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牌无法识别,都2021了,纯电车体验依旧糟糕

2021年08月23日 08:56:03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我体验过零百4秒的加速,但也感受过半天都没成功充上电的无奈,这是我对新能源纯电动车的印象。

之前跟大家分享过不同类型的新能源车应该如何选择,其中纯电动车型是备受争议但同时也是被大力发展的。其中的原因很复杂,今天我想结合最近一次纯电动车型的用车体验跟大家聊一聊“电动爹”什么时候才能成为一个好的选择?

个人用车体验

首先从私家车的角度来看,纯电动车目前有几个方面是比较让人纠结的,首当其冲的就是续航里程以及能量补给效率问题。目前大部分纯电动车型续航在400-500km之间,部分新品牌车型或者新平台产品的续航能够突破600km甚至700km,然而相对较高的价格却注定了这些超长续航电车无法成为走量款。

那么主流的500km左右车型,绝大部分情况只能在两个城市间通行,如果需要跑长途,那么一定要提前规划并确定好沿途的高速服务区有充电站可用。因此相比起传统的燃油车而言,这里面的体验会有较大的落差,毕竟每个服务区都会有加油站,但充电桩就不一定有了,而且加油5分钟,充电至少30分钟起。

说到这里就涉及到充电效率的问题,车企宣传的30%-80%快充仅需30分钟,这是在相对理想的情况下实现的,它涉及到环境温度、充电桩功率等等问题。当然相比两年前的产品,现在的新电车确实可以充得比较快了,然而我们还需要考虑过到充电桩本身的问题。

我曾经不止一次碰到过“坏桩”,而且当你在一个片区一个一个桩试完之后,发现全是坏的,已经浪费了不少时间,甚至很有可能当你再去最近的一个充电站时发现问题依然没有解决,你还很有可能会碰到燃油车占位的情况。

除此之外,充电桩品牌众多,从下载到注册再到充值都要一番操作,这些都需要市场不断去完善和解决。

这么说纯电车就没有好的地方吗?当然不是,纯电车的动力性能天然就比同等级的燃油车强不少,车主可以轻松感受性能车级别的加速,加上结构简单,耐用性实际上也相对较好。再来就是用车的经济性,即便是商用电费也比加油便宜,保养费、车船税、保险等等方面的综合花费,总的来算也有优势。

购车价值

选择新能源车型的人,有相当一部分是为了号牌的,这本身没有问题,但最近我却发现了一个新的情况。我们都知道新能源车的号牌是多出一位的,而此前的规定第二位字母为D的代表纯电车型,F代表插混车型,然而我却拿到了一辆粤A·A绿牌的纯电车型,虽然同样是车管所给的正经号牌,但在各个场景下待遇区别却非常大,因为它大多数时候无法被识别!

这就意味着在一些无人管理的停车场,这种新号牌的车是无法进入的,甚至会造成别的车都堵在一个闸机口处。包括一些高速路收费站,如果走人工通道,也有可能无法识别而需要人工输入车牌。同样的情况在网上查询也发现了不少,本来好好的买一辆新车,结果发现用起来却诸多麻烦,购车的体验自然降低。而原因是在于原有的新能源车的号牌已经到了一定的上限,因此就出现了新的排号,然而社会上各大用车场景却没有及时更新,导致了许多用车烦恼,但随着新能源车的保有量不断增加,将来很有可能再次出现这样的问题。

再者,购车时我们一定会考虑到保值率问题,但新能源车的保值率几乎都是惨不忍睹的,所以目前选购新能源电车的朋友,如果只是为了绿牌,需要考虑清楚。当然另一部分只是为了体验新晋的汽车,比如特斯拉、蔚来、小鹏一类的车主,可以另当别论。

未来发展

综上的情况来看,纯电动车短期内还是我们的电动爹,续航不够看、充电麻烦从用车那一刻起就存在,想要超长续航需要电池技术飞速发展,想要充电快捷,除了技术进步还要基础设施建设来去配合。

至于大家讨论较多的碳排放问题,集中排放到底有没有起到作用?电池的更换以及后续的报废处理又如何?我们留作下回分解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