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八大新趋势 解读汽车消费趋势洞察报告

2021年08月22日 06:4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无界・共生”是2021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的最佳诠释。“无界”,意味汽车行业的边界正在被逐渐打破,跨界造车者不胜枚举,汽车正成为产业整合的新终端。“共生”,则是以更高的视角,寻求商业模式、市场格局、未来生态上的融合发展。不过,万变不离其宗,无论汽车产业如何发展,精准定位用户需求,洞察市场趋势变化,是行业各界不变的真理。

汽车之家

8月19日,汽车之家在“818中国汽车新消费论坛”上发布《2021中国汽车市场消费趋势洞察报告》,通过搜集10万个消费者样本和超过一个亿的用户行为大数据,分析并总结汽车消费新趋势。而这,已经是汽车之家连续第三年发布汽车消费趋势洞察报告。

汽车之家始终为助力产业发展而持续努力,通过大数据分析以及对行业的思考,分别从市场、用户、品牌、产品等4个维度,总结出汽车消费的八大趋势。那么,如何解读这些趋势以及背后的逻辑?对此,汽车之家副总裁周游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看市场趋势: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亮眼

2021年,是中国汽车市场被疫情抑制之后,逐步得到释放的一年。尽管今年以来,局部地区还会出现疫情反复的现象,但是在总体局势得到稳步控制的情况之下,我国汽车市场正处于正向回归的过程中。

疫情后电动化、智能化带动市场迅速回暖,虽然芯片荒影响产销节奏,但是乐观预计今年乘用车增速将达9.5%。“虽然有缺芯这些因素的影响,但是我们认为后续的消费市场潜力依然巨大。”周游强调,今年汽车市场整体增长率,还是有可能达到一个良好的水平。

在这个迅速恢复的汽车市场中,最亮眼的则是新能源市场的高速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5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均增长2倍。此外,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也从2020年同期的5%,提高到今年的13%。

汽车之家

为了准确跟踪并预测新能源行业的走势和景气度,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汽车之家联合发布了新能源行业景气度指数。2021年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度创五年来新高,我们预计,市场销售持续升温后下半年转为平稳发展。“根据先行指数走势,预计2021年8月到10月新能源市场的热度将逐步有一个小的回落,处于一个平稳增长的阶段。”周游说。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汽车之家联合发布的中国汽车消费质量指数显示,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质量也实现了持续的提升。以销量主力纯电动车为例,纯电动车整体消费质量稳步提升,三年来微小车型、紧凑车型、SUV这三个车型的增长率均在40%以上。

周游认为,正是新能源汽车产品品质与消费质量提升,提高了用户的购买欲,加速了市场的爆发。根据汽车之家连续三年的调研数据,在连续两年持平之后,2021年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提升了5.5%,达到55.91%,用户的购买欲则大幅提升了22%。

汽车之家

看用户变迁:年轻化与“她”经济齐头并进

用户是一切消费的基础,汽车之家一直致力于用户研究。而在用户结构变迁中,汽车之家主要聚焦于两个剧烈变革的消费群体:一个是年轻人,一个是女性消费者。

汽车之家大数据显示,30岁以下的用户已经占到了三成,汽车消费人群正在持续不断走向年轻化。周游指出,30岁以下年轻化用户的比例,从2017年19%增长至2021年30%。“这增长的11个百分点,是一个很大的跨越。”

再看年轻用户的分布,汽车之家发现年轻用户集中在高线城市,购车预算高、重外观,更关注综合用车体验。汽车之家大数据显示,约有50%的年轻用户位于高线城市,10-20万是年轻人主流的购车预算,同时年轻用户在购车时更重视外观,在购买新能源车时更关注综合的用车体验。

在消费偏好上,年轻用户对于品牌偏好呈两极分化的趋势,爱国潮也爱豪车,追求极致也是实用主义,爱享受生活更能玩转硬科技。“年轻用户对于SUV的偏好呈下降的趋势,对于轿车(特别是两厢车)的偏好则有所提升。”周游补充道。

值得一提的是,年轻人虽爱超前消费,但不过度透支。汽车之家大数据显示,年轻人全款购车的比例正在增加。在内容消费上,年轻人更喜欢通过测评、新闻等内容,了解汽车市场和产品,同时科技、美食等非汽车内容,也受年轻购车群体的偏好。

汽车之家

“女性的‘她’经济不可小觑。”周游强调,随着女性群体越来越独立,社会经济地位也不断提升。女性的消费力量,已经成为整个汽车消费市场的一抹亮色,并且长时间的保持增长。汽车之家大数据显示,女性用户的比例已经达到33%,同时34%的女性用户收入在10-20万区间。

汽车之家大数据显示,在地域分布上,近6成女性位于高线城市,10-20万是女性用户主流的购车预算。在购车预算的考虑因素上,女性更关注驾驶的舒适性和安全性,同时也更在意颜值。

在消费偏好上,豪华品牌的吸引力在下降,一方面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女性,具备了购车能力,买车不再仅仅是精英女性的特权和标配。另外一方面,女性的购车理念也在变得更加务实,女性金融购车的需求在增强。在内容消费上,女性喜欢通过测评、新闻等内容获取汽车资讯,此外旅游、美食等非汽车内容,也博得很多女性用户的关注。

看品牌格局:中国新能源品牌正崛起

市场结构的转变,产品和营销的升级,也会带来一定的品牌格局的变化。汽车之家发现,中国品牌用户热度、产品价值持续攀升,产品价格开始杀入外国品牌主流价区。

汽车之家

周游指出,通过各类品牌的线索走势可以看到,中国品牌、豪华品牌的份额在上升,而海外主流品牌的份额在下降,尤其是中国品牌的品牌向上特别明显,不仅是量的上升,还有质的改变。而海外主流品牌的走势,则是呈两极分化的趋势。其中,日系、德系品牌因较高的品牌知名度与强大的产品力,竞争优势逐步加大,而韩系、法系品牌则逐渐衰落。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窗口期,多数海外主流品牌新能源布局滞后,用户吸引力不足。汽车之家大数据显示,在用户对于新能源品牌的偏好上,中国品牌新能源的关注度达到57%,而海外主流品牌只有16%。周游认为,在新能源领域,海外主流品牌布局则更显滞后。当然,不管产业如何变革,品牌如何迭代,最终与用户形成直接链接的始终是我们的产品。

看产品技术走势:政策导向与安全需求双加持

“产品结构的转变与电动化智能化这两大技术趋势,已经不言而喻。”周游对产品和技术两大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他强调,从产品趋势来看,传统红海市场降温,电动车放量带动微型车关注大幅增长,消费升级、三孩政策利好中大型车与MPV。而在技术上,用户对“安全类”智能网联功能,驾驶辅助影像、HUD抬头显示、OTA升级和远程操控关注增长明显。

汽车之家

在电动化产品层面,用户最为关注的续航、充电便利性、充电时长。汽车之家通过近两年调研数据对比发现,用户对电动汽车500公里的续航需求仍然是最重要的、占最多的,而800公里及以上高续航的需求正在增加。周游认为,这主要是由于部分车企对超高续航产品的营销,拉高了用户的预期。

汽车之家

在充电设施上,用户最能接受两公里以内的充电设施的布局,而在充电时长上快充30分钟、慢充2-4个小时则是用户的核心需求。

汽车之家

智能化是驱动市场增长的关键点。汽车之家大数据显示,5-6成的用户都关注智能网联的相关配置,这说明智能化已经成为用户购车的一个基本的考量因素。

汽车之家

在智能网联配置关注度上,用户更关注安全类的智能网联功能,如驾驶辅助影像、HUD抬头显示等。周游指出,“各类品牌在新技术的布局上差异也比较大,中国新势力品牌投入非常的积极,智能网联标配率比肩豪华车型,而海外主流的品牌投入则略显不足。”(文/汽车之家 李争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