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慕尼黑车展前瞻(上):主场作战!德系品牌欲收复失地

2021年08月22日 12:25:03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有着悠久历史的法兰克福车展有世界汽车工业“奥运会”之称。同时,其乘用车与商用车隔年轮换展出的模式,也让各大车企能够拥有足够的空间去展示自家产品。

不过,在2019年的法兰克福IAA国际车展遭遇展商和观众大幅减少的双重打击后,其主办方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在经过重新招募后,慕尼黑最终获得了IAA国际车展的主办权。还有不到一个月,德国国际车展将首次在慕尼黑以IAA Mobility的名称举办。而这一次,我们或将收获一个相似却又与众不同的慕尼黑车展。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以主场作战的德系品牌与远道而来的海外品牌及慕尼黑车展的改变为主线,带来上下两篇的慕尼黑车展前瞻。

所以,今天的主题就是——德系品牌向前冲!

通常来说,不同地区举办的大型车展多多少少都会参杂一些本地化元素。以2019年的东京车展为例,日系品牌占据了展馆中绝大部分的区域,只留下一些犄角旮旯的位置留给来自西方的汽车品牌。同样,底特律车展也基本被美系品牌占据。

显然,拥有百余年历史的IAA车展也不例外。这一次在慕尼黑举办的IAA车展上,主场作战的各大德系品牌可谓火力全开,收复在新能源产业中的失地,成为了它们未来几年里重要的发展方向。在慕尼黑车展上将要首发的新车中,就包括了宝马7系概念车、全新奔驰EQE、奥迪三款全新纯电动概念车、大众ID.5 GTX,以及即将国产的smart全新纯电SUV等产品。

宝马:全新7系开启新家族风格

当然,首先还是要从宝马说起。毕竟作为慕尼黑的本土车企,此次车展对宝马来说算是主场中的主场,所以理应带来旗下最重磅的新车。而作为家族旗舰的全新宝马7系概念车,也预示着宝马未来的发展方向,乃至未来最前沿的汽车发展方向。

在慕尼黑车展全球首发之后,量产版的全新宝马7系有望在2022年发布,并大概率会分别推出燃油、插混、纯电等几种不同动力形式的车型。其中,纯电版车型很可能会被命名为“i7”,并成为宝马对抗特斯拉Model S的重要产品。

从目前网上曝光的谍照来看,全新宝马7系将会拥有几乎完全颠覆性的外观设计,前脸部分的分体式大灯将首次出现在宝马7系上,同时新车上也或将拥有尺寸更大的双肾格栅。内饰方面,新车内饰的设计风格类似于宝马iX,仪表与中控屏幕横向相连,尺寸分别达到了12.3英寸及14.9英寸,并将搭载宝马iDrive8操作系统。至于动力总成,随着人们对于企鹅和北极熊生存环境的日益重视,劳斯莱斯上同款的V12发动机将退出宝马品牌的历史舞台,在全新7系上也就难觅其踪了。

奔驰:“EQ”家族再添新员

相比宝马奔驰在这届慕尼黑车展上将会带来更多款重磅新车,其中就包括了全球首发的EQE与EQG概念车。除此之外,梅赛德斯-迈巴赫EQS SUV和梅赛德斯-AMG EQS也将亮相本届慕尼黑车展。

兼具豪华感与科技感的奔驰EQE,主打奔驰E级所在的中大型豪华轿车市场。作为纯电动“EQ”家族的新成员,其具有和家族旗舰EQS相似的外观和内饰设计,并且还与EQS共享了EVA电动汽车架构。同时,其类似于奔驰CLS的车身造型,还能有效提升整车的运动感。除了普通版的奔驰EQE外,AMG版的EQE也在规划之中,并有望在2023年到2024年之间发布,其中就包括了AMG EQE 43和AMG EQE 53。

同样即将在慕尼黑车展上全球首发的奔驰EQG概念车,将主打纯电动硬派越野车市场,这不仅是奔驰G级在电气化领域的延伸,也是奔驰标志性越野车的电气化大胆尝试。

奔驰EQG大概率会继承奔驰G级的优良传统,依旧采用硬派越野车惯用的方正造型,这也是奔驰G级一直延续至今的最大特点。不过在整体设计上,EQG还是会采用EQ系列专属标识性设计,其内饰设计也将与奔驰EQS接近。

至于其底层设计,早期传言称奔驰EQG将同样基于EVA平台打造。不过根据最新的说法,由于成本原因,新车很有可能会基于现有的G级平台进行电气化改造——说人话就是“油改电”。

主打豪华的梅赛德斯-迈巴赫EQS SUV有望先于奔驰EQS SUV在慕尼黑车展上迎来全球首发,而被冠以迈巴赫之名,也就意味着这款新车将成为一款主打豪华设计理念的纯电动SUV。与上文中提到的EQG不同的是,迈巴赫EQS SUV将确定基于全新EVA电动化平台打造。

在外观上,EQS SUV延续了EQ家族圆润饱满的造型设计,车灯采用了当下流行的贯穿式LED灯带,车尾搭配的扰流板也让整车看起来更为动感。内饰上,EQS SUV将会搭载与EQS轿车相似的MBUX Hyperscreen人机交互系统,拥有三屏一体、宽度超过140cm的超大尺寸屏幕。这也是奔驰迄今为止在量产车型上所配备的最大尺寸人机交互界面,具备极强的科技感。

面对电气化浪潮,就连AMG也不能免俗。在这届慕尼黑车展上,挂有“AMG”徽标的奔驰EQS也将亮相。新车不仅会拥有AMG风格的外观与内饰设计,在更重要的动力表现与底盘调校上,也将拥有浓烈的AMG风格。

此前,奔驰已经注册了“EQS 53”“EQS 55”“EQS 63”商标,预计将采用双电机四驱布置。其中,拥有最强动力的AMG EQS 63将拥有最高达526kW的输出功率,并且能够在4s内完成百公里加速。AMG EQS 63还有更加低矮的车身,以及大尺寸的运动化轮圈,轮圈内部还拥有巨大的刹车卡钳,这一切都预示着更加强大的性能表现。

当踩下油门的那一刻,享受着双电机所带来的肾上腺素飙升的同时,谁还会怀念AMG所调校的经典烧开水声呢?

奥迪:三款概念车打头阵

与其他品牌不同的是,奥迪在本届慕尼黑车展上所带来的grand sphere、sky sphere、urban sphere三款概念车,将预示着奥迪在电动化时代中最前沿的汽车设计、制造和人机交互理念。具体到车型,它们分别包括了纯电动豪华轿车、双门GT跑车,以及高通用性大空间跨界车。

其中,最接近量产的为定位四门豪华轿车的grand sphere概念车,这是奥迪Artemis项目最先呈现的作品,未来将替代A8成为全新旗舰级轿车,并将拥有L4级自动驾驶能力。量产版车型将会在2024年亮相,并于2025年上市。

奥迪grand sphere将拥有更具创新性的外观设计,其车身采用典型的轿车与轿跑车融合设计,而非传统的三厢车造型。同样,得益于纯电动平台紧凑的布局,除了有与燃油车型接近的车身长度,grand sphere还将拥有极其奢侈的内部空间表现。同时,按照奥迪的设计初衷,未来的新车还将拥有堪比私人飞机的前卫、奢华内饰设计。

在这三款概念车中,最早完成亮相的其实是sky sphere概念车,当然实车的全球首秀还是选择放在本届慕尼黑车展。sky sphere同样预示着奥迪未来的设计思路,锐利的车身线条、电气化时代炫目的灯光应用,以及L4级别自动驾驶功能都是其亮点所在,同时可变轴距的创新性设计也让我们看到了奥迪的想象力。

与此同时,sky sphere概念车的灵感来自于奥迪品牌自身的传奇经典车型——霍希853。历史传承的意义,在这一刻变得尤为重要。

最后,就是目前曝光量最少的urban sphere。除了此前发布的轮廓图外,几乎找不到这款车更多的消息。不过从轮廓图来看,依旧可以看出这是一款介于SUV与MPV之间的跨界车,将成为奥迪旗下主打高通用性、大空间这一细分市场的主力车型。

大众:ID.5 GTX是主角

在本届慕尼黑车展上,大众将会带来全新的ID.5 GTX,这也将是第一款基于MEB平台打造的纯电动轿跑SUV车型。你可能已经注意到“GTX”这个后缀,这将成为大众GTI、GTD以及GTE在电气化时代的继承者,代表大众在电动出行世界中的新“运动精神”。或者简单点说,GTE就是大众运动型电动车。

就外观而言,ID.5 GTX与其原型车并没有太多区别,车头部分的细节设计与ID.4 GTX也十分接近。不过在车尾部分,倾斜的C柱以及带有3D设计效果的LED凸显了其身份。ID.5 GTX将使用双电机驱动,预计其最大动力将达295bhp,与此前推出的ID.4 GTX相同,而其续航里程将大于ID.4 GTX的480km,达到WLTP下近500km的续航里程。大众表示,将于明年正式推出ID.5 GTX的量产版车型。

未来,普通版的大众ID.5同样可能会被引进国内生产销售。不出意外的话,这款车型将落户一汽-大众,而上汽大众则承担着ID.3的生产与销售。

smart:全新纯电SUV将亮相

与以往不同的是,smart全新纯电SUV将是戴姆勒集团与吉利控股集团合作的产物。二者的分工非常明确,戴姆勒主导外观和内饰等设计工作,吉利将会主导工程开发和量产车制造工作。于是,“长大后”的smart全新纯电SUV的竞争对手会锁定为MINI COUNTRYMAN,这款概念车同样会在本届慕尼黑车展亮相,而其量产车预计在2022年发布,并于2023年上市销售。

未来的smart纯电动SUV将主打智能化,基于SEA浩瀚智能化体验架构打造,并配备快充技术,更兼顾卓越的安全和驾控性能。此外,基于云端的OTA车机更新以及智能钥匙、语音操控等功能,使之拥有了迎合当下智能科技消费潮流的实力。

大师观察

从近一段时间的欧洲乘用车销量数据不难发现,包括插电混动在内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超越了柴油车,成为欧洲消费者在面对排放与环保压力下的最好选择。同时,面对已经“将火烧到自家后院”的特斯拉,这些德系品牌显然加快了自身电气化转型的步伐,大众ID.系列在欧洲所取得的销量成功,便是带给德系品牌们最好的信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