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年销20万辆到不到2万辆!到底是谁“杀死”了这个国产品牌?

2021年08月23日 15:02: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在国内,有一个自主品牌,曾经巅峰时期年销量达到21.6万辆,风光无量。之后,急转直下,到2020年,年销量不足2万辆。

如今,竭力自救,没有人知道它最后会走向何处,是沉寂还是复燃。

它就是近段时间漂浮在舆论风口上的海马汽车。

海马的从前

海马汽车成立于2006年,但它的故事还要说回上世纪。

1992年2月,海南汽车制造厂与日本马自达汽车合资成立了海南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马自达一炮走红,受到众多关注。

到了2006年,两家结束了合作,海南汽车成立了自主品牌“海马”。

随后海马开始了自力更生的道路,福美莱、海马3、丘比特、骑士、海福星、海马王子海马M3、S7等等车型推出,但是海马汽车始终没有摆脱马自达的影子。比如,热销的福美莱在外形和内饰与马自达323车型十分相似。

缺乏牢靠的自主研发能力,给海马的发展铐上了无形枷锁。

2016年,海马汽车的销量达到顶峰,年销量达到21.6万辆,此后销量断崖式下跌,2017年全年累计销售新车14.04万辆,2018年全年累计销量6.76万辆,2019年销量为29456辆,2020年销量只有17773台,不到巅峰期的10分之一。

就在品牌走下坡路之余,给小鹏汽车代工的合约到期且对方不续约,一汽股份退出,海马的处境颇有些一言难尽。

失去小鹏

根据海马汽车公布的销量,今年上半年销量为1.6万辆,尽管同比有不小的增长,但是这1.6万辆的销量中,1.12辆是小鹏G3的销量。也就是说,小鹏G3一款车型销量就占据了海马汽车今年上半年总销量的近68%。

海马汽车自己的车型今年上半年的真实销量仅为5302辆,月均销量不到1千辆。

由此可见,如果失去为小鹏汽车代工的订单,海马汽车工厂闲置产能将进一步加剧,且失去了较好的背书机会,亏损很可能进一步加大。

对于仍然处在经营风险中的海马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很可能使海马再次陷入困境。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海马汽车有给小鹏汽车的代工经验,可以继续代工其他品牌,或按工业用地进行转租,这也不失为一种减负的方法。

转战新能源

如今,海马汽车将目光转向新能源。

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曾表示,十四五时期,海马汽车将全面转型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优先智能汽车、合作电动汽车、死磕插混汽车、深耕氢能汽车。”

今年7月20日,海马汽车发布两则公告,表示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一汽海马49%股权,拟无偿划转给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同时,一汽股份将持有的一汽海马销售50%股权,拟无偿划转给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

“南海马江淮,各自靠着优质的地方政府,干吧!”这是一位投资者对于海马汽车股权变动公告的评价。

事实上,外界对海马转战新能源之所以看好,也在于其政策支持的背景。

早在2018年,工信部与海南省政府签署协议,工信部将支持海南清洁汽车全域推广应用及相关产业发展,建设“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全域应用示范区”。

此外,在2019年5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提出将海南建设成为清洁能源优先发展示范区,建设海南清洁能源岛。目前,在全国4个国家级生态文明试验区中(福建、江西、贵州、海南),海南是唯一被赋予清洁能源优先发展示范区定位。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和扶持,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海南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6.4万辆,保有量占比达4.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约2.4个百分点,在全国排名第四,并且海南已经宣布要在2030年前实现全岛新能源汽车化。

作为海南省唯一一家拥有新能源和传统燃油车生产资质的整车制造企业,海马汽车占尽天时地利,在此之上搞新能源,可谓“得天独厚”,势必会得到不少机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