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百名蔚来车主联合声明遭到近九千用户反对 蔚来汽车无故躺枪

2021年08月20日 16:22:01
分享到:
来源:车镜

8月18日,蔚来APP中一份关于500人的"蔚来车主对NP/NOP系统认知的联合声明"在网上流传。这份声明流出以后,迅速引爆舆论。声明中说到:"我们清楚知悉目前蔚来公司的NP/NOP系辅助驾驶系统,而非自动驾驶系统或无人驾驶系统,蔚来公司对NP/NOP的介绍、宣传未对我们构成混淆和误导。"此外,声明中还说到:"我们呼吁媒体、自媒体在报道和评论前,能对基本的事实,概念进行了解和查证,用严谨、理性、扎实的作风赢得公众尊重。"那么蔚来车主们这份声明,是想把蔚来汽车置于何地?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前因后果。

要了解这件事情,我们就要先了解这件事的起因。

8月12日,一位31岁的年轻企业家驾驶蔚来ES8在开启自动辅助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后,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

事故发生以后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斌和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秦力洪先后发表了对逝者的哀悼。对此蔚来汽车16日在官网微博发表了,对此次事故的前因和后续处理办法作出声明,声明中还提到,"我们再次表示对去世用户的沉痛哀悼。为了表达对逝者的尊重,在调查结果最终确认之前,我们不会再发布关于此次事故的信息。"

18日处理事故的莆田交警发布警情通报,通报中对事故的过程作出了说明:"我支队一大队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派员到达现场进行处置,并迅速依法开展现场勘查、人员询问、物证提取、委托鉴定等事故调查工作。呼吁大家关注交通安全,尊重逝者,不传播现场视频图片。公安交警部将在事故调查基础上依法做出责任认定。"

从上面我们就能看出这则事故的问题现在关键点就是,要等警方和专业机构的事故认定,而蔚来汽车车主们的这份联合声明是什么意思呢?是在为蔚来汽车解释事故跟NP/NOP系统没关系呢?还是为警方提供证明呢?好像这些都不需要,作为蔚来汽车用户们来做的事情吧!

其实这份车主声明并没有得到蔚来汽车大部分用户的认可,反而是反对声越来越高,现在已经形成一个近9000人的#反对车主联合声明#。

对于这#反对车主联合声明#中,蔚来汽车的车主们说到最多就是,莫名其妙的被代表感觉十分愤怒。对此AM车镜也特意整理了一些评论,下面我们来看看蔚来车主们是怎么说的吧!

别代表我,作为车主我鄙视你的行为。作为律师我也不认同你的做法,表面上看是扯了500人虎皮发声明,问题是外人眼中就是代表蔚来车主,搞这种伎俩裹挟我呢?我什么时候授权你代表我了?

林律师,警察调查结果没有出来,蔚来大佬都在等调查结果。我们所有车主都相信蔚来不会甩锅,会公正对待,本来就是这件事情的初衷。但是,您发了一个代蔚来Logo的声明,声明的意义何在?您代表蔚来先走一步算什么事?蔚来好不容易的用户企业核心价值观全被您给摧毁了。

我是蔚来车主,我从未在蔚来APP和相关社群上看到关于联合声明的相关征集和声明,当然可能是我没看到而已,但我本人明确表示不接受我被所谓"蔚来车友"代表,我也不知道原文是哪里发出的,不知道真假,还是真蠢,还是被人恶意声明,只愿死者安息!

之前朋友知道我订了ET7时就问我咋想的怎么想买蔚来呢?是不是被洗脑了?说蔚来车主就像搞CX似的,我就跟每个朋友解释,跟他们讲蔚来怎么怎么好,然后朋友都觉得我被洗脑了,弄得我都心累,现在这几天又出了这么两件事,再加上什么联合声明,我就服了!怎么还有这个队友呢?搞得都不好意思见朋友,怕朋友觉得我智商低,当时劝都劝不住,太难了!

关于这份"蔚来车主对NP/NOP系统认知的联合声明"没有得到蔚来车主的认可,作为发起人也在18日晚上作出了回应称:

1没有人可以代表任何人,不用主动对号入座,声明附有签署者信息,标题及全文都没有代表他人,没有代表未签署的车主,更没有代表"全体车主"。

2.但自愿签署的500人系蔚来车主是事实,他们都是蔚来车主。

3.讨论声明内容本身正确与否,或准确与否都是正常的。但恐惧外界评论不发声或者不让别人发声,并不是自由意志和自信的表现。

AM车镜总结:

蔚来车主的这份声明初衷可能是好的,在提醒用户蔚来的NP/NOP系统不是自动驾驶,需要驾驶员时刻监管车辆安全。但是你们有没有想过这份声明会给蔚来汽车带来什么吗?毕竟蔚来汽车在半个月接连发生了2起交通事故,都是因为NP/NOP系统引起的舆论,而且现在,事故舆论风波还没有过去,你们这是在帮蔚来汽车澄清什么吗?再说,这起事故警方还正在调查中,一切都得以警方的通告为准,有什么事情,蔚来官方或者警方都会处理明白,也没必要用户来声明什么。对于此事你们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告诉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