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挥合并整体优势 马自达在华发展迎新生

2021年08月20日 17:49:03
分享到:

自2019年开始,关于一汽马自达将与长安马自达合并的消息就从未中断,虽然多次遭到否认,但市场一直坚信合并传闻并非空穴来风。日前,从相关渠道获悉,一汽集团或已完成对长安马自达增资,“南北”马自达合并已是板上钉钉,只待官宣。

长安马自达完成增资 “南北”马自达合并在即

今年4月,有消息指出一汽集团将摘牌长安马自达5%股权,以实现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的合并。紧接着6月,“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增资项目”便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根据公告,增资拟新增注册资本金为584万美元,所募集资金超出新增注册资本的部分全部计入资本公积,由新老股东按持股比例共同享有;增资完成后,新进投资方持股不超过5%(含),原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不低于95%(含)。

对于该次增资,马自达中国曾对外表示“为了长安马自达在中国得到更好的发展,所以我们跟合作方决定启动此次增资。这次增资旨在使长安马自达应对市场的激烈变化,保持更强的竞争力。“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增资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已无查询相匹配的结果。按照惯例,这通常意味着项目挂牌方已征集到合格的投资方。这意味着,“南北”马自达的合并开始进入倒计时阶段。

这一次,关于合并的消息,马自达方面没有澄清,而且经销商端已经确认了合并的消息,不少位于北京长安马自达4S店中,已经摆放了一汽马自达旗下的车型。

事实上,在此之前关于一汽马自达将与长安马自达合并的消息就从未中断。2019年,就有消息称一汽马自达现有产品生产周期结束后将退出市场,彼时一汽马自达官方迅速否认。

2020年年底,一张一汽马自达事业部调整的截图流出。截图披露一汽马自达事业部将于2021年6月解散,原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员工,转奔腾红旗事业部;阿特兹永久性停产,现在库存清库处理;CX-4预计排产到5月,现有配件消化完停产;原一汽马自达经销商继续销售CX-4及为车主提供售后服务。过渡期2年,2023年起合并销售现长安马自达车型;一汽集团对CX-4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停产后采用奔腾车型动力总成及徽标,并入一汽奔腾网络销售。该截图中将人事、渠道以及车型都安排的明明白白,但一汽马自达却再次否认了该消息。

多层因素影响 合并实乃众望所归

马自达在中国市场有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两家合资车企,其中长安马自达一直有相对较好的市场表现,销量相对稳定,反观一汽马自达,销量一直处在弱后的一方,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数据显示,一汽马自达销量已连续3年下滑。2018年,一汽马自达销量为10.8万辆;2019年,销量下滑至9.14万辆;2020年进一步下滑,仅卖出7.79万辆。2018年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6.34万辆;2019年销量同比下滑16.8%至13.63万;2020年累计销量同比微增0.24%至13.67万辆。今年1-7月,一汽马自达累计销量为3.65万辆,长安马自达累计销量为7.39万辆,占马自达在华总销量的约67%。

销量的差距与两家车企拥有的车型数量有直接的关系。目前马自达在国内市场共有6款在售车型,其中长安马自达有4款,分别为昂克赛拉、CX-5、CX-8、CX-30,一汽马自达仅有两款,分别为阿特兹和CX-4,并且CX-4还是一汽集团自主开发的车型。

马自达厚此薄彼,则更多的是考虑股比和资质问题。资料显示,一汽马自达一汽集团、一汽轿车和日本马自达共同组建,三方持股比分别为4%、56%和40%。因为股比相对较低,马自达一汽马自达中的决策权偏弱。而且一汽马自达没有整车生产资质,旗下车型均由一汽轿车代工生产。

长安马自达是由马自达长安汽车各自持股50%,长安马自达也具备生产资质,能够实现产销一体。这意味着,无论是在话语权还是利益分配上,马自达都能在长安马自达占据更多主动权,将更多车型达到入长安马自达,符合市场化发展的逻辑。

再者,去年底一汽集团曾调整了对一汽马自达的管理关系,变更后一汽马自达一汽集团直接管理,和一汽丰田一汽大众处于同一管理层级。彼时市场认为是一汽集团重振一汽马自达的信号,但此后一汽马自达并没有太大的市场或战略层面的新动作。反观一汽集团旗下的红旗奔腾等自主品牌倒是动作不断,或许从那时起,一汽集团就已经战略性“放弃”一汽马自达

一汽马自达销量不断下滑,一汽集团集中精力做大做起自主品牌。长安马自达销量虽然相对稳定,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其也希望能够得到更多资源以求进一步发展。马自达更是希望能够集中在华资源,集中精力面对市场竞争。多层因素影响,“南北”马自达合并顺理成章。

合并后马自达在华能否迎来新生?

当下,中国乘用车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产业链变革近在眼前,新趋势、新技术应运而生,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消费者需求急剧变化,行业发展已经来到关键节点,传统车企无不加速转型。

在此背景下,“南北”马自达合并,定会对马自达在中国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毕竟合并成一家企业后结构以及体制都会更精炼,而营销费用并不会成倍增长,可以说会事半功倍。

当然,中国汽车市场日新月异,马自达想要真正取得实质性进展,接下来也必须要在产品尤其是新能源产品上倾注更多时间和金钱。

好在,马自达已经意识到了这一问题。今年6月,马自达基于“Zoom-Zoom可持续发展宣言2030”,发布了展望2030年的新技术及新产品规划。马自达表示到2030年要实现产品线100%电气化,当中有25%车型会是纯电动车,而在2022年至2025年之间,马自达将推出8款电气化车型,投放到日本、中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销售。

从转子发动机到创驰蓝天技术,再到魂动设计理念,马自达品牌一直以“小而精”的品牌形象在中国市场“佛系”发展。未来合并后,马自达究竟将朝着何种方向发展,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