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其实也很无奈

2021年08月22日 14: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8月18日,在蔚来车主自动驾驶事故事件的第6天,有关自动驾驶概念的讨论还尚未平息,一封由多名蔚来车主在蔚来APP联名发起的《蔚来车主对NP/NOP系统认知的联合声明》声明信再次掀起波澜。

声明迅速出圈的同时,几千名蔚来车主涌入“反对车主联合声明”话题,并持续获得附议。反对声音汹涌而至,也迫使蔚来官方在当晚发出表态,并与该声明撇清关系。

曾几何时,用户是蔚来引以为傲的资本。可如今,蔚来真有点高兴不起来。

部分车主先声夺人

先来看事件的发酵始末。

8月12日,一蔚来ES8车主驾驶蔚来汽车,在高速路上开启NOP领航功能后遭遇车祸。目前警方尚未公布调查结果,蔚来官方也表示,事情没出结果之前不再发声。

但业内开始对自动驾驶这一概念开始议论纷纷,有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的:“商家现在对于自动驾驶技术存在过度营销问题,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也存在误区。”观点;有理想汽车创始人、CEO李想发朋友圈表示,“呼吁媒体和行业机构统一自动驾驶的中文名词的标准。”也有投资了哪吒汽车的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在朋友圈表示:“L2到L5都是行业黑话自娱自乐,应该变成普通用户可以望文生义的简单概念。”

当然,还有众多行业大佬和媒体机构的文章发言。但总归,业内主流的观点都是在指向汽车企业对自动驾驶的过度宣传和概念混淆。

就在各方都在等待警方调查结果时,谁也没想到,部分蔚来车主却先声夺人。

8月18日,蔚来车主林蔚发布联合声明《蔚来车主发布对NOP/NP系统认知的联合声明》,约有500位车主参与。

声明大致表达的观点有三:一是蔚来车主清楚知悉蔚来NPP系辅助驾驶系统,而非自动驾驶系统或无人驾驶系统;二是蔚来车主清楚知悉当前在全球范围内均没有正式商用的自动驾驶或无人驾驶系统;三是蔚来对其自动驾驶的介绍和宣传未对车主构成混淆和误导。

因为此声明并未详细注解是否为全部或部分车主,所以已有近万位蔚来车主认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己被代表,并参与《反对车主联合声明》。

反对声音汹涌而至,8月18日晚间,蔚来官方不得已发声,与该声明撇清关系。表示“联合声明是由蔚来车主自发组织发出,只是普及常识,与官方没有关联。”同时,蔚来并不清楚声明中涉及的车主人数。

但是,《蔚来车主发布对NOP/NP系统认知的联合声明》也让外界清楚了蔚来用户社群的另一面。

EP CLUB和用户信托

众所周知,蔚来之所以在新势力大战中能活下来并站到头部新势力的地位,其很大部分因素就是以服务见长。凭借业内出挑的用户服务水平,蔚来还曾被外界媒体评价为汽车界的海底捞。

无论是蔚来汽车官方亦或是李斌本人,其对外表示一直都是将“与用户一起成长,将蔚来真正打造成一家用户企业。”

为此,李斌拿出自己所持三分之一蔚来股票,共5000万股,筹办了用户信托,以实际行动打造“用户企业”。这部分股票的经济收益将由蔚来的车主用户通过一定的机制来讨论和决定如何正当使用。李斌自己仅保留这些股票的投票权,收益使用权则交给用户。

其中信托理事会是蔚来用户信托的最高决策机构,由9名信托理事,8名用户理事和1名信托保护人(李斌)组成。

有意思的是,此次牵头发布《蔚来车主发布对NOP/NP系统认知的联合声明》的蔚来车主林蔚,正是其中的理事之一。

此外,跟投《蔚来车主发布对NOP/NP系统认知的联合声明》的车主里面,也不乏EP CLUB成员。

需要了解的是,李斌建了个高端客户群,叫蔚来EP CLUB。想要进这个群有两个办法:一是必须在蔚来花够1000万,积累1000万的蔚来值;第二个选项是,没钱消费也没关系,可以无偿给蔚来汽车做销售,卖多少钱就换算成等额的蔚来值,累积到1000万也可以进这个所谓的高端客户群。

据了解,该俱乐部成员已经人均卖车25辆,为蔚来创造营收超过20亿元。

在2019年蔚来最艰难的时候,正是这些车主推荐身边亲友购买才让蔚来销量不断上涨,最终才熬到合肥投资到账。蔚来内部总结也几乎一致认为是蔚来用户拯救了蔚来。

但现在,蔚来的用户正在撕裂蔚来。

已失控的用户

在蔚来APP,大家都是蔚来的用户,为了自己喜欢的品牌聚集在一起,就如同因相同兴趣聚集在一起的贴吧、支持同一个偶像的超话。

这种服务与制度,让蔚来与传统车企迥然不同,用户与企业形成更强粘性,就好比娱乐圈中偶像和粉丝的关系,不再是传统的偶像崇拜。

参与偶像发展让粉丝付出很多的时间精力,同时他们便被赋予可以干预偶像的成长过程的权力,就如同那些养成系偶像的粉丝,车主的这种参与感更增加了与蔚来的粘性。

此前,践行去中心化的社群运营的蔚来很少会对蔚来APP上用户的言论进行管控,倒也没未出现大差错。

但现在,蔚来APP内的用户已经接近失控。

法国社会心理学家勒庞在《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中曾指出,个人一旦融入群体,他的个性便会被湮没,群体的思想便会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与此同时,群体的行为也会表现出排斥异议、情绪化、极端化甚至低智化的特点,进而产生破坏性的影响。

蔚来现在的处境就是:车主联合声明有害无益,强化了公众与消费者对蔚来的质疑。不好好造车,天天营销的企业是吧;虽然很不情愿,也不想接受,但蔚来又无法对联合声明采取任何措施,只能无奈的表示是车主自愿行为,为了普及知识。

当然,如果蔚来只是想服务好现有忠实粉丝,让他们满意,那么大可以仍由这些车主站到舞台中央,疯狂向品牌示爱。但凡蔚来有更大的目标,想卖更多的车,就需要在用户社群运营的同时对这些群体非理性行为加以限制。

最后跟大家讲个故事。

皇上怀疑太子犯了错误,立案调查中。这时候,丞相突然发了一封联合声明表示太子没有错,要错也是他手下的错,并号召文武百官签名:太子平时对我们教导有方,若我们犯了错,与太子无关。

皇上会怎么想?我还身体健康呢,怎么就开始结党了?

你觉得太子会怎么想?估计心里把丞相祖宗骂了十八遍吧,你这不是把我架到火上烤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