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的车为什么不保值?

2021年08月20日 17:52:03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对不少人来说,一辆车所带来的汽车生活都是从买它的时候开始,在卖掉它的时候结束,无论中间的过程发生过多少故事,最终都逃不开买卖价格所呈现出的这辆车的价值。

而且不管你承不承认,卖出的时候如果车辆不至于贬值太多,有可能你对这辆车的好感度或者感情会高很多,于是保值率也成为了大家在买车的时候会纳入考量范围的指标之一。

可是,来自灵魂的拷问就在于:一款车保值与否,究竟会跟哪些因素相关?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其实也不简单。

与其说保有量,倒不如说供需关系

“日系车保值!”这是老司机们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二手车市场的行情来看,这句话的确没啥毛病,说的也的确是事实。只是大家需要更理性、客观地理解这句话,比如这样:大多数日系车都相对更保值。

但我们也要找找原因,看看日系车为什么更保值。而要分析其原因,当然要从二手车消费者的心理着手。

动力好不好,配置高不高,这些问题都是买新车的人才会更看重的,而对于二手车消费者来说,他们在选择车型时,更多是从可靠性整备的繁琐程度等方面出发。

日系车恰恰在这两个方面相比其他国别的车系有着一定的优势——机械部件的大问题比较少,零部件的价格也比较低,即便有问题修起来也比较不麻烦。所以日系车在二手车市场更受欢迎,也就导致了日系车有着更高的保值率这个结果。

▲ 保值之王

当然了,同为日系车,保值率也会有高低之分。

此前有关注我们推送的朋友们可能知道,我去年把自己的阿特兹卖掉了,卖车的时候车贩子嘴边掠过了一句:“2013年的锐志跟你这个2015年的阿特兹差不多保值。”当时我一听当然是一百个白眼翻到天上去了,觉得车贩子简直是“杀人诛心”。

虽然对“大后超”无感的我听了之后十分不是滋味,但不妨也从专业角度分析分析这个现象。

新车年均销量来看,锐志的表现也并没有特别好,尤其从2015年开始,锐志的月销量就没上过5000辆,所以也不是一款保有量特别大的车,相同年份的锐志保有量甚至还不如阿特兹。

试着用刚才那个逻辑来理解:锐志的保值率比阿特兹高,是因为锐志在二手车市场比阿特兹更受欢迎。这似乎就说得通了,一方面“大后超”在这个时代更加稀有,另一方面一汽马自达的装配质量确实不太令人放心。

插播一句,我的阿特兹2.5L尊崇版最终卖了10.8万,当年新车裸车成交价为指导价21.58万元优惠1.1万元再加2000选了珠光白车漆,算下来五年保值率在52.2%,我个人表示满意,虽然在日系车里保值率不算高,但相比大多数欧美系车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其实二手车的保值率主要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保有量乃至车系国别都属于构成供需关系的部分因素。

近两年我们会看到一些车型的二手车行情极度坚挺,比如奔驰AMG C 63,二手车价格呈现出逆势上涨的现象,主要原因就是下一代C 63要变成没有灵魂的四缸混动。

自打这消息出来之后,新车市场的C 63不但没有了优惠,甚至还要加价,对二手C 63的价格也带来了非常深远的影响。这款本应不太保值的性能车反倒是变成了理财产品,这一波行情上扬甚至波及到了上一代(W204)车型。

除此之外,像丰田埃尔法V6版本,尽管在实行国六排放标准之后已经停售有两年时间,但V6的埃尔法现在还能卖到100万,尽管当时提车的富豪们都付出了不同程度的加价,即便以加价后的裸车价来计算,V6埃尔法的保值率仍然是相当的夸张。

以上这两款车的例子也恰恰说明了一款车保值与否,更多还是由供需关系决定,因为它们都不属于保有量很大的车型,这两款车的保有量反倒是相对稀少。

保值玄学之配置、颜色

有时候同一个车系,哪怕是相同年份、相同公里数,保值率都会有差异。这差异可能是配置、车身颜色带来的。

只是二手车消费者并不会太过在意配置高低,所以同一个车系的高配车保值率会略微不如低配车。又或者说,让二手车消费者做出最终决策的条件中,配置的优先级是相对较低的。

比如说,两辆同款车型,A车配置更高,B车里程数较少,导致它们在二手车市场的价格是一样的,即便在这情况下,消费者也可能更倾向于购买B车。

当然了,我们在这里也并不是鼓励大家在购买新车的时候都去买低配车,毕竟配置是能够带来享受的,只要新车在“配置价格比”方面有不错的表现,就可以选择。

我们近期针对新车的解读文章都会加入一部分配置解读,就是为了让大家能够根据我们的建议买到更具有“配置价格比”的车型。

有些车型看起来非常保值,在二手车市场行情非常坚挺,比如保时捷Macan,但即便保值如保时捷,也不是所有Macan都能卖个好价钱,说的就是那些六缸的Macan。动力配置也在配置的范围之内嘛,所以这也属于配置影响保值率的一种表现方式。

四缸的Macan价格都很坚挺,但六缸的Macan S、Macan GTS以及Macan Turbo却是二手车市场非常实惠的选择。

在新车方面,六缸Macan比四缸要贵不少,但来到二手车市场,它们的差价就要小得多。我猜原因有二,一是买二手Macan的人主要只是想买个保时捷,并不会介意四缸还是六缸,二来,在Macan之上还有卡宴。所以对于真正想感受保时捷灵魂的朋友们,去买一辆二手的六缸Macan还是挺香的。

我就在二手车市场见过年份、里程数都比较合理,价格仅不到50万的Macan GTS,就差钱把它提走了,毕竟GTS对于保时捷来说意味着什么,各位懂的都懂。

接下来说说车身颜色,车身颜色对于车辆的保值率也有影响,但这是最具备玄学色彩的一部分。

针对不同的车型,二手车市场会对不同的车身颜色有喜好,例如奥迪A6L这样的行政级轿车,车贩子绝对会告诉你黑色能多卖钱,当你开着一辆白色或金色的A6L去估价时,他们一定会拿车身颜色压价的。又比如说本田思域,这时候黑色就不灵了,反倒是白色的保值率更高(冠军的颜色嘛,手动狗头)。

关于车身颜色与保值率的关系,大体上的情况是,车系的主流颜色是接受度很高的颜色,那就最保值了。

奥迪A6L本田思域这种,车系的主流色是黑或白,正好都是接受度很高的颜色,那么黑色的奥迪A6L和白色的思域一定是车系中最保值的。如果像马自达阿特兹这种以魂动红车漆为卖点,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自己去开一辆红车的,那么或许还是白色的阿特兹更保值。

而具有玄学色彩的地方在于,一些车系会有一些稀有颜色,比较小众但是好看,比如奔驰的祖母石绿,车贩子一边在收车的时候以这个颜色小众为由压价,另一边在卖车的时候又会拿这个稀有的车色作为卖点。可真是太“玄乎”了。

不过从车辆配置和车身颜色这两方面,我们也能看出车辆保值与否依然与供需关系有着最直接的关系。

车贩子的利润考量

尽管当前是“一切皆可互联网+”的时代,二手车的交易渠道出现了很多有互联网参与的部分,比如二手车拍卖平台,二手车直售平台,甚至也有不少二手车是通过个人交易而易主,但现阶段最主流的交易渠道还是通过车贩子,毕竟手续都有人代办,而且看得见摸得着。但缺点也很明显,有中间商赚差价。

这里就衍生出一个问题了,我们所说的保值率是应该以车贩子收车价计算还是以消费者买车价计算?

像刚才说到那些二手车市场的香饽饽,供需关系导致流通量大,车贩子不需要担心收车之后砸手里卖不掉,那么他们可以考虑降低一点利润。如果是相对冷门的车型,交易周期比较长,风险比较高的,他们会希望能够赚取更多的差价。

所以流通性不好的车款在这个因素的进一步作用下,就会变得更不保值——车贩子在收车的时候会更使劲地压价。所以如果你自认为自己的车是保值率不高的那一类,在卖车的时候不妨试试那些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渠道。

新能源车为什么不保值?

在越来越多人选择购买新能源车的今天,关于新能源车保值率的问题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甚至有人经过细致的计算,会得出新能源车省下来的使用成本直接被不堪入目的保值率一家伙抵消掉的结论。

的确,从现今的市场行情来看,新能源车的保值率普遍较低,但也得理性分析。

目前市面上的新能源车大多都是新势力品牌的产品,虽然新势力们已经把车造了出来,站稳了脚跟,但相比于传统汽车厂商,新势力终究还在起步阶段,无论是车贩子,还是二手车消费者,多少都会认为他们存在一些不确定性。而传统厂商的新能源车正开始推向市场,它们的保值率会不会比新势力略高?这是个有趣的问题。

再者,新能源车相比汽油车也算是个新产物,在电机、电池的耐久性方面,消费者也会存在顾虑。而且现在购买新能源车,国家直接给你免了购置税,这一点看齐了二手车,所以在买新能源车的时候,大家可能更倾向于购买新车。

如何让你的车尽可能保值?

说了这么多影响因素,但一款车是否保值最最重要的还是与它在二手车市场的供需关系相关,而这也是所有商品价格的原理。不同于新车具有厂商指导价,二手车在价格方面会有更高的自由度,也就让买卖二手车变成一件或多或少需要看缘分的事情。

说完了影响保值率的宏观因素之后,再补充补充具体落实到一辆车的微观层面因素,作为车主,如何能让自己的车在出售时卖个更高的价格?

说到底,还是车况二字。

谁都知道,里程数合理的车更受欢迎,但我们倒是认为,车买了就是要开的,即便你的行驶里程比较多,该开还得开,不必让保值率束缚了你的脚步,否则就本末倒置了。包括正常使用导致的内饰件磨损,也不需要太过在意。

某大V说得好:你刻意地维持车况让自己不舒服,其实是在给别人攒一辆新车。

在此基础上,尽可能保持良好的车况,这也是说着简单做着难,毕竟像车辙君这样五年车还维持着全车原漆的,确实很少有(傲娇脸),一方面需要自己在开车的时候多留心,另一方面也要看运气(别人撞你也是由不得)。

如果出现车辆伤筋动骨的事故,那只能是表示遗憾了,如果是一些小擦碰导致车身部分做了钣金、油漆,可以把事故现场的照片存留下来,用来防御车贩子或是下一手买家的压价行为。

总的来说,二手车的保值率终究是有规律可循的,尽管我们现在的二手车市场并不成熟,也就是俗话说的“水很深”,但通过市场行情,我们大体上还是能够知道自己想要卖的车大概能卖多少钱,以及想要买的车价格会不会过高或过低。希望这篇文章对各位无论是在挑选新车的时候还是在二手车市场流连忘返的时候都能带来一定的帮助。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