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I日“不务正业”特斯拉还是家车企吗

2021年08月21日 01: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8月份,自动驾驶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蔚来还深陷在“辅助驾驶致死事件”的风波中,百度就在近日的2021世界大会上,高调亮相无人驾驶的汽车机器人。大洋彼岸,当地时间8月19日下午5点,特斯拉在美国帕罗奥图总部召开AI日。几位身着“AI DAY”T恤的工程师相继上台,介绍特斯拉在Dojo超级计算机、自动驾驶系统、FSD软件方面的最新AI成果。

汽车之家

与2019年的“Autonomous Day”(自动驾驶日)、2020年的“Battery Day”(电池日)一样,“AI Day”(人工智能日)整个发布会涉及大量的软件、硬件的技术细节。不同的是,这次内容的焦点不再只是跟汽车有关。

死磕纯视觉解决方案

作为一家汽车生产商、自动驾驶公司以及电池及储能的能源公司,今年6月,特斯拉正式宣布要与英特尔、AMD以及英伟达厮杀,推出自研的超级计算机群,这套超算平台将用于特斯拉自动驾驶神经网络的训练。Dojo发音源自日语,意为在冥想术或者武术中的“练功房“,在特斯拉的规划里,Dojo将是特斯拉在自动驾驶之路上一个不可或缺的技术平台。

在AI日上,特斯拉推出了全新自研的超级计算机芯片Dojo D1。从单个芯片演算力数据来看,Dojo D1已经达到世界第五的水平。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超级计算机是日本的富岳。根据马斯克的计划,特斯拉未来的Dojo超级计算机算力将要达到每秒钟exaFLOP的级别,也就是百万亿亿次浮点运算。并且运算速度还要超过富岳,成为世界第一。

汽车之家

在工程师的现场演示中,配备Dojo D1芯片的超级计算机,将用于车辆自动驾驶数据的运算和分析,能够自动地学习和识别标记道路上的行人、动物、坑洼地等数据,将海量的数据汇聚于Dojo,然后通过自动化深度神经网络训练,以此不断加强算法进化,最终实现以纯视觉为基础的完全自动驾驶(FSD)。要知道,特斯拉在自动驾驶的技术路线上“自成一派”,当大部分车企选择采用摄像头+雷达感知融合+高精地图的综合方案,特斯拉以纯视觉解决方案“独树一帜”。

在AI日开始之前,马斯克说,参会嘉宾采用邀请制,且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广纳贤士。于是,这场大部分线上观众都听不懂的“炫技”大会,在座的听众没有媒体,没有投资人士,只有工程师们,可谓“有些话只能说给懂的人听”。

汽车之家

在现场的提问环节,数名参会者都提到了自动驾驶方面的问题。马斯克一改往日激进的态度坦言,“自动驾驶有各种各样不确定性,过去我们想的太赛博朋克了。”虽然马斯克现场也多次表明,汽车一定会进入自动驾驶时代,诸多细节之处依然可见,特斯拉在展示自动驾驶技术最新成果时,采用了更加谨慎的方式。

汽车之家

此次发布会是由特斯拉Model 3使用最新FSD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视频开场,屏幕上打出“Full self-driving”(完全自动驾驶)的字样。但视频中驾驶员的双手一直没有离开过方向盘,并强调了该辅助驾驶不是自动驾驶,在使用中必须保持警惕和高度集中,并做好随时接管的准备。

汽车以外,还有什么期待?

就在几天前,外媒报道称,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对特斯拉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启动正式调查。此前,特斯拉因为多次发生碰撞而被怀疑自动驾驶系统存在安全隐患。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称,自2018年以来,该部门已确认了11起与特斯拉自动辅助驾驶系统(Autopilot)或交通感知巡航控制(TACC)系统有关的车祸。消息一出,特斯拉股价两日重挫逾7%,其他美股新能源汽车概念股也惨遭牵连。而在当地时间8月18日,也就是AI日的前一天,特斯拉股价涨23.28美元,涨幅3.5%。

回溯至去年9月23日的电池日,可以发现,特斯拉不是每一次秀肌肉都能让资本市场买账。“电池日”之后,特斯拉股价连续几天下跌。但是如果把时间拉长,当时的股价跌幅也并没有那么“惨”。那么,当特斯拉的主营汽车业务已经进入了稳步攀升期,资本市场还可以对特斯拉抱有什么样的期待,才能维持它如此高的股价与市值。

汽车之家

AI日其实一直在回答这个问题。马斯克说,“从长远来看,人们会将特斯拉视为一家人工智能机器人公司”。于是,在此次发布会的“彩蛋“环节,一款名为TeslaBot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在台上跳起了舞。由于这款机器人目前还处于PPT阶段,亮相环节由真人替身完成。马斯克说,特斯拉已经制造了带轮子的机器人(特斯拉汽车),所以目前特斯拉几乎已拥有所有制造人型机器人所需的零件,计划在2022年的某个时候,推出这款Tesla Bot的原型机。

汽车之家

不难看出,特斯拉在汽车业务以外的心思越来越多了,就连AI日的邀请函上,也特别注明了,“超过汽车以外的人工智能”的字眼。什么是“车子以外的人工智能”?去年9月,马斯克在推特上发文表示,“我们也可以开放Dojo,提供类似web service的服务。”随后有网友问道,它是否可以解决任何机器的学习项目,还是只能给自动驾驶使用。马斯克回答说,几乎所有的机器学习都可以使用。

以提供类似服务的亚马逊云科技(AWS)为例,作为公司业务的重要支柱,2020年,亚马逊云科技在营收方面实现了30%的增长,全年营收达到了453.7亿美元。

如果广阔“钱”景还不足以让投资者看好特斯拉的成长潜力,那么马斯克还有“必杀技”。在发布会最后,一张“加入我们”的招聘海报出现在屏幕上。马斯克用这种方式告诉全世界,特斯拉是一个有着全球顶尖人才的企业。套用一句经典台词,“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