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次卷土重来,雷诺牵手吉利,自救能成功吗?

2021年08月21日 15:20:02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雷诺在2020年疫情期间由于顶不住销量一路走低的压力,选择将持有50%的东风雷诺股份转让给东风汽车,随后便停止国内的一切业务。虽然雷诺并没有在公告中明确表态要推出中国市场,但放弃乘用车市场,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和退出没什么两样。

不过最近雷诺似乎舍不得中国这片充满商机的沃土,前几天,法国雷诺集团和吉利控股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会在中国以及韩国市场开展相关业务。

稍微对汽车行业有了解的朋友都知道,一边是在中国混不下去的车企,另一边是年销百万的国产“一哥”,体量完全不是一个等级,所以雷诺就是不想放弃中国这片市场,想着要重新回归乘用车,从而赚取市场份额。

其实雷诺进入中国的时间并不算晚,80年代就找到当时的三江集团进行合作,但由于法国雷诺方面迟迟都不愿意将新车带到国内生产,错失了抢占市场的最佳时机,随后也几经易手,但最终都没有找到一位高质量的合作伙伴。直到2013年才找到东风集团成立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但问题是,东风旗下已经有多家合作伙伴,导致东风雷诺更像是领养身份,不闻不问,直到成立几年之后才真正拿出第一款车型,而这个时候正值中国汽车市场下行阶段,没有用户基础的东风雷诺显然抵挡不住这次冲击。

这次雷诺找到吉利,并不是说双方又搞一个新公司出来,而是雷诺看上了吉利手上带有沃尔沃技术的CMA平台,想玩一套“借尸还魂”,让吉利帮忙提供硬件,而自己就直观套壳“贴牌”运营即可。东风雷诺时期就是这种做法,旗下的科雷嘉和科雷傲就是逍客和奇骏的换壳车。

那么吉利为什么愿意与雷诺展开合作呢?通过合作声明中出现的韩国字样,不难发现吉利是想进军海外市场。虽然吉利汽车在国内几乎是无人不晓的车企,但来到海外市场依然还是要大打折扣。而雷诺在韩国已经与电子巨头三星合作多年,不过还是因为产品力的原因,最近几年市场份额萎缩严重,被韩国本地的车企蚕食殆尽,销量断崖式下滑,这次吉利将会通过雷诺与三星的关系把领克节能车型带到韩国。

关于转型方面,吉利乃至整个自主品牌阵营的反应速度都非常快,尤其是未来汽车所注重的智能化与电动化,自主品牌已经走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就拿吉利来说,CMA平台不仅可以支持燃油车,同时也能支持混动以及纯电车型生产,同时其模块化特征也可以在短时间内生产出不同类型的产品,雷诺也可以快速充实产品线。

总结

这次雷诺吉利之间的合作,可以称得上是一次双赢的局面,一方面雷诺汽车可以借助吉利的平台实力继续在中国推出产品销售。另一方面吉利可以通过雷诺打开韩国市场,在海外业务上走出重要一步。

不过相比之下,我更高兴地看到外国车企会主动上门找自主品牌进行合作,这无疑是说明了自主品牌的进步已经得到认可,不再是外国人眼中只会一味模仿和代工的角色。相信沿着这个方向发展,未来来自中国的车企也会走出国门,来到世界各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