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回应质疑?极氪001三电技术总结

2021年08月20日 17:13:03
分享到:
来源:闫闯说车

从看车,到试驾,再到聊价格,如果一切顺利,最后一步交钱提车,买过车的小伙伴可能都很熟悉,这是一套再正常不过的购车流程了。所以车只能这么买吗?时下就有一种更新潮的买车方式,正在逐渐流行开来。没有试驾,没有看到实车,甚至连颜色都是看图片选的,但钱就已经交了,一套操作像极了我们平时的网购。

原本这种模式是各大新势力所推崇的,如今一些传统车企也纷纷效仿,吉利就是其中之一,他们把这种时髦的模式放在了自家新能源品牌极氪上。可也正因为这样,让极氪001从被寄予厚望,到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原因是有不少交了订金的车主在极氪APP上反映,极氪在没有告知他们的情况下,对电芯和电机的供应商进行了更改。其中电机从之前的日电产改为了日电产+威睿,电芯也从宁德时代变成了宁德+威睿。虽然事后官方也给出了相应的解释,但到底也没有具体讲清楚,正好借着这个事,咱们今天就看看极氪001的三电系统。

先说威睿这个公司吧,它是吉利控股旗下专门从事电动汽车驱动系统,也就是动力电池、电控、电机等等一系列系统的开发、制造、销售的子公司,并且早在2013年就已经成立了。到了2017年,吉利再次设立了威睿电动汽车技术(宁波)有限公司,与先前的苏州公司一起,专门为吉利旗下品牌供应电池包产品。

说回正题,电池、电机、电控是电动汽车最为核心的技术系统,直接影响产品最终的性能表现,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涉及到这些领域时,用户会如此在意。那又如何判断电机的优劣呢?像效率的高低,扭矩、功率的大小,这些其实都是衡量的标准,当然体积还不能过大,不然就会侵占掉过多的空间。

为了能够实现以上那些,电机、电机控制器、减速器三合一的动力总成是业界的共识,同时也是难点。而常规的细铜线圆线电机,受限于设计和工艺等方面,已经很难再有突破。因此,更粗的扁铜线成了企业们新的研究对象。

正如开头提到的,极氪001的电机分别来自于日电产和威睿,两款电机的轮端扭矩均达到了3840N·m。日电产先不说,威睿作为国内首个拥有三合一扁线量产技术的企业,采用了复杂的8层发卡式定子绕组技术及方形扁线,为的是增加槽满率提升功率,提升散热能力。这也让极氪001的电机实现了峰值效率97.86%,效率超85%的面积区占比93%,在最大化降低能量损失的同时,回收多余输出能量,转化为电能储存再使用。

当然,这样的做法也会有自身的缺点,就是加工难度大,良品率低,成本自然也更高。

电池方面,想要同时满足高安全、高性能和长续航,其实一直都是个矛盾的问题。想要尽可能的平衡且放大每一部分的特点,极氪001的Ni55+电芯选择的方案是523三元锂电池(镍钴锰比例5:2:3)。相比811三元锂电池,因为镍含量的减少能量密度也有所降低,换来更高的热稳定性。而钴的比例增加,也让正负极的层状结构更为稳定。两者均是安全方面的提升。

为了弥补能量密度上的降低,Ni55+电芯将最高工作电压从常规的4.2V提高到了4.35V,最终能量密度实现了250Wh/kg。同时,Ni55+电芯采用无晶界的单晶结构,在材料上提高了电芯的热稳定性,减少充放电时的副作用,从而提升电芯的循环稳定性和寿命。

在电池的封包部分,极氪使用了CTP技术,也就是Cell To Pack,即省区模组直接由电芯组成电池包,也叫无模组技术。这样的好处是尽可能的提升空间利用率,同时起到轻量化的目的。我们最常见的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均采用了这种技术。

电池包安全方面,官方给出的方案名为NTP无热蔓延技术,可实现多层隔热、无障碍排热、实施防控、自动预警、主动冷却、毫秒断电6项安全防护。听起来好像有点“玄乎”?实际上先前国内其他车企所推出的弹匣电池、蜂窝电池等等,也都是同一思路。不过这其中之一的毫秒断电,算是极氪的一大特点,简单说就是在受到碰撞、挤压导致短路时,在2ms内断开高压电气系统回路,避免热失控。

最后是补能效率方面。极氪001在400V电压平台下,最快可实现5分钟NEDC续航增加120km,SOC从10%冲到80%仅需30分钟。为达到这种速度,极氪自研了最大360kW的充电桩(特斯拉V3超充桩最大240kW),并通过液冷散热系统,把线缆外径控制在了25mm以内,不至于用起来十分费力。

当然了,在这些数据上,极氪已经做到了足够让人满意,但想要真正提升用户补能的效率,单单充电速度快是远远不够的,补能网络的建设才更为关键。毕竟随着交付用户越来越多,如果极氪自己的充电桩总是需要排队或者开很远才能找到,是非常影响使用体验的。

写在最后

在被推上风口浪尖之后,极氪用数据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也让人们看到了极氪这个出自传统车企的新势力,对当下新能源技术的理解和追求。但也正像最后所说,定义一款好的产品不光是看产品本身,补能的便利性,售后服务的优劣等等方面,都是关键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