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营收、净利双增长的背后,吉利汽车的困局与隐忧

2021年08月22日 00:10: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在国内汽车市场“大盘”增速缓慢的情况下,多数车企在2021年上半年的表现不温不火,但其中仍然不乏表现可圈可点的自主品牌,吉利汽车便是其中之一。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吉利汽车营收达45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2%;扣除股份支付的股东应占溢利30.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1%,股东应占溢利23.8亿人民币,净利润24.1亿人民币。

从主要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营收、净利润、销量都保持增长,在车市大幅下滑的背景下,这样的表现足见其依旧保持龙头优势,而且其营收和净利润增幅高于销量,说明其经营质量进一步提高。

不过也有一些数据并不好看。例如,净利润增长幅度小于营收状况,且增速呈现放缓态势;还有,进入第二季度以来,吉利汽车的销售表现出现了下滑趋势。就6月而言,吉利汽车销量同比下滑9%至10.02万辆。这些数据揭露了吉利汽车表面稳健下的隐忧,也侧面反映了市场环境的恶劣。

财务指标稳定,销量目标承压

据了解,吉利汽车上半年业绩快速增长的原因主要得益于产品销量增加所带来的规模效益,以及高利润车型占比较高。轱辘哥统计发现,吉利汽车(含领克)上半年平均单车收入达到8.42万元,相比2020年同期增长10%,品牌溢价能力有大幅提升。与此同时,吉利汽车利润结构呈多元化趋势:上半年合营公司(领克和吉致金融)净利润增长62%,其中领克净利润增长144%,吉致金融净利润增长41%。

销量方面,吉利汽车总销量达到63万辆,同比上涨19%,其中领克品牌上半年累计销量10.79万辆,同比劲增96.98%;同时上半年累计出口量达5.34万辆,同比上升173%。具体车型来看,星瑞、星越S、星越L三款新车型1-7月累计销量95465辆。星瑞持续保持月销破万态势,上市9个月累计销量近10万辆;星越L上市不到一个月订单超过3万台。而旗下高端品牌领克,成立五年以来累计销量已经突破55万辆,其中,领克01销量已累计突破20万辆。

吉利汽车表示,将维持全年153万辆的销量预期不变,该目标较2020年增长16%,下半年销量要达90万辆,这对于吉利汽车来说挑战不小。不过,下半年还会有第四代帝豪、领克09等重点车型陆续投放,预计会对销量产生积极影响。如果今年吉利汽车顺利达成目标,将打破2018年年销量超150万辆的记录,创造新的销量新高。

吉利谋变破局,发力新能源赛道

虽然吉利汽车上半年营收很抢眼,但其并不是所有的数据都漂亮,比如新能源产品表现乏力就拖着吉利汽车的后腿。上半年年报显示,吉利汽车的新能源汽车合计销量仅为34360辆,在整体销量中的占比仅为5.45%。

相比之下,长城汽车旗下的欧拉品牌上半年累计销售5.3万辆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近6倍;广汽集团的埃安品牌交出了4.48万台的亮眼成绩,同比增长高达128%。更不用说比亚迪等重心原本就在新能源领域的品牌,所以从数据来看,吉利汽车新能源距离领先的汽车品牌差距明显。

吉利汽车的问题也被高层看在眼里,在财报发布会上,吉利汽车还公开了公司的五年发展规划:2025年销量目标为365万辆,电动汽车占比超过30%,市场占有率位居中国品牌第一。这也意味着吉利汽车到2025年的销量目标接近110万辆,按照上半年3万辆左右的成绩折算,其未来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增长16倍。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汽车针对极氪汽车也发布了累计销量将达到65万辆,市场占有率进入前三的目标。可见,极氪品牌将是吉利汽车未来几年在新能源领域的反击利器。安聪慧也极看好极氪品牌,他表示:“5年前,吉利就开始研发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这也是极氪品牌的技术根基之一。未来3年,极氪将每年至少推出2款新品。”

在新能源领域,吉利汽车可谓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作为自主品牌的领头羊,吉利汽车并没有在新能源赛道展现出应有的实力。更严重的是,随着造车新势力攻城略地,合资品牌新能源产品蓄势而发,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愈加激烈,留给吉利的市场空间已不多,如果这一次新能源销量还不上来,吉利汽车前进的阻力将越来越大。

从上半年年报来看,吉利汽车营收和利润双增长、领克品牌热销等好消息固然值得欣喜,但这也无法掩盖其在新能源赛道的乏力。总的来说,轱辘哥看好吉利汽车的未来,但也清晰地看到了隐忧,希望“新五年”新能源战略能让吉利在该赛道乘风破浪,再创佳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