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造城”记(八)——在未知中创造“幸福”|汽车预言家

2021年08月24日 01:5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鑫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当下时代中,每个企业都在谈转型,汽车企业更是如此。向移动出行转型,打造可持续发展公司……每个汽车企业的目标有所不同,但他们都走在前进的道路上。作为其中的一员,丰田希望成为能够为所有人们带来舒适与快乐的移动出行公司,并将“量产幸福”定义为自己的使命。

所谓的“量产幸福”,绝对不是大量生产某样东西,丰田认为幸福应该是尽量做到多样化,将选项做到多而精。在这一使命的驱动下,带有幸福色彩的“Woven City”成为未来人们生活的新标准。在外界看来,打造“Woven City”很难,但对于丰田社长丰田章男而言,打造“Woven City”最大的挑战不是某项技术,而是在长达50年乃至更长时间中对于未知事物的持续探索。

虽然现在的“Woven City”依旧空无一物,但整个丰田乃至日本的人们都知道,在未来50年后,原东富士工厂的位置将出现一座新的城市。在那里,自动驾驶,机器人技术,电气化等都彼此互联。在那里,高速道路,低速道路,人行道互不干扰,人们的生活悠闲而自在。或许未来的“Woven City”确实如此,可除了这些先进的技术,更多的似乎是一片未知。“Woven City”本身就是一个未知的集合体。基于此,丰田章男认为任何事物都不能完全想好再去动手做,未知的事物必须用未知的态度去解决。除了生活在“Woven City”中的人们,这个城市中的所有都是未知的,所有人做的事都不能以追求结果为导向。

未来的“Woven City”,可见的是自动驾驶,是清洁能源,是能够代替人类劳作的机器人,看不见的则是人们不断改变的需求。在新的技术支持下,丰田章男希望“Woven City”可以实现一些对大众有益的事情。那时,人们能够一方面解放双手,另一方面把其他的事物安排在移动出行的环境中,从而充分的利用一切时间,实现更高效率的生活,做更高质量的事情,追求所谓的幸福生活。

为了实现这样的“幸福”,丰田在“Woven City”中准备了现在人们能想到的所有技术,但这样就可以了吗?丰田章男的的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作为主导者,丰田章男自己也不知道“Woven City”所谓的终点在哪里,究竟怎样才能完全实现未来人的幸福生活。丰田现在能做的只是提供更多的选择,让“Woven City”中的人们有机会可以体验不同的感受。

丰田章男宣布为建设“Woven City”重组TRI-AD时,曾有一位员工向丰田章男询问,“Woven City”10年后会是什么样?丰田章男诙谐的回答:“10年后……唯一可以确定的答案是,我那时候已经74岁。”在他心里,无论“Woven City”最终走向何处,这群人正在做的事情将改变“10年后的世界”,为更多的人量产幸福不断努力。

“Woven City”被定义为是未来50年人们所生活的地方,但在丰田章男看来,10年、50年只是这座城市的初期计划目标,“Woven City”创造的本意是为未来而生,那里的一切事物都指向未来。换句话说,最终“Woven City”会变成什么样子,谁都不知道。至于现在是Woven Planet Holdings的首席执行官詹姆斯·库夫纳和高级副总裁丰田大辅带领的技术团队创造的一系列未来场景,丰田章男也不确定最终哪些能够完全应用。这些问题是未知的,部分现在可以进行,但更多一部分则需要站在未来的认知水平上进行实证。

所以,在现在没有完全把握的情况下,丰田只能通过“数字孪生技术”进行情景模拟研发。数字孪生技术简单来说就是“数据的双胞胎”,将现实世界中的物品制作出一个数字化的孪生兄弟,用于各种模拟试验。

一直以来,城市的发展都要伴有技术与文化的依附,在发展过程中逐渐调整适应到每个时期的最佳状态。但在科技飞速发展的如今,城市的变化已经趋于落后。未来城市要建造什么样的道路才行?什么样的住宅才更宜居?要以什么方式移动?研发怎样的机器人才能方便人类?人们会浮现出许多创意与选项。

如果对上述问题逐一进行测试,有再多的时间和金钱都不够用。但在使用数字孪生技术的前提下,就能够在实际建造前将这些想法在虚拟世界中试运行。“Woven City”将可能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飞速进化。这样看来,对于未来城市进行模拟建设,“数字孪生技术”无疑是Woven City开发的要诀。

未来的生活中,技术研发或许很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在生活情景中进行不断优化,同时增加对未来生活的感知。在“Woven City”中,这是一项没有终点的任务,因为未知一直都存在,丰田所要做的就是在未知的事物上进行不断创新,不断进取。或许在未来50年之后,丰田还在为未来人们的幸福做努力,但那时候,丰田的技术团队是站在更高的认知前提下去做未知的事物,创造更加长远的幸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