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半导体突遭“队友击落”,“车芯第一股”意外中止上市

2021年08月24日 09:4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科创板、创业板的接连整顿,使比亚迪半导体的上市时间再度成谜。

近日,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显示,8月18日,深交所中止了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半导体”)的发行上市审核,中止原因是发行人律师事务所——北京天元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天元律所)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四条的相关规定,只有当天元律师事务所的相关情形消除,或者在三个月内完成尽职调查,并及时告知深交所后,比亚迪半导体才有可能恢复上市资格。

“公司现在会尽快推进一些复核的报告,至于会不会换所,我们也不清楚。”比亚迪官方向媒体表示,公司具体解决方案和未来上市时间并不明晰。但可以预知的是,此前一度加速推进上市进度的比亚迪半导体,似乎这次将被“队友”拖下后腿。

比亚迪半导体成立于2004年,主营业务以车规级半导体为核心,同步发展工业、家电、新能源、消费电子等领域的半导体业务。

在此次中止之前,比亚迪半导体的上市之路几乎“油门拉满”。短短两个多月时间,比亚迪半导体便完成A、A+两轮融资。2020年6月完成A+轮融资后,比亚迪半导体总计融资额达27亿元,投前估值人民币75亿元,投后整体估值已达到102亿元,在两轮融资的40多家战略投资者中,红杉资本、中金资本、韩国SK集团等全球知名投资机构赫然在列。据此前中金公司预计,比亚迪半导体拆分上市后市值有望达到300亿元。

2021年5月,比亚迪正式对外公布关于分拆比亚迪半导体至创业板上市的预案。6月29日,深交所正式受理了比亚迪半导体创业板上市申请,7月,比亚迪半导体已接受首次问询。

上市流程的高速推进,印证了公司IPO的顺利。可本以为势在必得的“车芯第一股”,等来的却是一场时间难料的“持久战”。

目前,证监会官网尚未披露天元律所被立案调查的原因,但因证券服务机构而中止IPO的公司,并非比亚迪半导体一家。

8月18日,包括北农大在内的30家创业板拟上市公司,审核状态集体变更为“中止”,19日,科创板7家拟上市公司审核状态也变更为“中止”。这37家公司披露的原因均为公司聘请的相关证券服务机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涉及的证券服务机构分别是华龙证券、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天元律所及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蓝山科技的项目牵连了天元律师事务所的相关项目团队,进而牵连了整个所以及其他三家中介机构。”有知情人士向媒体表示,四家中介机构立案调查的原因,均指向了蓝山科技的爆雷。

蓝山科技是首家因精选层申报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遭证监会调查的公司。2020年12月2日,证监会官网披露,证监会对蓝山科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调查。彼时,该公司保荐机构、会所、律所则分别为华龙证券、中兴财会所、天元律所,而开元评估则为其报告期内处置一批生产设备出具了评估报告。

证监会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天元律所、天元评估、中兴财会所、华龙证券四家中介机构确实存在未勤勉尽责的情形,而这或许是导致如今多家企业上市中止的重要原因。

一场无妄之灾,牵连了比亚迪半导体的上市进程,而时间上的推移,似乎也对其上市时机有所影响。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传统汽车中,功率半导体在汽车半导体中的用量占比为21%,但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上,功率半导体的用量在汽车半导体中的占比达到约56%,上涨了一倍之多。

在市场需求的大幅提升之下,芯片制造业正走向整合阶段。以英特尔为例,公司首席执行官帕特 · 基尔辛格在近日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公司将收购其他芯片制造商,并试图通过第三方制造方式,快速增加芯片产能。目前,英特尔已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和新墨西哥州投资235亿美元建设全新工厂,而俄勒冈工厂30亿美元的扩张项目也即将完成。

面对行业龙头的高速扩张,比亚迪亟待通过上市增强投融资能力以及市场竞争力,在满足公司未来业务扩张的资金需求的同时,也为开拓更多比亚迪之外客户提供了条件。

2018至2020年,比亚迪半导体主要客户均是比亚迪集团,其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50%以上。数据显示,2020年,比亚迪半导体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全年总额的69.85%,为10.07亿元。其中,比亚迪集团销售金额达8.48亿元,占全年总销售额的58.84%,而第二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占比仅为3.27%,第二到第五大客户总销售额占比仅11.02%。

受自身产能和集团业务发展影响,现阶段,比亚迪半导体的产品“出口”,更像是自产自销的小农经济,尽管已经进入国际行列,但行业竞争力却尚显不足。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19年汽车芯片厂商前5名的市场份额占比达50%,且均是欧美、日本企业。

推演至行业整体赛道,母公司打下的战绩仅仅是个“托底”,比亚迪半导体的未来发展,更加需要抓住这次技术发展的机会。

“由于半导体光刻技术等瓶颈问题,现阶段产品已接近其物理极限,更新换代速度正逐渐趋缓”,浙江之江实验室芯片中心高级顾问李序武认为,如今半导体技术的先发者优势正逐步减弱,这也正是国内企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前面走得慢,后面追得容易。有了国外公司的先行,后来者也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