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多一个城市全天禁鸣喇叭!车主:提醒别人要探出头去吼?

2021年08月24日 08:12: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对于大多数经常开车的人来说,“按喇叭”属于无比顺手的操作,毕竟它能够传递驾驶员的“意图”,在特殊情况时也能够起到提醒作用,有些车主甚至还讨论过不同品牌车型的喇叭特色。但你是否想过,如果按喇叭这个操作被全天候禁止了,开车时会不会少了点什么?

近日,广州市公安局发布了《关于在全市范围实施机动车禁鸣喇叭措施的通告》,其中提到:每天0时至24时,在全市范围所有道路禁止机动车鸣喇叭,通告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该通告一出,网友们便议论纷纷,有人称减少交通噪音污染是好事,也有人表示禁止鸣喇叭会带来诸多不便,随之而来的还有可能是行车安全隐患。

特殊情况可以鸣喇叭

此通告意味着广州禁鸣喇叭的范围从市区扩大到了全市,以往只是在市区需要注意,现在是全广州市行政区域内都禁止了,但通告里也提到,有些特殊情况鸣喇叭是被允许的。

一是机动车驶近急弯、坡道顶端等影响安全视距的路段以及超车或者遇有紧急情况时可以鸣喇叭示意;二是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等在执行任务遇交通受阻时可鸣喇叭和警报器。

开车的都知道,道路交通错综复杂,尤其广州人口多、车流量大,行车时遇到的情况千变万化,不可控因素实在太多,因此在某些紧急情况下需要按喇叭也是被允许的。但如果你是按喇叭成瘾,有事没事都要鸣一下喇叭,而且又经常要在广州区域内开车,那就得引起重视。

违规鸣喇叭会面临怎样的处罚?

对于禁止鸣喇叭的规定,有些车主可能会不以为然,因为有时候就算鸣喇叭了,也没见有什么事,这主要还是因为监管设施不足,如鸣笛抓拍的电子警察还需增设,日常开车时,车主因为鸣喇叭而吃罚单的状况还是少数。

那么问题来了,针对广州市禁鸣喇叭的通告,一旦违规鸣喇叭被抓到,车主会面临怎样的处罚呢?

根据《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五十八条规定,驾驶机动车在禁止鸣喇叭的区域或者路段鸣喇叭的,责令改正,处警告或者150元罚款。根据《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办法》规定,机动车辆使用高音喇叭、怪音喇叭或在禁鸣喇叭路段和区域鸣喇叭的,由当地公安机关给予警告或者处以100元以上300元以下罚款。

因此,在禁鸣喇叭的区域,建议大家还是不要有侥幸心理。

鸣喇叭与路怒症

随着全国汽车保有量的增大,“路怒症”一词被提及的频率也越来越高,而在大师看来,鸣喇叭就是路怒症的诱发因素之一。

举个例子,有人在前面开车可能比较慢一些,或者遇上塞车,这时后面的车主就拼命按喇叭催促,喇叭声听多了会心烦这你我都懂,这时走在前面的车可能就不爽了,干脆就开得更慢,甚至停车、开车门、下车......后面的你们自己脑补。

而对于行人或者非机动车驾驶者来说,鸣喇叭也确实是杀伤力不小的武器,有些车的隔音好,车主在车内鸣喇叭感觉不大声,但行人或者是骑自行车的人,可能就被这喇叭声吓一跳,此时不爽的情绪又会悄然滋生。

总而言之,鸣喇叭确实会产生许多不好的反面效应,并且对于居民而言,喇叭声若是声声入耳,又怎么工作生活?

晚上可以用灯光提示,白天怎么办?

从车主的角度来说,禁鸣喇叭确实还是有不便之处,生活在一二线城市的部分车主,可能已经养成不轻易按喇叭的好习惯,他们表示有需要的时候就闪一下远光,但这也只是晚上的效果会好,在有着大太阳的白天,闪远光无济于事,因此也有人开始讲段子:禁鸣喇叭之后,难道有需要只能降下车窗探头出去吼?

规定的“紧急情况下可以鸣喇叭”,其实对于车主来说概念也是比较模糊的,到底什么程度、哪些情况属于紧急情况?万一鸣喇叭被罚款,申诉起来要判定是不是也比较麻烦?

不过有一点倒是可以肯定,在禁鸣喇叭之后,能促使很多车主养成文明行车的习惯,遇到某些情况但又不能鸣喇叭,车主就得老老实实的降慢车速,这点你怎么看呢?

大师结语

总而言之,对于机动车禁鸣喇叭一事我们得理性看待,在有需要的城市和区域,作为车主的我们还是得遵守规则。也许未来技术进步了,会有新的东西出来代替鸣喇叭,目前来说在汽车灯光上创新也是一种办法,至于鸣喇叭这把双刃剑,在新办法出来之前我们得妥善利用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