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户关心的安全、续航补能,极氪001针对三电技术做了哪些努力?

2021年08月23日 14:27: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湃

电池、电机、电控被称为“三电”,作为电动汽车最核心的系统,优秀的“三电”技术不仅是性能、续航的有力保证,同时也和整车安全息息相关。在今年4月份上市的极氪001,凭借着时尚的外观设计、出色的加速性能,受到了极大关注,而在消费者最为关心的“三电”技术方面,这款车又将有着怎样的表现呢?

8月19日,极氪品牌举办了“三电科技之旅”活动,带领几位准车主,向他们同时也为广大消费者,展示了极氪001在电池、电机以及电控三大技术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针对安全这个电动汽车老生常谈的话题,极氪001的“新三电”通过了多达472项的严苛测试项目,超越国标122%,从而实现“内无热蔓延”、“外不怕撞”的整车全系统安全。

出于安全性的考量,“极芯”电池包采用的是高压单晶Ni55+电芯,虽然在能量密度方面不占优势,但拥有更高的安全性,再加上NTP无热蔓延技术,从而保障电池的可靠性。

在电池包针刺试验中,当钢针穿过电池包时,“极芯”电池只是轻微冒烟,整个过程没有发生起火、爆炸;而在热扩散实验中,“极芯”电池加热至800℃以上,也未出现蔓延、起火的情况。

之后又在浸水实验中,将“极芯”电池置于水中48小时后,同样没有发生进水、泄露、外壳破裂、起火或爆炸等情况,液冷系统、电池包气密性仍能够满足要求,并可进行正常充放电。在这一冷一热的试验当中,“极芯”电池能够较为从容地应对,也算是在一定程度上做到了“水火不侵”。

当然,光拥有高安全性的电池显然还不够,于是极氪001还配备了自研的电控(BMS)系统,你可以把它看作是“极芯”电池的“安全管家”。BMS系统通过监控电池包的状态,并提取关键参数上传至云端服务器,令电池包正常运行,即云端同步电池状态、车端行驶检测、桩端充电诊断,三端协同,全方位保障“极芯”电池的安全。

除了三电系统外,车身骨架、被动安全也直接影响整车的安全性能。极氪001以全球超五星级安全标准打造高强度车身,除了正面25%偏置碰撞、角度碰撞以及球形托底等各种工况的碰撞之外,极氪001还通过了多达202项系统级严苛测试。不仅保证了常规的整车被动安全,还对“新三电”系统的安全防护起着重要作用。

如果说安全性是电动汽车绕不开的话题,那么续航补能则是用户对于电动汽车的焦虑所在。极氪001以“在理想条件下,最快可实现充电5分钟NEDC续航增加120km”的补能速度,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用户对于常规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短”、“充电时间长”的纯电出行焦虑。

在续航里程方面,我们都知道极氪001共推出有526lm、606km和712km三种续航版本,这样的数据表现在同级当中处于中上水准,但也有用户担心在实际用车当中会存在表显续航里程不准的情况。针对于此,极氪001采用的威睿电机最高效率可达97.86%,在最大降低能量损失的同时,回收多余输出能量,并将其转化为电池能量存储再使用,从而使得极氪001可以精准表显续航里程,真正做到眼见即为实。

除了威睿电机之外,极氪001还搭载一款来自日电产的电机,两款电机的轮端扭矩均为384N·m,在整车加速、整车电耗以及NVH噪音控制上的表现完全一致,并且无论选择哪款电机,首任非营运车主都可享受终身免费质保权益。

作为诞生于SEA浩瀚架构下的首款纯电车型,极氪001可谓是被寄予厚望,除了承担着提升极氪品牌知名度的重任之外,还将为实现到2025年极氪品牌销量达到65万辆,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三的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而从现阶段极氪001的表现来看,极氪品牌可以说是迈出了比较成功的一步,至少能够令消费者接受这么一款30多万元的纯电豪华猎装轿跑。当然,随着汽车电动化时代的到来,“三电”技术将成为品牌的主要竞争力来源,而极氪基于严苛标准打造的“新三电”除了实现行业领先的整车安全以及续航补能之外,也将助力极氪成为“不做无聊电动车”的品牌,从而带给消费者更多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