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第二代长安CS55 Plus:当SUV市场开始“内卷”,会有什么后果

2021年08月20日 22:15:06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当全国人口越来越多,工作岗位越来越少;当有限的金钱要被无限的人来分配,当一个小规模的企业都有超多人来竞争,一个象征着竞争激烈的形容词就此诞生:内卷。

但当国内汽车消费水平逐渐上涨,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同级车型开始销售,让国内十万级的SUV市场也开启了“内卷”时代,打开网站,搜索10万级的紧凑级SUV产品,就有超过70款车型任你挑选。

而在“内卷”的SUV市场中做出一次换代也是需要底气的,否则很有可能就会从换代产品变成“年度改款”。而这次试驾的也正是长安推出的第二代CS55 Plus车型,新车目前已经开始预售,三款预售车型均采用了同一动力总成与整体设计,而作为换代车型,第二代CS5 Plus算得上是车圈“内卷时代”的代表车型了。

外观启用“引力设计”

鉴于新车的变化比较多,所以咱们这次就详细的对外观、内饰、空间、功能以及动力的五个板块来看看它的提升与改变。

在外观设计上的变化非常明显,但也非常熟悉。长安CS55 Plus这次直接将长安UNI系列的设计元素加入到新车当中,虽然中网部分没有与UNI系列同样采用无边界进气格栅的设计,但与车漆同色调的点阵式格栅造型还是会有一些“无边界”的视觉体验。

灯腔的设计同样也是采用了非常夸张的扁平化处理,在灯腔内部采用了不同层次的日行灯造型设计,这样锋利的灯组设计也同样是在UNI系列中最先看到的。而光源的部分则是采用了带有透镜的远景光一体式LED光源,并且全系配备。

最下方的格栅两侧设计有层叠交错设计的饰板造型,远看非常像是一个面积可观的空气导流槽设计,并且侧面亮眼的红色饰板也能够增添不少运动感。

整车的侧面设计也有明显调整,首先就是新车的尺寸相较于2021款的上一代CS55 Plus而言全面地加长、加宽,车身长度加长15mm、宽度5mm、轴距6mm。但变化最大的还是侧面的腰线设计由上一代的一根腰线设计改成了两段式的腰线设计,新的腰线造型最明显的提升效果就是车尾更上翘一些,并且后轮的轮眉显得更加突出,具备力量感,在最下方的防擦挂包围上也采用了与车头一样的红色饰板装饰,这样的设计也是最早在长安推出CS75 Plus的“明日设计”中见到的,跳跃的配色方式会更显年轻态。

轮胎的部分第二代CS5 Plus在目前预售的三款车型中标配了19寸轮胎,而我们试驾的这台领航型车型,在轮辋部分选用了双色的五幅式造型设计,轻度的弧线设计也提供了不错的视觉张力。但整体而言没有那种特别运动的质感,还是会显得更家用一些。

尾部的造型设计也同样换新,在比例上也做了调整。最先能看到的应该就是车尾扁平化的尾灯造型设计,虽然没有采用贯穿式尾灯的设计,但细长的刹车灯也有比较好的视觉延伸效果。车牌处做了比较明显的内凹设计,将尾灯以及下方的排气设计凸显出来。

车顶上方比较突出的顶翼结合高位刹车灯的设计也是非常突出辨识度的设计之一,在造型上同样有点靠拢UNI系列的“V”型尾翼设计,但在尺寸上缩小了一些,并且没有采用镂空设计。

除了高位刹车灯的设计非常有亮点之外,还有一个“亮点”设计就来自于车尾的排气造型设计了,远看是个双边共双出的方形排气,近看是个造型设计,而排气则是隐藏到了内部。但这要是真的排气造型设计,整体的设计在我心里会更加分一些。

内饰设计感更出

如你所见,外观设计上已经开始逐渐向UNI系列靠拢,虽然车漆以及细节部分还是保留了一些“明日设计”的元素,但已然是另一款车了。同样在内饰的部分也有非常明显的变化,当然也同样是参考了UNI系列的设计风格。

设计上是不是有点眼熟?

整体的风格都与长安UNI-K非常相似,最突出的部分就是采用高位设计的全液晶仪表以及层次分明的悬浮式中控屏这两块屏幕的摆放位置以及造型比例。只是在UNI-K上的全液晶仪表采用了面积更大的设计,两侧加入了更丰富的显示内容,而中控屏中也采用了更多的触控式按键,明显会更有高级感,上档次。

当然,除了屏幕的设计之外,还有这个造型非常独特的“D”型方向盘设计也是最初在UNI-K当中看到的设计。上手的持握感有点像开模拟器的方向盘感觉,但新的设计就不适合单手在正中间来持握方向盘了,只有正规的三九点持握方向才最舒服,所以我给它起了一个新的名字:矫正方向盘。

而高位的仪表设计搭配新的方向盘设计也有了一个新的体验,就是当你调好驾驶位之后仪表的高度非常突出,可以让你不用低头就能看清仪表信息。

中控屏幕下方的拉丝面板上集合了实体物理按键的空调控制区域,整体性很好,视觉效果有高级感。但是问题也比较明显:隐藏式的图标设计在部分光线条件下无法快速看到需要的功能,对于新手司机而言会分神去寻找功能按键。目前预售的三款车型中都标配了自动空调、后排独立出风口以及车内PM2.5过滤,中配及高配车型中配备有负离子发生器(空气净化)。

而在出风口下方还设计有放手机的储物格,左侧提供了无线充电功能。

电子挡杆的设计有点像是游艇挡杆的造型,宽大的造型设计持握感也比较舒服。侧面设计了换挡锁,P挡为按键式设计,位于挡位正后方。

六边形的菱形镀铬材质包裹,覆盖一块钢琴烤漆材质盖板,这台长安CS55 Plus的驾驶模式调节旋钮是花了不少心思。旋钮下方的全景影像功能以及拍照功能也采用了比较立体的造型设计,有点精致。

整个扶手区域下方同样做了掏空处理,规划了一块非常可观的储物空间,平时放一些包包、相机等都可以比较宽松的存放。而在前端也配备了12V的电源接口以及两个独立的USB充电接口。

在副驾驶前方的拉丝饰板上还设计有类似于科幻电影中的线条设计,在圆形孔内设计了小的呼吸灯设计,类似这样的细节处理还是比较会加分的。

空间不小,符合家用需求

除了整体的设计之外,空间表现也是很多中国家庭更青睐SUV产品的一个主要原因,除了拥有更好的行李厢容积之外,乘用空间也比较重要。

第二代CS55 Plus的车身尺寸设计虽然相较于上一代CS55 Plus的尺寸设计整体要增大一些,轴距尺寸也有加长,但整体的尺寸变动还是比较小的。后排开门角度适中,大约在85度前后,正常空间上下车没有问题。

而实际的上车体验来看,体验者身高178cm,体重约为86kg。在前排驾驶位座椅调整好之后,后排的腿部空间还余有两拳多两指的水平,而头部空间以最低点为参考还余大约四指的余量,全景天窗的尺寸能够照顾到后排乘客的头部空间。以车身4515mm的尺寸为参考,这样的空间布局还是比较出色的,至少能够很好的满足到一家四口或五口的出行需求。

后排的座椅用料也采用了红色缝线搭配皮质打孔的材质,长度及宽度上比较适中,填充的材质依旧是稍微偏硬一些的,对腰部及腿部的支撑与承托是比较舒服的部分,但如果长途乘坐对于上年纪的人群来说会可能有点不舒适的感觉。

行李厢的储物空间设计还是能够满足到家用的,常规状态下能够提供475L的最大容积,后排座椅比例放倒之后还能将容量提升至1415L。能够有很好的扩容表现,同时掀背式的尾门设计也更便于搬运重物,这也是中国很多家庭喜欢SUV的关键原因之一了。

功能配置很饱满,娱乐与安全都齐

而在大家都比较关注的配置部分,我们试驾的这台高配车型自然也是能有的都有了,不过我一会也会把其它车型的配置来介绍一下的。目前这台车的预售价格在12.19万元,可以参考一下。

关于配置部分首先从车内的交互功能来看,第二代CS55 Plus在中配及高配车型中都配备有12.3英寸的液晶中控屏,入门车型中屏幕尺寸为10.25英寸。在车机系统中加入了IMS智能座舱交互系统,除了常规的车联网、在线导航、语音交互以及其它的在线娱乐功能之外,还提供有主动式的交互功能。

通过方向盘前方的摄像头以及后视镜上方的摄像头配合,这台CS55 Plus可以实现面部实别启动车辆、疲劳驾驶监测,同时还有手势控制功能,例如比出一个大拇指,系统就会开始自动打开导航,开始从当前位置导航前往公司。同时检测到副驾驶的乘客拿起手机放在耳边时,系统就会自动降低媒体音量,创造一个比较舒适的通话环境等等,这类主动交互功能也是近几年在新能源产品中快速发展起来的,此次长安CS55 Plus也加入了这些功能。

除了交互功能之外,在驾驶安全功能上也有不少配置。首先上车之后用到的第一个就是打亮转向灯之后激活的透明底盘功能以及车侧盲区影像,实用性很高。平时倒车的时候同样会激活透明底盘功能,能够清晰的看到车底的情况。

同时在驾驶安全辅助的配置上也提供了L2级的驾驶辅助系统,并且可以通过方向盘左侧的按键一键开启驾驶辅助系统,随后只需要调整跟车距离与限速就可以了。同时其它的主动安全配置还提供有并线辅助、车道保持辅助、车道偏离预警以及主动制动(刹车系统),其中主动刹车系统在中配以及高配车型中都有配备。全系也提供有胎压显示、上坡辅助以及陡坡缓降功能。而在被动安全配置上,第二代长安CS55 Plus此次全系标配有8个安全气囊的配置。

新的NE 1.5T蓝鲸动力

最后来点“劲爆”的,关于长安自主研发的蓝鲸动力系统,大家一直都比较关注。而此次长安CS55 Plus也搭载了全新调校的NE 1.5T动力,调校后的1.5T动力最大输出马力上调8Ps,最大功率输出188马力,峰值扭矩依旧为300N·m,匹配的是7速的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在开之前还是挺忐忑的,因为早期体验过搭载了上一代的蓝鲸1.5T动力的UNI-T,在整体的动力匹配上还是有比较明显的一些问题,好在城市路况驾驶时不会有太明显的反馈,所以在开上这次重新调校的JL473ZQ7代号的1.5T动力还是会有担心。

首先在标准驾驶模式(NORMAL)下,整套动力的调校还是会刻意的营造动力强劲的感觉,起步时的动力响应非常快,稍踩深一点就会有比较明显的加速动作,如果循序渐进的深踩下油门踏板,整体的动力反馈还是比较舒服的,在1、2挡换挡时会有轻微的换挡感,但不会闯动,这种感觉在ECO经济模式下会持续到3挡或4挡。在标准或运动模式下2挡之后的换挡就比较舒服了,无论是降挡还是升挡都不会有明显的体感。

车速起来之后,这台长安CS55 Plus的动力响应在80km/h的时速下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分水岭”,在这个速度以内的情况是:深踩油门踏板,连降两挡、转速跳转4000rpm,出现明显加速体感,持续到95km/h时速,响应的时间与体感上的动力表现都很出色。而在这个速度(80km/h)以上的情况是:深踩油门踏板、连降两挡或三挡、转速跳转4000rpm,速度开始缓慢爬升,不会出现明显的加速感受。

而在底盘部分,依旧采用了四轮独立悬架结构,对于城市路面的滤震处理比较柔和,通过方向盘和踏板的反馈能清晰的感觉到路面信息。对于减速带、坑洼的颠簸路面处理需要降低车速通过,车速较快的时候依旧能够感觉到后轮出现一些比较明显的弹跳,而相对低速的通过时这种情况就会消失。

操控的部分可以说新的方向盘给了不少好感,小尺寸的方向盘设计会带来更好的指向性,连续弯道也能轻松的压住线路,车尾也会有比较好的跟随性。在通过角度较大的环形弯道时车身的侧倾控制比较到位,车内乘客没有非常明显的倾倒动作。

最后总结一下驾驶的体验感受,值得一说的是城市路况驾驶,80km/h时速内的动力响应还是非常积极的,车内三个男性外加行李厢内的部分行李负重也不会觉得动力不够,只是在高速路段驾驶时,超车就需要预判一下动力上升的时间,不要太早变道。底盘滤震比较吃车速,城市道路驾驶很舒服,路感清晰,小尺寸方向盘转向也比较准确,通过密集的颠簸以及高位的减速带时注意减速。总体的评价就是符合家用预期以及十万级定位,同级产品中处于中上游水平。

在全面详细的体验了第二代CS55 Plus之后,新车的变化还是比较明显的,外观与内饰设计非常讨喜,应用了长安UNI-K的设计风格之后让视觉体验非常出色。高配车型的功能配置足够丰富,加入的主动交互功能会感到贴心,尤其是手势导航以及主动降低音量的一些细节功能上还是比较给人好感的。空间的设计是明显应对家用需求的,不用担心不够用,常规的储物以及乘用需求是完全能够满足的,细节的储物设计也比较给人好感。综合来说,目前的高配车型售价仅为12.19万元,在实际的功能与驾驶体验来看,虽然一些小的问题是比较明显的,但用车体验也是符合价格预期的,在同级产品中具备很好的竞争力。同时也能感觉到在国内SUV市场的“内卷”状态下,像长安这样的自主品牌也更加注重了十万级SUV产品的综合实力,不仅要好看,也得注重空间与功能性的兼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