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它是一部「理性高性能SUV」

2021年08月21日 22:27:01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奥迪第二代SQ5,采用全新 MLB 底盘、全新 3.0T V6 涡轮增压引擎,全新车厢设计以及多项主动安全设备,外型就沿袭上代的基本轮廓。虽然没有令人一见钟情的外表,但其「内在美」才是最值得欣赏之处!

这一代奥迪 Q5L「聪明很多了」。没错,新车配备了多项来自同厂 Q7 的先进主动安全设备,而且建基于大众集团,同厂 A4L、S4、A5 及 S5 共同采用的 MLB 共享平台底盘, Q5L 45 TFSI 配备2.0T涡轮增压引擎,在机械设计、底盘及先进设备方面都比上代进步了不少。

这次测试的 SQ5 又如何?

众所周知,奥迪 SQ5 是 Q5L 的高性能版本,动力心脏当然最值得留意。新车弃用上代的 3.0T V6 机械增压引擎,以全新的 3.0T V6 涡轮增压引擎代替之。新引擎马力输出354匹,峰值扭力500牛米,与上代的机械增压引擎相比,最大马力输出相同,0-100km/h加速时间提升0.1秒,现在是5.3秒。但峰值扭力就由470Nm增加至500Nm,并早在1,370rpm释放,一直维持至4,500rpm,比上代的4,000rpm至4,500rpm提早了不少。

新引擎除了采用 twin-scroll 双涡流涡轮技术,两排V形气缸采用90度夹角,而涡轮增压器置于V形气缸之间,除了具有体积细小的优点之外,更能缩短气流流动的路径,减少气流损失,引擎自然有更快的反应。

B Cycle 循环燃烧程序

此外,新引擎还采用了一项称为「B Cycle」的燃烧程序。「B Cycle」是奥迪的叫法,这技术其实就是可变气门升程技术。在引擎低负荷,例如在高速公路定速巡航时,以不同角度的凸轮轴控制,将气门提早关上,拥有比引擎高负荷时,拥有更低的活塞压缩效率,形成类似低压缩比引擎的节能效率;当引擎处于高负荷时,系统切换不同的凸轮轴,将气门连杆顶起,并延迟气门关闭的时间,有效将气缸内的废气排出,同时也增大压缩比,提升燃烧效率,最终提升引擎表现。

奥迪的「B Cycle」与丰田所使用的 Atkinson 循环拥有相若的节能效果,但原理不同,Atkinson 循环是利用延长进气气门开启时间,延后到活塞开始进行压缩之后,令部分混合油气被「推」回进气歧管,待下一次行程再作使用,两者均具有节能的优点,但运作却有所不同。

革新冷却系统

SQ5 的另一项节能技术是革新的冷却系统。即曲轴箱与盘顶采用不同的冷却循环系统。当引擎冷启动时,可切换的冷却水泵控制冷却液的流动,令引擎在最短的时间达至适当的操作温度,这时排气歧管与引擎顶盘均在冷却液的冷冻效能之下;当引擎达至适当温度时,系统却会减低排气的温度,以达至更低的油耗,尤其是在运动驾驶时。因此新车油耗比配备机械增压引擎的11.5L/100km大大降低至 8.57L/100km。

SQ5 省油,除了上述的冷却系统之外,8前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及其滑行功能亦应记一功。变速箱的几个低挡位拥有紧密及运动化的表现,而高挡位主要用作降低引擎转速为主。至于滑行状态,就是变速箱会在车辆在55km/h至160km/h行驶时,只要驾驶者右脚离开油门踏板,变速箱就会切换至滑行状态,令省油程度更上一层楼。

挂着奥迪 S 的行头,引擎当然不仅省油节能而已。SQ5 的3.0T涡轮增压引擎的 354匹最大马力输出绝对不会令人感到怀疑,只不过引擎表现得实在太畅顺了,因为最大马力早在1,370rpm时已释放,一直维持至4,500rpm,所以虽然是涡轮增压引擎,但完全感觉不到涡轮迟滞,加上8前速变速箱设定得宜,加速时表现极之线性,由低转一路踩上高转,没有任何一段特别慢或快,车速是循序渐进地递增上去的。

专用四驱 quattro

SQ5 原装配备 quattro 四驱系统,不过这套系统与 Q5L 配备的有点不同,因为要配合 SQ5 高性能的身份,设定会较偏重运动化操控。我们之前测试的 Q5L 45 TFSI 配备的 quattro 四驱系统是采用「ultra 技术」的系统,该系统通常以前轮驱动为主,四驱改为适时四驱,系统计算机每10微秒运算一次,跟随方向盘角度、前后左右G值的改变来决定引擎扭力控制后轮获得多少动力,更可聪明地在前轮空转前的0.5秒将扭力输往后轴。

至于SQ5的四驱系统就没有 ultra 技术,即属于全时四驱,而且偏向后驱驾驶特性,平时的前、后扭力分布是40%与60%,有需要时可将高达85%的扭力输送后轮。奥迪更提供运动化差速装置 (Sport Differential),透过系统上的扭力分配控制器 (Torque Vectoring Control),在弯中自动进行内、外车轮的扭力分配,令过弯更稳定。

Audi drive select 驾驶模式提供越野、经济、舒适、自动、运动、个性化、6种驾驶模式,测试当天,我主要在市区驾驶,设定在舒适模式,以日常方式驾驶,加上车厢造工佳、隔音好、底盘扎实、悬挂设定优良,舒适程度是欧系豪华轿车的表现。我尝试在一些道路弯角以激进的方式驾驶,在运动模式下,悬挂支撑力高、车身倾侧少、转向中性,抓地力相当高,以同级SUV来说,其稳定的弯路表现可说首屈一指。不过我稍嫌方向盘辅助力度稍高,而且转向感不够自然与直接。

以往奥迪 S 系列的型号一律采用银色电镀门边镜,所以很容易让人辨认出其高性能型号的身份。不过这次测试的第二代 SQ5,门边镜采用了黑色的处理,相信是要与黑色进气格栅、头唇及裙脚互相配衬,加上奥迪 S 系列一向外观设计都较为低调,这一代亦然,又没有了银色门边镜作辨识,如果不是走近看到 SQ5 徽章,还以为是一部改装了的 Q5L。

前桶座跑味浓

至于车厢,中控台设计大致与新款 Q5L 相同。因为 SQ5 有更多的设备,例如方向盘和挡把采用打孔设计,12.3英寸虚拟驾驶舱增强版,多处 S 系列的标志。最明显的分别就是加入菱形纹理的前、后座椅,尤其是前座是运动化的桶型设计,令 SQ5 的车厢跑味大为提升。我就很喜欢 SQ5 的车厢,无论造工、用料、设计都严谨而精炼,平实得来极有欧系豪华车的风范。

我们有时会以「感性」去形容感情较丰富的人,相反,一些情绪智商 (EQ) 高的人,我们说他很「理性」。若要我形容奥迪 SQ5 的话,我觉得它是一部「理性高性能SUV」,因为它各方面表现都相当有水平,而且十分平均,拿捏得宜,唯独稍欠了一点感性与激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