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马自达就要没了......

2021年08月23日 20:45:01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从去年开始,关于一汽马自达将与长安马自达合并的传闻就始终没有停歇过。虽然期间马自达也多次出来辟谣,但无风不起浪,不断传出的合并传闻还是让很多人好奇“一马”和“长马”最终会发展成什么局面。

就在最近,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的一纸公告,终于将传闻落地。按照公告显示,长安马自达将以股权和现金为对价收购一汽集团和马自达持有的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拟议交易完成后,一汽马自达将成为长安马自达的全资子公司。

根据相关经销商的消息,长安马自达在收购一汽马自达后,二者将会合并现有的销售渠道,全部称为“马自达”,不再分长安一汽。也就是说,未来只要是国产的马自达车型,就能在任意一家马自达4S店进行购买、维修、保养等全面的服务。消费者在购车、维保方面将会便捷不少。

目前一汽马自达旗下只有阿特兹和CX-4这两款车型,它们在2021年的月均销量都只有1000多台,并且阿特兹国产上市已经超过7年,CX-4也是一辆上市超过5年的特供车型,无论是从产品的生命周期角度,还是现如今的销量角度来看,这两台车都已经不具备很高的价值了。

反观长安马自达,目前旗下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以及CX-30都是全新架构的新车型,生命力旺盛。再加上CX-5,三台车的月销量破万不成问题。此外,他们还将在接下来的成都车展上将纯电动车型CX-30 EV正式推向市场,以获得油耗正积分。

销量方面,2020年长安马自达全年销量为13.67万辆,同比增长0.24%;而一汽马自达去年全年销量仅为7.8万辆,同比下降14.78%。而今年1-7月,马自达累计销量为110,362台。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为36,466台,同比下滑22.6%,占马自达中国市场销量的33%;长安马自达销量则为73,896台,同比微增8.8%,占马自达中国市场销量的67%。

因此,无论是从旗下车型的生命力,还是从销量来看,长安马自达都是绝对的主力。目前留下的悬念就是,一马与长马合并之后,原本属于一马的长春工厂,以及目前在产的阿特兹、CX-4这两款车型将何去何从?

在工厂方面,目前阿特兹和CX-4都诞生于一汽马自达长春工厂,但是这个工厂并不属于马自达,而是属于一汽轿车,所以我们推测之后该工厂将会被一汽轿车重新用于生产集团旗下的其它车型,而非打包出售给长安马自达

至于车型方面,阿特兹年事已高,并且明年马自达就将推出换代车型。外加上两家企业的合并收购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所以我们推测阿特兹将会继续生产,直到现款车型停产退市。

奔腾B70S轿跑SUV

而CX-4本身就是由一汽主导、联手马自达推出的中国特供车型,知识产权在一汽手里,一汽马自达并不会把它“带走”。所以目前已知的消息是一汽奔腾将会在CX-4的基础上推出一款名为奔腾B70S的轿跑SUV,外形内饰重新设计,并且换上一汽自己的1.5T、2.0T发动机。这款车早在今年5月就已经完成申报了,或许等马自达一汽正式分家后,就会推向市场。

下一代马6假想图

至于未来的车型,全新一代马自达6和全新一代CX-5都将在明年亮相,未来引入国产的工作也全都会交给长安马自达来完成。作为目前日本唯一的百年车企,马自达一直走的是小而美的路线,整体体量较小,专注于一家合资厂其实是非常合理的事情,所以一马和长马的合并,似乎也是预料之中的事情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