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出事了,车主因交通事故去世,事发时开启NOP领航辅助驾驶

2021年08月21日 15:59: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前几个月,关于特斯拉“刹车失灵”的问题让人们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行驶安全问题提出了质疑,可没想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一次还弄出了人命,只是这次的主角并不是特斯拉,而是新势力中的蔚来汽车。

8月12日下午2时,上善若水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意统天下餐饮管理公司创始人,美一好品牌管理公司创始人林文钦先生,驾驶蔚来ES8汽车启动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后,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终年31岁。

根据网络上的视频以及图片得知,事故车型为蔚来ES8,整台车受损程度非常严重,前机盖完全掀起,A柱完全断裂变形,车顶几乎消失殆尽,前轮脱出。由此可见,发生事故时的撞击速度非常高,已经完全超过车辆最大承受的冲击能量。此外,与这辆ES8发生撞击的是一辆作业用的工程车,该车也出现了侧翻。

事发后,林文钦的好友兼创业合伙人在蔚来App上表示蔚来需要尽快提供行车数据,但现在没有任何东西,8月13日的时候派了一名不专业的工程师,折腾了几个小时来提取车辆行驶记录,但只提取出10个大部分都是1月份的行车记录,而且8月14日申请云端数据却被告知需要走流程审批,所需要的时间也不能一下子确定下来。

直到现在,蔚来还没有公布事发时详细的行车数据。既然如此,那么不妨看看引发这起事故的最大嫌疑人NOP领航辅助功能。这是蔚来在去年9月份时候发布的一个关于辅助驾驶的功能,该功能主要是在L2辅助驾驶基础上加入高精度地图,可以实现自动汇入主路、主路巡航变道、自动驶出匝道等功能。这么看下来,是不是真的有种自动驾驶方面的错觉。因为在这个过程里面,驾驶员仿佛就是多余的,一切操作都可以交由系统来完成。直到出现事故后,才发现自己的车并不能实现自动驾驶,有的人或许可以后悔,但也有人连后悔的机会都没有。

现阶段各家各户都在宣传自家的产品有多么智能化,这种风气在新势力车企阵营尤为明显,因为相较于传统车企,它们在品牌号召力和知名度方面要欠缺不少,那么如何在茫茫车海中脱颖而出?最好的方法就是弄出一些“噱头”出来,而最近大热的领航辅助驾驶就是其中一项。很多车企在介绍功能时,虽然标题上写的是辅助驾驶,但实际上还是会将买家往自动驾驶这个方向带,像一些了解汽车的朋友还好,起码可以分的清,但对于一窍不通的买家而言,这会让他们形成一个错误的理念,我的车在一些特定的路段可以实现自动驾驶。

总结

不管怎么说,以目前的技术水平来看,距离真正的自动驾驶还有很长一段路程要走,如果要用到辅助系统,那么依然要把大部分注意力摆到车辆正前方,切忌分神去干其它事。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作为交通参与者应尽的义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