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小鹏修改“自动辅助驾驶”文案 正视的不该只有车企

2021年08月23日 10:26: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蔚来ES8车主启用自动驾驶(NOP领航状态)致死车祸事件在前,特斯拉70余万辆车自动辅助驾驶遭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在后,最近一段时间里,“自动驾驶”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在诸如“车企夸大宣传导致消费者错信‘自动驾驶’”此类观点层出不穷的背景下,一些以智能为卖点的车企也开始“不自信”。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已经修改了其官方网站中辅助驾驶系统的名称,去掉了“高级”、“自动”等字眼。

事实上,这种改变是值得欣慰的,毕竟,这意味着车企们开始正视关于“自动驾驶”的宣传,这对于消费者对汽车产品搭载的“自动驾驶功能”树立清晰的认知具有极大的帮助。但在理想、小鹏正视宣传的同时,消费者或许也应该反思,对于车企们种种具有限制性的“自动驾驶”功能,为什么从来看不到那些限制性词汇,反而对“自动”二字情有独钟?

对于“自动驾驶”车企们开始反思

上述关于“自动驾驶”的两起大事发生后,车企们迅速开始反思。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指出,L2和L3之类的专业话术,用户听不懂。建议统一名称:L2=辅助驾驶;L3=自动辅助驾驶;L4=自动驾驶;L5=无人驾驶。一个多余的中文字也不要有,避免夸张的宣传造成用户使用的误解。在推广上克制,在技术上投入,对用户、行业、企业都长期有利。

借哪吒汽车入局汽车行业的360董事长周鸿祎对李想提出的建议表示赞同,并称:“人工智能不是营销话术,没有那么神奇,自动驾驶无人驾驶还有很多路要走,很多坑要填,不能为了营销误导用户。L2到L5都是行业黑话自娱自乐。”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则认为,使用L2级别辅助驾驶功能,驾驶员是功能操作主体,也是责任主体;使用L4以上级别自动驾驶功能,车内无人状态下,操作主体是车辆本身,责任主体当归属主机厂。

与此同时,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也在用行动去正视宣传。理想汽车官方网站显示,辅助驾驶系统被称作“理想AD辅助驾驶系统”。在此之前,这一辅助驾驶系统的名称是“理想AD高级辅助驾驶系统”,目前“高级”二字已被删除。小鹏汽车也更改了其辅助驾驶系统的名称。目前,小鹏汽车官方网站对辅助驾驶系统的称呼是“XPILOT3.0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此前的官方宣传资料中,小鹏的辅助驾驶系统名称则是“XPILOT3.5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自动驾驶的锅不该只有车企来背

事实上,长期以来,汽车行业对于自动驾驶的认识与描述,主要来自于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SAE)制定的自动驾驶分级标准。按照这一标准,除L1级别被称为“辅助驾驶”外,其余级别的描述中均有“自动”字眼,比如现阶段所普及的L2级别被称为自动辅助驾驶,而无论是出事的蔚来、特斯拉还是“改口”的理想、小鹏皆处于这一阶段。

2020年3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也公示了《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推荐性国家标准报批稿,并且从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重新界定了“自动驾驶”的分级,工信部公示的《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包括六级,其中,L0至L2,分别为应急辅助、部分驾驶辅助、组合驾驶辅助,而L3至L5则分别为有条件自动驾驶、高度自动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

从标准来看,目前在量产车中展现出的“自动驾驶技术”均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但从消费者的实际使用来看,自动减速、规避其他车辆等辅助驾驶功能均被当成了“自动驾驶”。

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就是,此前网上热传的一段视频中,一位理想ONE车主,双手脱离方向盘,不系安全带,惬意地躺倒在车里,并且身体重心已落在后排座椅上,腿则放在前排座椅靠背上。此时车辆完全处于无人驾驶状态,依靠着理想ONE所搭载的L2级别辅助驾驶功能行驶。值得一提的是,该车辆使用了安全带卡扣,方向盘还装上了“自动驾驶辅助器”,让行车电脑误认为驾驶员系了安全带且手扶在方向盘上。

在理想的宣传中且不提“自动”两个字是否被划重点,单单是安全带卡扣与“自动驾驶辅助器”就足以说明视频中车主的“自主选择”,更何况哪怕是修改文案之前,理想汽车也只是“理想AD高级辅助驾驶系统”,上述车主为何只见“高级”而不见“辅助”!

客观来讲,被称为自动驾驶也好,自动辅助驾驶也好,甚至自动驾驶也好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正在用如并线辅助、主动刹车、车道保持等辅助驾驶功能让驾驶员的驾驶更加便利。但如何正确使用,车企们最多只会起到教育作用(当然,这方面是有所缺失的),更多还是要看驾驶员是否对其有清晰的认知,如果因此而选择“放飞自我”显然是对自身安全的不负责任。

诚然,现阶段车企们对于“自动辅助驾驶功能”的宣传可能存在为突出产品优势而夸大宣传的现象,整个行业对于“自动辅助驾驶功能”的定位缺乏明确的区分。但作为消费者,作为驾驶员,应该对于“自动辅助驾驶功能”保持理智。毕竟,截至目前,没有一家车企告诉消费者:你只需要坐上车,其他交给“XX自动驾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