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惧特斯拉降价!比亚迪汉的“制胜法宝”:以技术赋能安全

2021年08月23日 17:06:10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比亚迪汉上市以来,一直是“车圈网红”:上市一年销量突破10万辆,7月份又取得了8522辆的好成绩,直接打破了中大型轿车长期被豪华品牌所占据的天花板。为了继续强化“新能源汽车领导者”地位,近日比亚迪汉EV又加推了标准续航版车型。

作为入门级车型,新车NEDC续航506公里,补贴后售价为20.98万元,此举被看做是针对特斯拉Model 3降价作出的反应,也让大家看到了比亚迪市场反应之快速,以及正面硬刚特斯拉之底气。

以技术赋能安全,无惧特斯拉降价

敢于正面硬刚Model 3的降价,得益于比亚迪多年的技术积累,尤其在电池、电控系统、电驱及功率半导体等核心部件,只有比亚迪能实现自研自产自供。因此才能在面对Model 3价格下调,全行业深感无力之时,唯有比亚迪汉EV能从容面对。

也正是技术实力的积累,比亚迪汉“安全”的标签深入人心,成就了它实力领先和品牌领先的地位。

王传福曾说,“安全,才是一辆电动汽车最大的豪华”。电池作为电动车核心部件之一,其安全性很大程度决定了电动车的安全性能基础。而比亚迪汉作为能与BBA、特斯拉正面竞争的第一款中国车,这背后,刀片电池功不可没。消费者中甚至流传出一个段子:“世界上有两种电池,刀片电池和其他电池”。那么,和其他电池相比,刀片电池究竟特殊在哪?

首先要明确一点,刀片电池的基础就是磷酸铁锂电池,奠定了比三元锂电池更安全的基因。同时刀片电池还成功通过了电池安全测试中最严苛的针刺测试。在实验中,相比剧烈燃烧的三元锂电池以及冒烟的磷酸铁锂块状电池,刀片电池无火无烟,表面温度一直稳定在30℃到60℃之间,足以证明比亚迪刀片电池的安全性有多高。

只有电池安全,在发生事故时才能够保证车主和整辆车的安全。可以说,刀片电池将“自燃”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彻底抹除,从而解除人们对EV最大的担忧。

其次,与传统磷酸铁锂电池的卷绕结构设计的不同,刀片电池采用的是大尺寸叠片工艺,这样的结构特性让刀片电池有着更好的循环特性、安全特性和能量密度。正是因此,刀片电池充电循环寿命超3000次,寿命是三元锂电池的3倍以上;瞬时放电电流达800A,使搭载刀片电池的汉EV百公里加速低至3.9秒;同时汉EV续航里程高达605km,这一水平直到目前仍然无其他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能够超越,并且这样的续航里程甚至超过了大部分搭载三元锂电池的车型。

在这一系列技术的加持下,刀片电池拥有了高性能、高续航以及高安全的优势,使得几乎大家能想到的所有汽车品牌,都在同比亚迪商谈关于刀片电池合作可能性,这无不证实了比亚迪技术与刀片电池的领先地位。

把“安全”刻在基因,获权威机构认可

其实,通过权威机构的测评还可以看到,比亚迪汉EV是把安全刻在基因里的一款车。

继以优异成绩通过“中国最严苛的安全评测”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后,7月下旬比亚迪汉EV还高分通过C-NCAP碰撞测试,达到“五星安全”标准。最近,比亚迪汉EV又获得了中汽测评CCRT(智能电动汽车)总评第一的评价。手握多份权威机构的测评背书,可见比亚迪对于汉EV安全性能的强调并非空穴来风。

而能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绝对离不开汉EV在主被动安全上付出的努力。

首先从主动安全上来看,汉EV全系标配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包括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FCW前向碰撞预警系统、ACC-S&G停走型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等领先功能。所以,比亚迪汉EV在C-IASI车辆辅助驾驶安全测试中获得了优秀(G)成绩,在C-NCAP测试主动安全方面拿到了满分15分,并在CCRT测试中以85.4分的综合成绩超越蔚来EC6以及特斯拉Model 3

其次在被动安全方面,比亚迪汉EV采用的是360度全方位笼式框架结构,车身支撑区还选用了超高强钢和抗拉强度超过1300MPa的热成型钢,其中热成型钢的用料达43处,总使用量达97kg,在中国品牌量产轿车中排名第一,用量是第二名的近2倍,这也是汉EV在C-IASI和C-NCAP碰撞测试中得到高分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仅如此,汉EV全系标配了11个安全气囊,相比很多车型减配低配车型的安全配置,无不体现了汉EV对用户安全的高度重视。

除此之外,比亚迪汉之所以有这么出色的安全性能,离不开所经历的“千锤百炼”。在比亚迪斥巨资建造的整车碰撞实验室里,汉在研发过程中就试制车辆将近500台。某种程度来说,“安全”几乎就是比亚迪刻在DNA里的东西。

综合来看,比亚迪就像是一个“技术宅”,脚踏实地搞研发。在此过程中,围绕用户对“安全”的需求出发,向大众展现出“安全是最大的豪华”的高贵品质,而比亚迪汉EV则是“豪华”二字最好的呈现。如今,比亚迪特斯拉两大电动车巨头的较量正式下探到了20万窗口级别,而安全依然会是这轮直面竞争最大的胜负手。显然,以比亚迪高起点技术打造的汉EV更胜一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