内部填充扎实,乘坐体感柔软、舒适。缺点是后排地板中央有略微凸起,当第二排中间有乘客时,放脚不舒服。另外,该车配备了可开启的全景天窗,后备厢常规状态下可以并排放下24英寸和18英寸的登机箱。

比亚迪海豚的前排头部空间4指,后排腿部空间1拳4指,头部空间4指。该车前排装备了运动风格座椅,概括来说,“噱头”大于“实用”。首先它并没有多少包裹性,其次舒适性也不如欧拉好猫上那个普通座椅,好在日常乘坐也并不算难受。值得肯定的是,该车后排座椅的乘坐舒适性不错,并且地板中央纯平。

通过对比可知,欧拉好猫前/后排座椅的乘坐舒适性更高,但车内空间表现一般。比亚迪海豚的车内空间略胜一筹,并且后排座椅的舒适性不错,但是我们对前排座椅就不要报太大期望了。

欧拉好猫的最大功率105kW,峰值扭矩210N·m,NEDC续航里程分为401km和501km两个版本。比亚迪海豚70kW版峰值扭矩180N·m,NEDC续航里程分别为301km和405km;130kW版峰值扭矩290N·m,NEDC续航里程为401km。客观来说,欧拉好猫的绝对动力相当于1.4T发动机的水平,对于一台小型车而言,这种动力已经足以应对日常用车需求。另外,欧拉好猫提供了磷酸铁锂和三元锂两种电池包。对于海豚而言,比亚迪多年来在新能源市场打下的市场口碑以及技术积累就是它的先天优势。

欧拉好猫的绝对动力已经足以应对日常的用车需求,同时两个版本的动力电池也可以让消费者有更多的可选项。比亚迪海豚提供了低功率版和高功率版车型,动力形式更丰富,重要的是,“比亚迪”品牌就是它在新能源市场的优势。

湃客选择了【欧拉好猫 2021款 400km 标准续航 雅典娜版 磷酸铁锂】和【海豚 2021款 401km 骑士版】进行配置对比。欧拉好猫不仅价格更低,而且配置丰富,例如多出了并线辅助、疲劳驾驶提示、倒车车侧预警、自动泊车入位、前排座椅加热/按摩(驾驶位)、原厂互联、透明底盘、智慧循迹倒车等配置。这一系列功能可以大幅优化日常用车的舒适性以及驾驶的便利性。比亚迪海豚同样有值得肯定的优点,例如整车质保以及电池组质保更有诚意,移动电站功能可以让车充当一个“巨型充电宝”,如果进行户外露营等活动,直接解决了电的问题。

欧拉好猫的补贴后售价为10.39万-14.39万元,比亚迪海豚的预售价格为9.68万-12.48万元,后车相较欧拉好猫有更低的准入门槛,顶配车型的预售价格也只延伸到了欧拉好猫的中高配车型的价位段。另外,这两款车均装备了L2级辅助驾驶系统,但是,如果你想得到该配置,欧拉好猫的准入门槛(11.39万元及以上车型)更低,比亚迪海豚只有顶配车型才装备了该配置。

通过对比可知,价格接近车型中,欧拉好猫具备一定的配置优势,大幅提升了日常用车的便利性与舒适性,并且L2级辅助驾驶配置的得到门槛也更低。比亚迪海豚的质保政策更具诚意,另外,“移动电站”功能赋予了消费者更多的拓展玩法。

经过了全方位对比,欧拉好猫和比亚迪海豚势均力敌的态势很明显,真的有些难选,但我们不妨回归到实际用车场景来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这类小型车新能源车面对的消费受众是年轻人以及女性消费者,主要用车场景是在城市之中,面对复杂的交通状况以及拥挤的小区停车环境,欧拉好猫一系列全面的辅助驾驶配置会大幅提升日常行车的便利性。反观比亚迪海豚,它虽然有诚意的整车/电池质保政策,同时还有一些亮点配置,但在日常实际用车环境下并不会有明显的体现。另外,海豚前排的座椅舒适性也稍逊于欧拉好猫,对于一台城市代步车而言,我想消费者会更加看重前排的舒适性。当然,比亚迪海豚目前还没有正式上市,也许价格微调,局势就会发生微妙的变化。你会选欧拉好猫还是比亚迪海豚?如果有不同看法,欢迎在文章下方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