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些车脑洞太大了吧!能变形、能栽花,最后这台居然还能这样

2021年08月21日 13:37:07
分享到:

单单讨论奔驰宝马奥迪这三家谁更优秀,就足够各家粉丝在评论区撕起来了……

但如果只讨论概念车呢?

奔驰VISION AVTR概念车

奔驰概念车的画风往往是上面这样的:科幻元素融合奔驰品牌独有的豪华气质,“光怪陆离”的造型虽然不接地气,但帅是真的帅。

宝马VISION M NEXT概念车

宝马概念车则往往喜欢走“现代复古风”,造型十分赛博朋克。此外,例如i4、X7、8系的概念车,则基本可以看做是未来量产车的“先行预览版本”。

而在奥迪这边,概念车的画风都是这样的:

相比奔驰宝马奥迪设计师的脑洞简直就是没有最大,只有更大,设想也更天马行空。

近日,奥迪正式发布了旗下“sphere”系列中的首款概念车——奥迪Skysphere,也就是上图中的车型。

最主要的是,有些车它表面上是个概念车,可实际上……

是个“变形金刚”……

Skysphere以奥迪品牌自身的传奇经典车型——霍希853敞篷车为灵感,沿袭了其鲜明的层次感与修车的身材比例。

新车采用由多个单点LED发光模块组成的格栅,再搭配两侧狭长的LED大灯组,视觉效果非常酷炫。

来到车尾,奥迪“灯厂”的功底再次发挥,应用数字控制的LED尾灯横贯整个车尾,丰富的尾部层次还有点游艇的既视感。

但是,你以为奥迪的脑洞只限于“长得炫酷”或者“致敬经典”?

这台Skysphere在前机舱内安装了一套变形机构,从而实现可变轴距。Sports模式下,车辆轴距将缩短,变为车长4.94米的电动跑车。在Grand Touring模式下,车身将变为长5.19米的GT车型;此外,车辆的离地间隙、自适应悬架阻尼都将相应调整。

在车内,Sports模式下是正常的方向盘驾驶,车辆操控都可以交给驾驶员;Grand Touring模式下,会开启自动驾驶模式,方向盘和踏板也可隐藏起来。

奥迪的脑洞只是如此吗?NONONO~

其实,奥迪前几年一直在专注打造AI系列概念车,而且各个脑洞很大。

奥迪Aicon概念车

首先登场的,是发布于2017年法兰克福车展的Aicon概念车,展示了那时奥迪对于纯电动自动驾驶汽车的构想,例如采用了L5等级的自动驾驶,续航里程最高可以达到800km左右。

在灯组之上的数字显示系统,可以显示各种各样的图案。其实从那时起,Aicon概念车就已经能大致看到,奥迪未来量产纯电动车型的影子了。

在车内,无方向盘布局以如今的眼光看,已经是概念车的常规操作了,但在那时也算得上是脑洞大开了,代表了对长距离出行需求的探索。

奥迪PB18 e-tron概念车

在此之后,奥迪推出了曾被称为“AI:RACE”的PB18 e-tron概念车,展现了奥迪对于高性能跑车的构想。

整车的外形就像是从游戏中走出的一样,造型十分凶狠。为优化空气动力学布局,车头部分采用大量开口,不再采用纯电动车型常见的封闭设计。

这款概念跑车甚至采用了类似猎装造型的设计语言,并且还能在其中融入可伸缩展开的大尺寸扰流板,兼顾实用性与性能。

那时,奥迪其实就对“变形”有了想法,PB18 e-tron概念车的内饰可滑动调整单座或双座模式,并且没有配备任何驾驶辅助配置,只为驾驶而生。

奥迪AI:ME

在此之后,奥迪还带来了一台名为AI:ME的概念车,这台车的设计已经与奥迪目前的量产电动车十分相似。而在车型定位上更是接地气,为探索未来城市通勤而生。

这款小车除了沿袭此前数字矩阵灯组等设计外,最大的特点是打造了“第三生活空间”。车内的大屏可以支持沟通交流、休闲娱乐甚至是办公,方向盘还可收纳到驾驶员前方桌板下,简直就是打工人专用车……

不过,

奥迪AI:ME还开创了在车内使用真正植物的先河,通过木质材料与花花草草来安抚打工人的心。

奥迪AI:Trail Quattro概念车

在此之后,奥迪似乎觉得脑洞还是不够大,因此推出了AI:Trail Quattro概念车,这是一台真正意义上的纯电动越野车。

由于没有前发动机舱,风挡直接充当了车头。这会儿肯定有小伙伴问了,那大灯哪儿去了?

由于在野外通过传统大灯照明的效果不够理想,“灯厂”这次直接将灯组安排在了无人机上,可直接从车顶起飞并降落,不仅提供照明,还可以实时传输拍摄的图像。

在车内,形状类似手电筒的“奥迪光源伙伴”,不仅可以提供车内照明并拆下当做手电筒,还可以配备固定支架,提供篝火灯、摄像头、路况信息投影等等功能。

奥迪甚至没有为其配备大屏幕,只为让乘客可以专心欣赏风景。车内的后排座椅也采用新颖的吊床式设计,可以随时拿出来绑在树上充当吊床。

在AI:TRAIL quattro概念车后,奥迪AI系列概念车家族全员到齐,针对豪华、运动、城市通勤和户外探险分别给出答案。

写在最后

开头所提到的Skysphere,是奥迪最新的“sphere”系列概念车中的首台车型,此后奥迪将继续挖掘在概念车上的脑洞,第二台“GRAND SPHERE”将会在9月慕尼黑车展上首发;第三台“URBAN SPHERE”概念车将于2022年首发。

看了这么多,小伙伴们最喜欢哪辆呢?又对未来汽车有什么期待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