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I DAY上放出的技术,特斯拉领先车企最少20年

2021年08月20日 17:45: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把"特斯拉"作为话题的主角,这种东西我我已经有点腻了。近乎于每项其他企业的同类新技术,不管是否先进,都要拿出来和特斯拉目前的相关表现比一比,才能得到答案,到底怎么样。

本质上,在法律法规和监管没有正式落地之前,如今的技术竞赛更多是乱战期,还未进入真正白热化的时代。

从时间线上,特斯拉在此前已经分别搞过了自己的自动驾驶日、电池日,前瞻着自己接下来的技术发展。其中,有不少的新进展,但也同时引发了业界的讨论,大体的观点是"就这?"

而2021年的AI DAY,我们眼前摆出了一份它的新答卷,同样充满讨论的必要,关于AI人工智能。

这些技术目标,其他企业20年未必追的上

先要铺垫一句,特斯拉的2021 AI DAY,目的很明确,小的意义是秀肌肉,告诉大家这家企业接下来的发展路径是什么。而大的意义,是招聘,所以顺着招聘这个核心往下读,你就会逐步发现,到底为什么,这场发布会会开成这个样子。

直接捞一波AI DAY的干货,不放太多的硬核数据,便于理解:

1. 一共四件比较大的事儿,聊了聊计算机视觉、聊了聊TESLA芯片、特斯拉机器人会在2022年推出原型机,还有最重要的Dojo超级计算机。牢记,Dojo最重要,我会在下面细说。

2. 芯片,名字叫D1,特斯拉自研自产(designed and built entirely in-house), 7 纳米制程。在特斯拉的AI DAY上,它的数据有这么一行描述"GPU 级的计算能力,CPU的 连接性,I/O 带宽是"当今最先进的网络交换芯片"的两倍"。有了处理能力362 teraflops 的D1芯片,特斯拉就能借由此增加带宽、减少延迟、提升AI性能,然后同时进行计算和传输(划重点),指令集架构自定义ISA,然后和训练瓦片一起,组成Dojo这台超级计算机纯粹的学习能力。

单颗D1拥有500亿个晶体管、362TFLOPS的峰值算力(BF16/CFP8),功耗400W以内。除了D1芯片,还有训练瓦片的性能,它集成了多个芯片以获得更高的带宽,最终的计算能力是,每瓦片 9 petaflops 和每秒 36 TB 的计算能力。最终,柜机由3000颗D1芯片组成的特斯拉ExaPOD算力直接拉到1.1EFLOPS。

在超级计算机领域,排在全球靠前的位置,不同的是,它核心用于学习与训练,而非其他兼容,近乎意味着效率更高。

3. 计算机视觉,这是建立数字模型的方式之一,你可以将其理解为类似电脑游戏的建模和匹配。每辆特斯拉的汽车,都将通过自己的摄像头像人眼一样扫描观察,之后像人脑皮层一样,搭建出自己的神经系统。通过不同的算法与系统以及特斯拉内部超过1000人的手工标记数据团队,把一副全景世界摆在机器面前,再进行下一步决策。

4. Dojo超级计算机,这次的王炸。上面的芯片和训练瓦片,它们带来的数字相信大家并不是特别的敏感,可以直接理解为刷新量产纪录,甚至超级加倍。此前,GPU方面并没有如此高的要求,所以行业中主要是CPU+GPU协同的相关处理方案,而特斯拉所使用的是视觉神经网络FSD方案,因而需要更强的GPU性能。

话说远了,Dojo,这台云端超级计算机,按照特斯拉的说法,将是目前同类最快的计算机,同时它将直接和特斯拉的车型、机器人等相挂钩,你可以将其理解为,不断地在所有实际建模中,通过高算力,去尝试所有的可能性、解决方案,不断训练、不断学习。

5. 特斯拉机器人,这个不用说太多,就是同时利用FSD核心、利用摄像头、利用Dojo训练、边缘计算等,最终让机器人通过学习,拥有一定人的能力。

如果上面这一部分已经摘除了大量晦涩信息的内容,你看下来并且读懂了,那么我们可以来聊聊下一个话题,意义是什么、能做到什么、问题是什么。

当然了,记住AI DAY的出发点,核心是招聘。特斯拉亮出了自己的一系列核心,去寻找那些愿意加入它,并且有能力推动技术进步的人,然后解决现有的一系列问题,再去创造新突破。

如果相信上面的一切,那全球的汽车企业至少要追特斯拉20年

我们把一件事需要前置说明,你我之前看到过很多的PPT、很多的PPT造车,它们所讲述的大体都是,我要怎么做、我们眼中的未来是什么,这背后需要消费者认可、资本愿意进一步加码、自己找好切入点进行相关推进。

特斯拉AI DAY上的PPT相对更高级,没有讲概念,讲的是各种细节,讲的是"我要这么做"。也就是说,它距离乔布斯iphone 4那种封神之战的PPT,只差了一点。毕竟,它还没真正做出来,也没法卖出去,把所有人都吓一跳"原来他说的是真的"。

好的,让我们来聊聊为什么能领先20年这个话题。

特斯拉AI DAY上所发布的一切,本质上在进一步巩固其自身优势:芯片、算力、架构、软件。在如今,几乎绝大多数汽车企业还没有在电子架构方面"上道",但特斯拉已经迭到了自己内部的第X代。之后,是GPU、芯片能力,上述的数字简单翻译一下,想做到等同能力的话,可能已经不是汽车企业能具备的能力,而是国家层面的能力。而这之中,特斯拉的Dojo、D1之后的芯片、训练瓦片等,也会进一步的迭代,那么几乎意味着,"特斯拉AI DAY所带来的,近乎相当于降维打击的外星科技",一家AI公司,会让世界上所有汽车企业,没有办法追逐。当然了,追不追又是另一个话题,毕竟,汽车领域的标准不是由特斯拉来制定,全球主要国家都会对智能网联、智能驾驶给出自己的相应标准。所以,也就意味着,Dojo、D1等一系列爆棚的数据背后,可能并不完全匹配相应的法规,比如说L4级自动驾驶要求必须强制匹配中短程激光雷达,那纯视觉解决方案,就没太多意义。

然后,我们再来说说AI DAY背后,这一系列需要反思的点,到底有多少。

1. 特斯拉怎么落地,上述一系列,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这个方面。首先是,芯片、训练瓦片,怎么造,谁来造。设计层面,是一方面,同时我们也专门采访了芯片领域的专家,它们对于特斯拉D1芯片自研自产的解读颇为有趣,因为自研确实有可能性,而自产这个环节里,自己设计芯片/设计后端/自己生产,都可以叫做自产。至于真正的生产,英特尔、AMD、商汤科技?好的,目前的都不匹配。同时,台积电手中的工艺(亦或是三星的解决方案),能否满足特斯拉的指标需求,一切都是不确定的。

2. 现有的技术路径,AI DAY上没有讲太多概念和方向,本质上和行业现状没有什么区别。于是问题来了,即便在国标、全球标准落地之前,特斯拉所带来的视觉做点云、极高的仿真模拟能力,这些,真的会对激光雷达很有影响?也并不是。

当然,马斯克还给了其他的可能,比如那台特斯拉机器人。既然,未来也许自动驾驶技术真的不是纯视觉的天下或者什么,AI DAY上的特斯拉,从结果上看,并不过多专注于汽车,而是AI与软件。换言之,如果让特斯拉自己建立一个国家或者世界,这套办法的前景是无限大的。

3. 外星科技真落地?算力过剩,真的有必要这么高的算力?如果从某一角度来看,接下来,将组成由每辆FSD4.0功能车型-Dojo超算,共同组成的边缘计算+大边缘计算网络,准确的说,如此高的边缘算力,不适配于商业模式。至于什么模式能消化这种算力,这种对传统生产资料的颠覆,答案,真的是懂的都懂。

4. 最后一个问题,关于特斯拉的商业模式,企业模式。

AI DAY的一系列发布,能够看到特斯拉真心是一家乐观主义/X战思维/工程师主义更占主导的公司,行业内在做什么?不重要,别人怎么看我在做什么?不重要。反正,资本市场是认可的,同时新生的技术则继续带动资本市场的认可,有了足够多的钱(且进一步加码循环),股票就在一直冲,于是,特斯拉可以跳脱开传统的很多常规节奏,直接大胆的向全世界各类科技企业,来传递,自己是如何落地的。

写在最后:

最后,表明一下个人的粗浅结论。

在一切东西没有真正造出来,且达到发布会所说的相应标准时,我并不确认,领先所有车企20年这件事会真的发生。

毕竟,特斯拉、马斯克的Flag频繁立不稳。比如X百万特斯拉无人驾驶出租车将跑在路上,比如我们的FSD经常一会是自动驾驶、一会不是。在这些基准性问题之前,车辆延期、跳票、更新延期等等,这一切都谈不上是大事。

所以,整体就是这样,对于2021 AI DAY来说,满眼的"外星科技"实在太大,特斯拉能不能一次性超了英特尔+AMD+奔驰+BMW+本田+丰田,要看自己最后怎么履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