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线豪华格局愈发明朗:冠亚军或已尘埃落定,第三仍存变数

2021年08月20日 16:51:05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据乘联会最新零售销量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50.0万辆,同比下降6.2%,环比下降4.9%。由于7月是我国车市的传统淡季,加之多地出现极端天气现象、疫情反复以及芯片短缺之影响仍在持续,多重因素向零售终端传导,导致零售偏弱。

但从累计销量来看,国内车市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1-7月份累计销量已达1144.5万辆,同比增长22.9%。与此同时,随着各大品牌7月产销数据相继出炉,在2021年还剩下5个月的时候,各类别车系的品牌格局也逐渐明朗起来。

以豪华品牌为例,奔驰宝马奥迪代表的一线豪华品牌阵营竞争颇为惨烈,三大品牌每个月的销量大战都异常胶着,上个月还是“BBA”,这个月就变成了“BAB”。

红旗一骑绝尘

凯迪拉克稳守次席

根据销量情况表格所示,截止目前二线豪华品牌销量排名前两位的红旗凯迪拉克,地位相对稳固。其中,红旗1-7月累计销售170,665辆,将其它二线豪华品牌远远地甩在了身后;而凯迪拉克也以接近2万辆的优势排名次席。

▏一骑绝尘的红旗

自从去年犹如“开挂”般提前11天轻松突破20万辆,实现了销量“翻倍”的创举,人们对于红旗的一路长红显然更具信心。迈入2021年来,红旗更是将自己的强势延续了下去。

进入2021年,“缺芯”危机让不少车企难以发挥出正常的水平,但却没有打乱红旗“疯狂输出”的节奏。数据显示,上半年,红旗的销量同比增幅一直保持在三位数。

这也使得已连续四年坐拥二线豪华品牌销量头把交椅的凯迪拉克不得不“让位”于红旗

从车型布局来看,目前红旗已布局了H5、H7、H9、HS5、HS7、E-HS9等多款车型,价格涵盖15万-70万元区间。而销量支柱则主要是红旗HS5和H5,据了解这两款车型就为红旗贡献了近八成的销量。

其中,红旗HS5更是“一枝独秀”,1-7月的累计销量已突破8.2万辆,不仅成为“万辆俱乐部”的常客,更成功跻身全国SUV销量排行榜前十名。

目前,红旗1-7月累计销量已超出凯迪拉克4.2万辆。而按照双方的月销量走势发展下去,到了年底差距或将越拉越大。如果没有转折性的突发事件影响,红旗必将坐上今年二线豪华品牌销量冠军的宝座。

▏心有不甘的凯迪拉克

连续四年稳居二线豪华销量榜首,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凯迪拉克过去几年在豪华品牌受众群体心目中的地位仅次于ABB。

今年开年至今凯迪拉克一直领先于老对手雷克萨斯,并将销量优势一直保持住了,似乎并不愿意再如去年那般来个年底“逆袭反超”。然而,红旗“不讲武德”似的超越,让凯迪拉克也毫无办法,只能略显憋屈地守在了榜眼的位置。

其实相较于红旗凯迪拉克的产品线更加清晰,轿车、SUV均有“4、5、6”三款车型,品牌的主要销量担当则为XT5(SUV)和CT5(轿车)。

至于为何凯迪拉克会被红旗在7月底就超出了4万余辆,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认为,“凯迪拉克主要是受‘缺芯’影响,与通用体系的整体调配有关。”

不难看出,若今年下半年“缺芯”危机持续甚至是进一步扩大,那么凯迪拉克的销售终端势必也会同步受到影响。但考虑到其他豪华品牌也会遇到同样的难题,到了年底凯迪拉克保住第二,应该还是很有希望的。“既生凯,何生旗”,纵使凯迪拉克心有不甘,但也只能无奈接受。

异常胶着的雷克萨斯沃尔沃

吃到国产红利的林肯在狂奔

如果说红旗凯迪拉克前二的位次相对稳固,那么第三名的争夺则要白热化得多。今年1-7月,雷克萨斯沃尔沃在华累计销量仅仅相差334辆,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异常胶着的“雷”和“沃”

眼看着红旗一骑绝尘赶超无望,凯迪拉克又以更大的增幅保持领先,雷克萨斯沃尔沃则陷入了争夺第三的苦战之中。

今年1-7月,雷克萨斯累计在华销售109,933辆,而沃尔沃则仅仅少了334辆,两品牌可谓是齐头并进,难分伯仲。

凯迪拉克类似,雷克萨斯今年上半年受其日本工厂“缺芯”的影响,使得雷克萨斯在华车源一度十分紧张。然而,纵使如此,在颇受欢迎的“ES”带动之下,也同样完成了7个月10万+的成绩,其品牌在华受欢迎的程度,可见一斑。

沃尔沃则在二线豪华品牌中,属于相对佛系的一个品牌,换句话说就是埋头卖车稳步增长。其品牌车型在XC60和S90的带动下,几乎全线都取得了不小的增长,销量也不时创下新高。

与此同时,在去年大放异彩并引得消费者持续关注的其首款纯电动车型XC40 RECHARGE,也让不少的新能源汽车意向客户为之买单,成为了沃尔沃品牌的一大销量补充。

各有优势,且势头都算不错,雷克萨斯沃尔沃两者究竟谁能夺得二线豪华年度探花的位次,甚至是对凯迪拉克发起冲击,一举上到榜眼,答案还需几个月的时间方能揭晓。

▏吃到国产化红利的林肯在狂奔

二线豪华品牌第一梯队的四个品牌竞争虽然较为激烈,但和一线豪华品牌相比,它们各自的位次也相对较为稳固。反倒是目前稍微落后的林肯,更加值得关注。

今年7月,林肯的销量超7700辆,同比增长36%,环比增长10%;1-7月,林肯累计销售49,959辆,同比大涨95%,创下品牌入华以来的最佳1-7月销量纪录。

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林肯吃到了品牌车型国产化的红利。目前,林肯已经相继国产了冒险家、飞行家和航海家,其中尤以冒险家的贡献最大。

不得不说,当正式脱掉“进口品牌”标签后,林肯在中国豪华市场的存在感无疑变得更强了。与此同时,三款国产车型也使得林肯在华销量一路狂奔,大大地缩小了与第一梯队的差距。

有人在忙着竞争,而有人却已经掉队

无论竞争激烈与否,上述二线豪华品牌总的表现都还算不错,销量同比增幅均为正增长。而英菲尼迪讴歌的境况或许只能用惨淡来形容。

数据显示,今年1-7月英菲尼迪讴歌的累计销量均未过4000辆,7月这两个品牌的月销量均只有几百辆。这对难兄难弟也是目前仅有的两个同比增幅为负的豪华品牌。

其中,英菲尼迪的问题已是老生常谈众人皆知。在售车型太少、产品力备受质疑、服务还广受诟病。就在今年315晚会上,它还成为了汽车类的消费投诉典型,“光荣”上榜。

此举也一定程度上成为了英菲尼迪今年销量不济的原因之一。

再看讴歌,与英菲尼迪类似,产品较少,覆盖度较低;同时产品设计和配置不懂中国消费者,客观上降低了品牌车辆的性价比。其次,随着讴歌单品牌店面越来越少,大多摆在广汽本田4S店里进行“合卖”,也让消费者对于讴歌产生了诸多质疑。

讴歌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豪华品牌之一,加上一大批热衷本田技术的拥趸,原本应该有更好的市场表现,最终却没能逃脱被边缘化的命运。品牌力不足只是其一,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不懂中国市场,也没有迎合国内消费者的喜好。

马曰:

从1-7月的销量表现来看,二线豪华品牌的新格局或正在成型。与此同时,竞争较为激烈的前几名,因为彼此间的差距并非遥不可及,于是也造成了位次排定存在着不小的变数。同时,因为不同品牌受到“缺芯”的影响大小也不一样,或许到了年底,目前的排位会出现一定的变化。而至于排名末尾,已经边缘地愈发彻底的英菲尼迪讴歌,留给他俩的时间,或许真的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