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2021年08月23日 14:27:03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大众作为中国市场里转型新能源的“新玩家”,从今年4月开始交付起,外界就有无数双眼睛注视着大众,注视着这家在中国扎根三十余年并持续领先的品牌,他们想知道传统企业的转型能否如其所愿。

压力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占据了先发优势的造车新势力们,他们标榜科技智能,在颠簸之中走到了台前。还有一方面是亟待像大众一样转型的老牌传统车企们,在他们面前,大众无疑有着最鲜明的标杆作用。

从一开始的质疑不尽如人意,到慢慢的销量爬升,大众渐入佳境。据官方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大众ID.系列累计销量达到5,810辆,较6月份的3,415辆相比大幅上涨70%。在“合资”与“传统车企”这两个标签之下,大众已经是摇摇领先的那个了。

尽管与新能源销量排行头部企业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逐月的大幅增长,也让外界对大众开始有了信心。

三十年卖车老将再当“好学生”

渠道是几个月前大众销量不济被广泛诟病的一处要害,在新的时代下,大众也义无反顾地走向了全新的销售服务模式。

新的模式也意味着新的团队和新的路线,这与造车新势力们有着本质上的不同,他们脱胎于互联网,自带互联网基因,无论是销售模式,还是战略思维,无一不透露着智能、便捷。

大众的经销商网是经历了三十几年形成的庞大网络,都说船大掉头难,越是庞大的公司,涉及到的方面就越多,哪怕仅仅改变一个环节,都可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原有的渠道优势在某些方面反倒还成了制约。

三十年的卖车老将开始重新学习销售。

“我其实开始就有意大众,去完爱琴海(购物中心)的那个体验店,我更加决定要买大众了。”家住九亭,工作在北外滩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张医生上个月刚刚成为了大众ID.大家庭的一员。受够了九号线的拥堵,能够很好满足短途出行需求的电动车成了他最好的选择。

“整个订车过程其实出乎我的意料,因为工作比较忙,他们的预约试驾居然可以把车开到我家楼下,真的非常方便。从看车到最后提车,都是一个专门的销售顾问,拉了一个群帮我答疑解惑,省去了很多麻烦。”

因为张先生小区没有私人车位,大众这边还免费帮他解决了充电桩的问题,而这一问题在其他品牌那里是需要1500到2000元的费用的。

便捷、人性化服务、少了原来在4S店里购车的很多套路,张先生深入感受了大众的新销售模式后,对自己的那台ID.4 X初见般也是赞不绝口。

“续航这一块,大众做的还是比较精准的,我上班比较堵,基本全程空调,电耗在15-16之间,工作日充一次,周末充一次,基本就够用了。”

目前,上汽大众已经将ID.品牌开始独立运营,围绕ID.家族的整个销售和售后的环节,成立了专门的机构,从内部组织架构出发,调整营销模式、调动内部资源,尽可能适应全新的消费群体。

与代理制营销模式相伴而来的还有数字化城市展厅,入驻CBD,打造新零售业态。据了解,上汽大众已从其全国1000家经销商中,挑选出575家优质经销商,经营ID.系列产品。截至目前,上汽大众商圈店已建成近30家,年内开业总数将超过40家。

同样,一汽-大众也在寻求转变。其4S店内为ID.系列单独开辟生态展厅,并设置专职纯电汽车销售顾问,通过朋友圈等社交媒体进行宣传,同时推出48小时试驾服务。组织架构方面,原来的市场部也已经改成了“用户运营中心”,开始针对用户做出更多的创新。

在上个月一汽-大众ID.6 CROZZ的交付仪式上,他们喊出了“科技为你”的品牌主张,车主献唱、购车故事分享,一位ID.4 CROZZ车主在ID.分享中提到,“MEB的大众还是那个我们熟悉的大众。它对电动车的理解,我想都体现在这款全新MEB平台的车型上了。稳重踏实,操作不拖沓不冗余。”

一面是成熟稳重的务实基因,一面是在新时代下应运而生的新兴特质,在重新做起“好学生”之后,最懂中国消费者的大众也让外界看到了他们的决心。

抗压与回升

尽管,大众ID.系列已然是迈向正轨,但外界对于大众的期待显然还要更高。在7月份的新能源销量排行中,大众ID.依然没有进入到前15位的车型,在这一点上被认为是做得还不够优秀,即便榜单之中也没有其他任何合资品牌的身影。

大众是传统燃油车领域的巨头,是转型电动化的先锋,势必也承受着其他品牌没有的压力,在外界看来,大众走得还不够快,卖得还不够多。

8月11日,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1-7月累计产销超过国内历年全年的数量,刷新历史记录,渗透率也继续提升至10%。其中,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28.4%;豪华车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19.3%;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2.1%。

没有人会去关注,在这仅有的2.1%之中,大众占比超过80%。

根据最新的销量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7月,大众ID.系列累计销量达到5,810辆。其中,一汽-大众ID.4 CROZZ 销量达到1,642辆, ID.6 CROZZ也突破千辆达到1,159辆。上汽大众 ID.4 X为 2,309辆,正式上市1个月的ID.6 X在7月销量已经达到700辆。

今年是大众全面转型电动化的突破之年,在中国市场因为南北大众的关系,两款全新产品也被分配成了4款产品,这不同于以往迈腾帕萨特这样的“双车”战略,产品的更新换代节奏有所差异。

大众新能源的ID.系列基本上是同一时间在中国市场全面铺开,在短短4个月内相继在南北大众投放了4款车型,从任何一款单一产品的销量看都是“吃亏的”。客观来说,大众新能源的车型销量实际上是被两家合资公司分流了,如果合并计算ID.4两个版本车型的销量,完全有实力进入新能源车型销量排行。

实际上,ID.系列的全球销量表现已经有了一个巨头该有的样子。在上半年的全球电动车品牌销量排名中,大众品牌凭借ID.3和ID.4的热销,排名位于特斯拉上汽通用五菱之后,是全球第三大电动车品牌。

另外,哪怕是在中国市场,曾经传统燃油车市场中占据领导地位的传统合资车企,近年来在新能源市场鲜有出位动作,与丰田、通用等老对手相比,大众也是在电动车转型上推进最快、投资幅度最大的合资品牌。

在即将到来的成都车展上,大众旗下第三款ID.系列车型也是欧洲销冠 ID.3 将正式亮相中国,最早年内正式上市。

ID.3作为一款纯电紧凑级轿车,有希望将主销价格区间尽可能的压在20万以下,虽然目前ID.4的入门车型已经低于20万,但其主销车型在22万-25万之间,与屡次降价后的特斯拉、小鹏等车型开展直接竞争,而ID.3面向的是一片真正的蓝海市场。

相信,在这款车型上市之后,将成为大众新能源提升销量的有力助推剂。

剑指2030

在中国市场讲求创新思变,如何让这场面向新能源的时代变革具备可持续性?大众得到了来自集团层面的有力支撑。

7月13日,大众集团在德国沃尔夫斯堡发布了2030 NEW AUTO战略。“我们将集团战略命名为NEW AUTO,汽车行业在历经百余年历史之后,正在步入前途不可限量的未来时代”刚刚续约的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和几位同事一起,用一个半小时道出了大众未来的十年。

在过去十年中国是大众最重要的市场,在未来十年,这一角色只会更加稳固。如果说,现阶段ID.系列产品是成熟稳重,在智能化软件开发方面不够激进,随着大众逐渐构建起专属于自己的生态体系,这一情况也将被改写。

大众规划下,预计2021~2025年间,总共在技术领域投资730亿欧元,这个数额占这五年大众汽车集团总投资的一半,2025年实现大众旗下车型的软件自研率达到60%。

而这也不仅仅是存在于未来的技术果实,就在上个月初,ID.系列车型刚刚进行了一次OTA升级,针对多项功能进行调整,如优化了自适应远近光灯控制,车内信息娱乐系统的界面和操作也得到了改善等。此外,得益于大众MEB平台以及智能化电子架构,ID.系列车型可以通过OTA更新最多35个控制单元。

大众表示,计划每12周更新一次ID.系列车型的软件系统,并且会根据客户的反馈对车辆系统进行调整,从而实现始终配备最新软件并提供出色的数字化客户体验。

另外,为了整合旗下多品牌的规模效应,大众还将推广新的可扩展系统平台(SSP平台)。该平台预计将是MQB、MSB、MLB、MEB以及PPE平台的综合延伸。目前,诞下ID.系列车型的MEB平台其最大的成本优势还未释放,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优势也将愈发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众眼中,中国的电动化发展或将快于全球,智能化及自动驾驶的研发目前也居于前列。作为大众集团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无疑是大众转型的关键所在。

作为大众汽车集团电动化转型的重要部署之一,第一代标准电芯的开发将与中国动力电池生产商国轩高科进行合作。引入标准电芯,预计到2030年可降低50%的成本,并开始广泛应用于集团旗下各品牌约80%的电动汽车。除此之外,在电池、自动驾驶一系列前沿技术方面,大众都做出了清晰的规划。

2021年,是大众正式躬身入局新能源的第一个年份,全新销售体系的搭建需要时间,产品走向消费者也需要过程,好在他们正阔步向前。在深厚技术积淀与强大资金实力的双重支撑下,大众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