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最好的2021上半年丨汽车预言家

2021年08月21日 22:1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张坤

编辑 |王鑫

8月18日,吉利汽车正式发布了2021上半年的业绩情况。2021年上半年,吉利汽车营收450.32亿元,同比增长22.3%。

其中,领克品牌实现营收143.2亿元,同比增长78.13%。而在净利润方面,2021上半年合营公司(领克+吉致金融)净利润同比增长62%,其中领克净利润增长144%,达到4.62亿元人民币。

营收方面的增长得益于销量的提升。资料显示,领克汽车2021年1-6月累计销量达到107873辆,同比增长96.98%。这是领克品牌自成立以来,首次在半年时间里突破10万辆销售关口,年终有望接近20万辆销售的历史新纪录

领克销量为什么会有翻番式的增长?领克赚钱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秘密?作为一个成立刚刚五年的新品牌,领克经营情况大幅增加背后的逻辑是什么?这些都成为了外界关注的话题。

单车净利润回到4282元

根据此次吉利方面披露的数据,2021年1-6月,领克品牌累计实现了4.62亿的净利润。从总量上来看,这一净利润总量相比2020年同期增长144%

对于领克品牌净利润大幅增长144%的原因,一方面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导致经营情况偏低;另外一方面则是高溢价产品与高销量叠加之下的单车净利润大幅提升。

此前资料,领克汽车2021年1-6月累计销量达到107873辆,同比增长96.98%。

汽车预言家计算得知,2021年上半年,领克单车净利润达到4282元,这一数据相比2020年同期3451元的净利润增长了24.1%

销量同比翻番,单车利润同纬度增加。这说明了领克不仅在销量上克服了自身存在的瓶颈阶段,在单车的成本管控上也进展到了新的阶段。

领克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合资的品牌,依托于吉利大架构之下,能够最大范围的在体系之下集中优势发展。比如最烧钱的平台架构。CMA架构在前期开发的时候是由吉利沃尔沃共同投资,让双方的投入产出比效率大幅提高,带来的结果就是领克能够快速的适应节奏推出新的产品。

领克成立的五年时间里,领克依托吉利成熟的CMA基础模块架构,陆续推出了01、02、03、05在内的多个系列产品,并快速打造了年轻态消费圈层,形成了“SUV+轿车”、“燃油+新能源”及性能车的立体产品矩阵。

截止目前,领克的零部件体系实现了与沃尔沃汽车、吉利汽车的联合采购,通过规模化效益使车型的研发更加高效。同时,全球采购以世界一流的供应商力量保证了领克产品的高品质和高价值。

领克在核心技术、供应链整合、智力资源共享等领域都深度受益于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目前领克品牌累计销量已突破50万辆,预计今年将突破60万辆,规模效应凸显,盈利能力有望显著提升。

同比增加96.98%的销量不是“以价换量”

对于汽车企业而言,利润的“增加”与“改善”,归根到底的办法无外乎:“节流”与“开源”。

“节流”层面,领克做到了对产品成本的精准把控;在“开源”之上,领克坚持产品价值策略,在终端市场为用户提供超值服务,不搞简单的“价格之战”

在当前行业“降价促销”动作成风,“降维打击”策略频出之时,领克选择价值坚守需要一定的品牌定力。

而这种定力来自于领克的品牌坚守————要让消费者付出的每一分钱都要值得。对于领克而言,始终努力做有价值的产品,提供足够价值的产品给消费者,而不是一味的减配降价。领克过去到现在,始终坚持“以质换量”而不是“以价换量”。

这一结果在此次的财报业绩当中也有了充足体现。

此次在财报中,吉利汽车披露2021年上半年吉利(不含领克)平均单车收入为75258元,较2020年上半年增长6%,吉利(含领克)平均单车收入84184元,较2020年上半年增长10%。

根据上述数据计算,在2021上半年,领克品牌的平均单车收入达到127410元。尽管平均单车收入相比2020年同期有约1000元的下降,但结合前文所述的4282元单车净利润计算,2021年领克的单车净利润率3.36%,这一数据在2020年同期2.69%单车净利润率的基础上提升了四成(25.17%)

单车净利润率的提升,与高价值产品密切相关。

事实上,从05、03+开始,领克就在不断试探自身品牌的高度。不久前发布,领克品牌对外发布了02 Hatchback、05 PHEV、09等一系列产品,在丰富产品矩阵的同时不断提升领克品牌单车平均价格与利润。

汽车预言家了解到的信息是,当前领克全新01加权平均售价是18.13万元领克用户的增换购以及转介绍率达71%,这个数字甚至高于很多合资品牌。同时,领克二手车的保值率也位居中国品牌前列。

根据权威机构此前发布的《2021年2月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显示,领克汽车的三年保值率达到64.5%——这一数值甚至超越了大众奥迪宝马等合资品牌,问鼎自主品牌三年保值率冠军。

之前舆论一直质疑领克能否和当前吉利品牌拉开市场空间,从而避免形成内部资源互耗。从目前财报体现出的情况来看,领克已经和吉利品牌形成了事实的市场错位竞争形态。在未来,随着低价和老旧产品的逐步淘汰,领克模块化造车的高品质、高价值和高效益或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走向全球的中国高端化品牌”

或许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领克品牌当前还不能算是完全成功,但至少已经踏出了初步成功的一小步。领克当前的动作,打破了合资品牌对国内中高端汽车市场的垄断,也为中国汽车品牌高端化摸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发展路径

在这条路径上,领克坚持高举高打,保持价值体系不动摇;坚持品质为上,对产品品质坚决不妥协;坚持年轻化场景满足不动摇,致力于提供最潮流的产品;坚持全球化,对全球市场布局发展战略不退步。

在这条路径上,领克身后其它的品牌,或早早放弃体系化优势,各自为战;或聚焦一两款高溢价产品,忽略整体策略平衡发展;或集中力量提供某一场景需求,忽略品牌产品策略布局……

现在来看,领克的经营不能说是多么的高明,但至少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

伴随国内销量和利润的稳定,领克的 " 欧洲计划 " 也在不断加速。

领克品牌诞生之日,就着力打造一个全球化的高端品牌,并制定了全球化战略,为全球用户带来高端品牌的中国体验。在国内用户稳步增长的同时,领克汽车充分利用完善的全球资源,稳步推进欧洲以及全球市场的拓展

2020年9月,领克“欧洲计划”正式开启,随后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与瑞典哥德堡、比利时安特卫普开设了三家Lynk&Co Club(领克)体验店。领克计划在2021年底前再开设4家Lynk&Co Club体验店,分别位于德国柏林、西班牙巴塞罗那、法国巴黎以及意大利米兰。其中柏林线下体验店计划在9月17日正式开业。

2021年初,首批全新领克01启运欧洲,实现整车出口欧洲的常态化。

而根据此次吉利财报披露,2021年6月,领克品牌汽车出口至欧洲市场的发运量为650辆,1-6月总发运量为3646辆。

在欧洲市场,领克创新采用了 " 订阅制 " 商业模式,用户可自行选择订阅式短租、长租或者直接购买车辆,从而提升汽车使用率,高效的解决用户的出行需求。在欧洲已经有超过15000位用户成为了领克 " 订阅制 " 的会员。

根据品牌最新规划,其还将于今年推出“亚太计划”,旨在持续开拓国际市场。有消息称领克今年将进入中东海湾六国市场,目前已经启动相关项目招标,除此外领克也有望进入吉利耕耘数年的东南亚市场。产品矩阵的不断拓展及全球化版图的持续扩张为领克发展带来底气与机遇,在欧洲市场初获成绩的领克,正翘手布局新的全球蓝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