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绑架用户,车主的反噬来了?

2021年08月21日 17:54: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近日,31岁企业家林文钦驾驶蔚来汽车,在高速路上开启NOP领航功能后车祸去世。目前,警方尚未公布调查结果,而蔚来官方也表示在事情结果之前不再发声,但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蔚来车主”却站出来发声了。

8月18日,一份500人联合签名的《蔚来车主对NP/NOP系统认知的联合声明》出现在蔚来APP上。该声明称:蔚来车主清楚知悉蔚来NP/NOP系辅助驾驶系统,而非自动驾驶系统或无人驾驶系统;清楚知悉当前在全球范围内均没有正式商用的自动驾驶或无人驾驶系统;蔚来对其的介绍、宣传未对车主构成混淆和误导。在声明的最后,还表示呼吁媒体对此事件进行报道时,要用严谨、理性、扎实的作风赢得尊重。

汽车的安全问题,事关车主自身的安全,作为消费者的车主却站出来维护车企,难怪有网友提出,蔚来车主已经“饭圈化”,同时也把联合签名捍卫蔚来汽车的500名车主称为“500壮士”、“蔚忠贤”、“近蔚军”等。

然而,这份所谓的蔚来车主“联合声明”,并没有得到蔚来车主的广泛认可,很快就遭到了更多蔚来车主的反击。8月18日晚间,有车主在蔚来APP创建了#反对车主联合声明#的话题,截至目前,已有超过一万名蔚来车主反对“被代表”。

在这一话题中,不少用户反对“被代表”。如,“大神孟凡钧”说:“我不能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代表,他们也没有权利去代表我”。还有用户质疑:在购车时,针对辅助驾驶系统,并没有接收到详细专业的介绍,认为“联合声明”中“未对车主构成误导”的说法并不成立。

NP/NOP都只是驾驶辅助系统

蔚来汽车的NP/NOP系统,全称分别是NIO PLIOT和Navigate on Pilot,意为“蔚来领航员”和“导航领航员”。这与其它造车新势力对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相关功能的描述大同小异,例如特斯拉的Full Self-Driving Capability(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小鹏的Navigation Guided Pilot(导航引导驾驶员)等等,他们的名称中均没有包含“Aaaistant”(辅助)这个单词,反而是通过“不明觉厉”的名称,从而用户认为这些系统就是顶级智能AI科技的结晶。

事实上,无论是蔚来的NOP、小鹏的NGP,又或者是特斯拉的NOA,这些系统均为基于地图的驾驶辅助系统,相比普通的包括自动跟车、自动刹车等减轻驾驶员负担的驾驶辅助系统,增加了高精度的地图数据,能够更精准地实现变线辅助等功能。毫无疑问的是,它们均不具备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只能算是驾驶辅助系统。而在官方的宣传中,却使用“解放双手”等词语,颇有“误导”的意味。

自动驾驶是伪命题

一直以来,造车新势力就把自动驾驶作为其车型的主要卖点。早在2019年,特斯拉在美国总部举行自动驾驶主题日活动,向投资者及全球观众直播发布完全自动驾驶3.0硬件和特斯拉自研的自动驾驶专用芯片,包括CPU、GPU、ISP等一系列芯片。同时,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表示,到2020年,将有100万辆特斯拉汽车在道路上进行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但不久之后,特斯拉自动驾驶团队负责人泽尔科·波波维奇就宣布离职。直到目前,我们仍然看不到马斯克当初所说的100万辆自动驾驶出租车的身影。

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SAE于2014年发布的自动驾驶分类体系,从全人工驾驶到全自动驾驶,共分为6个级别,分别为L0-L5。

目前,主流厂商基本能够让车辆实现自动转向、加、减速的L2等级,且不允许双手长时间离开方向盘,通常是10秒。距离L5级完全自动驾驶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即便是L2等级的系统,目前能让系统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正常工作的车企,也没有几家。我们曾对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的车型进行过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测试,结果显示:造车新势力的车型,其自动刹车功能比传统车企的同类型系统表现差得多,具体表现为无法正常启动,导致碰撞发生。

从自动辅助系统的推广来看,传统车企比造车新势力们在时间节点上看要迟得多。正是这个原因,个别造车新势力就以传统车企贴上了“保守”的标签,以此标榜自己在高新技术上的“成就”。事实上,汽车不同于任何电子快消品,不允许有任何缺陷。在传统汽车行业中,一款新车在上市前,均需要完成几百万公里的路试,在车辆各方面的性能均通过验证,不存在安全隐患后,才会推出市场。这是汽车行业经历百年发展,用生命安全换来的经验教训。

而造车新势力一直以来鼓吹“自动驾驶”,只不过是黄婆卖瓜罢了。

甩锅——造车新势力的传统艺能

而可恨的是,当用户使用所谓的“自动驾驶”功能时发生了事故,这些车企会用尽一切方法试图甩锅。在一次次事故发生后,我们并没有看到车企对用户真诚的道歉,事后也没有作出深刻的反省。

而此次蔚来的“500人联合签名声明”,更是以个人的名义,在官方的途径上发表。而蔚来官方并没有对相关声明发声,也没有撤销声明,在一定程度上看,无疑等同于官方声明,是彻底地绑架用户。也同时反映出,蔚来汽车的价值观是有问题的,这样的品牌,最终会被用户抛弃。

还记得当初浙江杰路驰事件,当时用户表示,在驾驶丰田杰路驰使用定速巡航功能时,车辆出现了刹车失灵的情况,只能从浙江一路飞奔至上海。事件中浙沪两地交警部门为其开设绿色通道,一路护送至上海S4高速,万幸的是驾驶员并未因此受伤。

最终该事件水落石出,被认定为车主撒谎,车辆不存在问题。在整个事件中,丰田并没有对车主的行为追责,只是表示“该事故迄今为止在全球范围内尚未发生相同情况”,最后当事件从未发生过。这样的案例同样发生在奔驰身上,后来奔驰也没有追究涉事车主。

而蔚来等造车新势力的做法与传统车企的做法与恰恰相反。车辆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致驾驶员死亡,第一时间说车辆电池包基本完好;车辆在开启“自动驾驶”系统的情况下发生事故,第一时间说该系统非“自动”,而是“辅助”;车辆自燃,则会说燃油车发生自燃的事故更多……总之,事故这个“锅”,造车新势力们是甩定了。

文 | 波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