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空调没效果,直接换压缩机?大可不必

2021年08月21日 19:50:04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懂哥最近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在这接近四十度的夏天里,汽车空调突然罢工了!顶着烈 日硬着头 皮把车开到了修理店,结果修理工只用了 三分钟检测就告诉我要换压缩机,修理费预计两千块钱左右!

我立马提高了警惕,检修这么快就完成了?空调又不是只有压缩机一个部件。掰手指头一算,两千块可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为了保险起见,我决定自己先做做功课,如果确认是压缩机的问题再做打算。

汽车空调和普通的家用空调原理是相同的,也有四大件:蒸发器,冷凝器,压缩机,膨胀阀,任何一个部件都有可能引起不制冷的故障,其次还有电路故障和冷媒泄漏。涉及这么多项目,修理工只花了三分钟检查就告诉我肯定的结果,这肯定没有检查到位的。换压缩机基本等于换半个新空调,这基本是空调界的共识,也是最容易产生“过度维修”的地方。

先说说四大件引起的故障原因,其中蒸发器、冷凝器、膨胀阀出现故障的概率相对较低,主要故障原因是管道堵塞,导致冷媒无法正常流动,要么就是管道破损导致冷媒泄漏。压缩机的故障相对复杂,首先,外部未能正常供电是比较容易检查的,一支试电笔就能搞定,这部分由外界原因引起的压缩机不工作也可归纳为电路问题。小排量汽车的压缩机一般由电磁离合器与发动机耦合连接,如果离合器不能正常吸合,压缩机自然也没法运转。如果正常吸合,仍然无法制冷,那就可能是压缩机真的出问题了。

以前有一次坐朋友的车还碰到过一个有意思的事情,空调口有冷风出来,但是没什么效果,温度调到最低也没用,最后,他自己动手,把空调滤芯拆出来吹扫,结果摸到鼓风机居然被纸巾包裹住了,影响空调效果的罪魁祸首竟是一张薄薄的纸巾。估计要是送到修理厂,说不定得换个鼓风机。修车尽量还是自己在场为好,前因后果都问清楚,以免吃亏上当。

从前面的分析不难总结,空调的检修流程应该包含以下步骤:1.检查冷媒压力,若没有压力或者过高、过低,则应加注或放掉冷媒,如有泄漏则应该寻找漏点进行补焊。2.检查电器电路,每一个关键部件的电源和控制线,包括电器盒里的继电器都要逐个排查。3.检查压缩机相关项,判定压缩机的故障原因,是内部结构损坏还是线圈烧毁。内部损坏就需要清洗空调冷媒管路系统,以免进一步损坏新的压缩机,线圈烧坏就需要注意使用上是否存在误操作,比如频繁启停、超长时间持续使用等。

如果维修空调时,没有进行以上排查,直接要求更换压缩机的,大家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别被忽悠了。如果仅仅是效果差,只需要检查冷媒压力、鼓风机是否正常工作,冷凝器和蒸发器外部是否脏堵,别轻信修理工的套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