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明年电子驾照全面推行,数据化时代你都错过了哪些便利?

2021年08月20日 19:24: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中国在数字化信息时代腾飞,移动支付、5G通信等等,都已经领先世界走在前沿,给老百姓的衣食住行都带来了不一样的便捷。

或许衣和食这两方面的变化对老百姓而言会更加直观,毕竟网上购物、外卖点餐早已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在出行这方面,其实近年来也推出了不少数据化的便捷措施。不说不知道,在数据化时代你都错过了哪些便利呢?

电子驾驶证

比如据交通部最新消息,将于2022年全面推行电子驾驶证。早在今年6月1日,天津、成都、苏州三地就启动了试点驾驶证电子化。

电子驾驶证的便利性不言而喻,作为每个驾驶员开车上路时必备的证件,一旦驾驶证遗失或者忘带,遇到情况时还是比较麻烦的,有可能会受到处20元到200元的罚款,严重时交警还会依法扣留车辆。等到驾驶人提供了驾驶证之后,交警部门才会把车辆还给当事人。

虽然如今通过身份证信息,交警也可以查询到驾驶证的状态,但也并不是所有地区都承认,所以驾驶员还是需要随身携带驾驶证。

如今即将全面推行的电子驾驶证将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这就意味着电子驾驶证可用于办理车驾管、处理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等交管业务;此外保险理赔、租赁车辆、职业招聘时也能适用。

而且使用起来也比纸质驾驶证要方便许多,直接扫码就能获取各种详细信息。驾驶人可登录“交管12123”App个人账号领取。

电子检验标志、学法减分等

说起“交管12123”App,可以说是大幅提升用车出行便捷性的神器。除了可以进行网上违法处理、罚款缴纳等,还有许多实用功能或许大家还没解锁。

比如说网上选号,此前只能在电脑上进行操作,如今手机上也能方便进行。包括随机选号5*10个以及自编选号4*5个共70个号码,选号前还可根据每日公布的号段选择增加成功率。当然,如果网上选号不满意也允许到线下车管所进行50选1,但代价是两年内不得网上选号。

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目前已经在全国推行,国内车主终于可以摆脱前挡风玻璃角落那些狗皮膏药般的检验标志。车主可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直接出示,或将电子凭证截图保存在手机相册中,同时打印纸质凭证也具有同等效力。

还有一项轱辘哥认为最具人性化的功能,那就是学法减分。顾名思义,就是可以在“交管12123”App通过网上学习考试或公益活动进行减分,每次学习考试或公益活动可减免1分,一个积分周期可减免6分。

以网上学习考试为例,连续学习满5分钟即计入累计学习时间,3日内累计学习满30分钟即可在7个工作日内申请参加网上考试,考试不通过还能在24小时内补考,补考以2次为限。考试由系统从题库中随机抽取20题,每题答题时间最长60秒。整体难度还是相当宽容,正常来说最快1小时内就能完成1次学习减免1分。

目前学法减分已经在全国多地推行,对于处在满分边缘的驾驶员来说,绝对是一个减分的好机会。

线上亲友代办、事故追查

办理机动车登记、补换领驾驶证、车辆牌证等交管业务时,申请人不方便本人现场办理的,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委托他人代为办理,简化流程。特别是对于60周岁以上的长者,可直接授权亲友账号代办网上机动车牌证、驾驶证业务。让老年人不至于被互联网时代抛弃。

另外一方面,二手车交易也迎来了巨大的便捷,登记信息可以通过网上转递,实行“跨省通办”,在车辆转入地直接办理交易登记手续,无需两地往返,可以说进一步促进了二手车行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交通事故的追查和申诉如今也变得更加便捷,当事人不仅可以在“交管12123”App等线上平台上查询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还能查阅拷贝交通事故的现场图、勘查笔录、鉴定意见等证据材料,方便后续的追查和申诉。证据材料网上查阅将率先在上海、江苏、山东、广东、重庆、四川6个省(市)试点推行。

不难发现,互联网技术如今已经渗透到各项交管服务中,随着互联网平台服务不断完善,线上业务办理将成为常态,真正实现一台智能手机就能打破了时间、空间的局限,解决各种以前看来极为繁琐复杂的问题,让出行生活变得轻松便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