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南北马自达合并,阿特兹是见面礼,CX-4是分手礼?

2021年08月23日 17:58: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合并,目前看来已经是"板上钉钉",两家的渠道经销商已经接到较为具体的合并信息,并且开始着手相关事宜。确实,从该消息被爆料,到如今两家的渠道都开始做准备,一切似乎都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一个马自达"对于国内的马自达车主或"马粉"们会有哪些影响?比起始终没有处理好合资方关系,最后"潇洒走人"的铃木。能够顺利合并的马自达,在中国市场又会带来怎样的剧本呢?

抄底还是等"长马版"阿特兹?

两家合并,最直接的问题就是,一汽马自达现存的车型怎么办?目前,一汽马自达主要销售的就是两款车型,马自达CX-4以及阿特兹。两款车都曾经有过热销期,但之后受制于后期口碑,以及一汽马自达"即将消失"的消息影响,在终端销量呈现走低的趋势。

但是从定价以及渠道优惠角度来说,这两款车的产品力还是具有不错吸引力的,不失为一个抄底的好机会。因为从目前了解到的信息来看,渠道整合之后,长安马自达的渠道应该也不会去碰一汽马自达过去生产的库存。也就是说一汽马自达现存车辆只有清库这一条路可以走。

另一点是,长安马自达接手阿特兹车型后,大概率会重新调整价格体系。虽然从指导价上来说,目前马自达阿特兹的定价还不算离谱,但是清库期间的终端表现就不能保障了。而长安马自达在渠道优惠管控方面一向严格,基本可以猜测,长安马自达版阿特兹之后会"涨价"。而马自达CX-4则有可能以"另一种方式"得以延续,这样一来在售的马自达CX-4,或将是挂马自达车标的绝版。但这种绝版,对老车主来说,也许并不会满意。

一样的动力,一样的保养

当然,抄底的前提是车辆的售后保养问题得到解决。实际上,无论是现在售卖的车型,还是市面上保有的一汽马自达车型,都将可以在长安马自达渠道进行保养。事实上,我们近日咨询的长安马自达经销商,已经有表示一汽马自达的车型可以过来做保养。毕竟,一汽马自达主销的两款车型采用的2.0L、2.5L发动机,在长安马自达产品线中本身就有配备。从技术角度上来说毫无门槛,而且长安马自达方面也会很乐意接手更多客户。

不过目前长安马自达针对旗下车型,是提供了基础保养套餐选择的。通俗来说就是买的保养次数越多,单次保养算下来的价格就越便宜。折算下来,还是比较划算的。不过,目前一汽马自达的车型显然还没有收录在其中,只能等后续保养套餐目录更新的情况了。

3种可能性,反正都比现在强

"二马合并"之后,最差的情况,就是长安马自达在一个渠道环境下,完全吸纳市场现存的马自达客户。由于统一了渠道、车型、品控等因素,消化固有市场将变得更为高效。加上长安马自达在渠道管控的能力上,一直做的比较出色。在"蛋糕"变大之后,渠道的利润保障还是靠谱的。依旧可以满足马自达在中国市场做一个"小而美"的独特品牌调性。

其次,近年来马自达虽然更愿意将资源倾斜给长安马自达,但是阿特兹这款旗舰轿车被一汽马自达占据,本身就让长安马自达少了很多发挥空间。即使马自达3 昂克赛拉一直扮演了很好的积累品牌粉丝的角色。但是中高端车型的缺乏,导致客户在换车环节流失严重。所以,接手阿特兹对于长安马自达来说,至关重要。如果能打好这张牌,将实现比马自达CX-30、CX-8等更有效的增量。

前面两种可能都是源于整合了合资板块之后,将马自达在中国本就有限的资源,形成合力,短期内应该能够有所起色。不过想要有长期作为,马自达还需要从自身角度出发。整合中国的产销体系,只是为自己的下一步棋打好基础。而下一步怎么做,马自达早就谋划许久了。

早在2018年,马自达就表示自己将要向二线豪华品牌转型,这确实也符合品牌"小而美"的产品特性。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马自达在目前创驰蓝天产品线基础上,表示在2023年前,将不会推出全新车型。而所有的研发资源都指向一款全新的大型车架构,以及配套的动力系统(有消息称是一款直列六缸后驱系统)。

虽然马自达踌躇满志,但市场毕竟是残酷的,于是新战略下的首款车型(可能是换代马自达阿特兹),发布时间被不断提前。按照最近的一次传言,新车的发布时间将在2022年底之前。目前国内豪华车市场似乎状态不错,在国内资源整合完毕之后,马自达似乎一切都准备就绪,就看预热多年的新产品,是否可以支撑品牌转型的战略。

总结:对于本身就体量较小的马自达而言,面对多年来剪不断理还乱的合资局面,终于找到机会解决"内耗"局面。资源的整合本身就具有积极意义,当阿特兹这张王牌可以发挥更好作用的时候,马自达才能迎来全新的时代。遥想当年,马自达品牌在国内一炮而红,不也是靠的那台经典的马自达6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