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个AI Day,特斯拉惊喜有余实用不足

2021年08月23日 14:49: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这个时代总会有一些英雄站在行业的前列,不管是革新还是引领,必须成为大多数人的偶像,以致他的一举一动总能被放大,成为标榜的对象,想必马斯克就是这样的英雄。无意拍马也无意迎合,但“为什么一定是马斯克和特斯拉”?

有人说,或许是马斯克的个人魅力在发光,但如果单单只是对屏幕上这位一头杂乱头发,一身棕色夹克,说话手舞足蹈的男人产生好感,那未免太过肤浅。特斯拉的魅力还在于它总能出其不意的给予行业一些活力。

所以马斯克带着特斯拉首个AI Day(人工智能日),再一次站在了聚光灯下。

将自动驾驶进行到底

北京时间8月20日,特斯拉首个AI Day有多少人在线看直播,没有准确的数据。但从网端流出的诸多稿件来看,堪比苹果每年在9月份召开的秋季新品发布会。

在长达3小时的发布会上,大家一直期待的马斯克只是充当了暖场嘉宾,抛砖引玉的让工程师做主角。本次AI Day可以总结为三件事情:一为老生常谈的自动驾驶;二为特斯拉D1芯片;三为人形机器人。

无疑,AI Day日的重点还是自动驾驶。

最近因为蔚来车祸事件,“自动驾驶”的行业排位又再一次靠前,让原本因为“自动驾驶”产生过众多起驾驶事故的特斯拉再一次站上风口浪尖。

8月17日,据外媒报道,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对特斯拉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Autopilot展开正式调查,调查车型涵盖了特斯拉全部在售车型。

根据NHTSA提供的资料中显示,从2018年1月-2021年7月期间,由于特斯拉Autopilot系统问题,已导致11起事故,致使17人受伤、1人死亡,且都为开启了Autopilot系统或使用了交通感知巡航控制(Traffic Aware Cruise Control)功能。总之令特斯拉应以为傲的“自动驾驶”一定背锅。

在AI Day日上,针对Autopilot系统特斯拉又给出了许多2.0的建议。意图很明显,“坚定不移的完善Autopilot系统是其使命”,而工程师们也依旧强调了“它们不会使用激光雷达”的讯息。

针对Autopilot系统,特斯拉加强了技术上的诸多算法细节,从神经网络的构建、单车道任务到多任务处理以及多摄像头图像数据的融合、算法模型的模拟、数据处理模型。这些高深莫测又晦涩难懂的专业用词简直就是天然的“催眠曲”,尽管线上直播视频中的工程师说话时神采奕奕,但不是铁粉的观众还是有要“换台”的冲动。

对于此次讲述的Autopilot系统,特斯拉所刻意强调的“它们不会使用激光雷达”,这一点BC还是颇有感触。

在早前《致蔚来、特斯拉们:我们愿意给予车企们试错的权利,但绝非用生命》一文中,BC简单就毫米波雷达和激光雷达的区别做过解析。

简单来说,“毫米波雷达在分辨率上一直存在硬伤,在目前绝大多数车企使用的L2辅助驾驶功能中,毫米波雷达至今都不能有效地识别前方静止车辆,但激光雷达就好很多。”这一点上,无论是特斯拉、蔚来还是小鹏、理想,面对毫米波雷达的本质属性,工程师们也都只有期盼着大家可以正确使用车机,但过分依赖所谓“自动驾驶”的用户们往往也败在这个诱惑上面。

特斯拉还是坚持。

马斯克是这样解释的,“根据现掌握‘第一原理’——既然人类开车凭借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就能完成,那么对于自动驾驶系统来说,一定也可以按照同样的方式去做到。而且一旦做到了,毫无疑问成本会比激光雷达更低。”有趣的是,马斯克使用毫米波雷达竟然第一因素是成本,这可是彻头彻尾的商人思维。

据该方案负责人Andrej说:“我们希望能够打造一个类似动物视觉皮层的神经网络连接,模拟大脑信息输入和输出的过程。就像光线进入到视网膜当中,我们希望通过摄像头来模拟这个过程 。”

不过由于“自动驾驶”经常失灵,特斯拉也不得不承认其“辅助”二字,虽然在马斯克心目中实现自动驾驶是终极目标,但显然,这个时间节点还未来到。截至目前,对特斯拉涉及Autopilot的事故还在调查,而马斯克选择沉默。

机器人时代,不是玩票

除了自动驾驶,特斯拉还分享了在自主研发的半导体方面的进展。显然在车、火箭、卡车之后,马斯克的野心勃勃令他还想继续深挖和汽车行业有关可能性的一切,比如芯片。

特斯拉自研芯片正式命名D1。官方话术如下,采用7nm的工艺,在同一个晶圆上不做任何切割直接光刻,BF16精度算力362 TFLOPs。”

至此Autopilot硬件高级主管甘纳什·温卡塔拉马南还表示,“特斯拉D1芯片每秒可处理362万亿次浮点运算,具有“GPU级”的计算能力,带宽是用于网络的芯片的两倍。”

这里的核心要点有二,采用7nm的工艺以及超级算力。听不懂没关系,必须这种复杂的半导体工艺技术就是凤毛麟角。

“1500个D1芯片共53万余训练节点,组成了Dojo超级计算机的训练模块。每个D1芯片之间无缝连接在,配合特斯拉自创的高带宽、低延迟的连接器,算力高达9PFLOPs(9千万亿次)。”

芯片技术工程师是这样告诉BC的,“牛,组成的Dojo超级计算机将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人工智能训练计算机。”

有了这句陈述句,即便不懂算力、浮点运算是什么,多少也会对特斯拉产生某种敬佩感,再加上马斯克惯用的营销手段,出圈很简单,或许这才是特斯拉厉害的地方,了解市场和用户的兴趣点,“勾引”他们的目光。

不过最“勾引”目光的应属在发布会即将结束时,马斯克再次亮相介绍的“特斯拉机器人”(Tesla Bot)。

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的热烈与欢呼,特斯拉用一个身高约1.78米,体重约57公斤,全身线条感强烈的机器人来践行“科技之美”。

马斯克表示,该原型机器人将于2022年上市,会消除“危险、重复和无聊的任务”,比如说弯腰捡东西或去商店买东西。“实质上,体力劳动的未来将是一种选择。”不过听上去的确无聊,人类在现阶段还不需要机器人替代自己做这种简单地工作。

这个Tesla Bot到底是“智商税”还是马斯克某个大布局之下的产物?诸多问号,向马斯克涌来。

不过这个外感设计颇为后现代艺术的机器人还是花了不少思考,比如该机器人可以感知力量反馈的双轴脚部结构,它配备多个Autopilot级别的摄像头、FSD芯片,拥有众多的神经网络算法、Dojo芯片数据训练以及各种数据模拟模型能力,所以特斯拉车型或许还没用好的算力,可以先在机器人身上试水一番。毕竟马斯克说,“我们对它的设定是在机械和物理层面上,你可以逃离它,而且很可能制服它。”

创造且能制服,这和科幻电影中的机器人朋友如出一辙。不过介于马斯克经常喜欢“跑火车”的性格,将要在2022年上市的Tesla Bot,我们还是不要过于期待它的量产时间。

如果说特斯拉车型已经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当下的风向标,那么Tesla Bot可以看作是特斯拉想要完成科技使命的一个新征程,毕竟这家不想把自己框在“汽车”范畴内的科技公司,总是具备制造惊喜的能力。

诚如分析师吉恩·蒙斯特所说,“对投资者来说,特斯拉机器人是他们可以梦想的新事物,它特别新颖,特别具有创造力,所以可以讲述更多,而相对的芯片实在过于枯燥,乏味,即便它更有价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